单元机能效新标延期6个月实行,家用空调领域会不会有类似情况?

单元机能效新标延期6个月实行,家用空调领域会不会有类似情况?
2020年04月10日 09:22 中国家电网

原标题:单元机能效新标延期6个月实行,家用空调领域会不会有类似情况? 来源:钉科技网

  近期消息,原定2020年5月1日实行的《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将延期至2020年11月1日实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表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研究,决定将《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8项国家标准实施日期延期。

  单元式空调机新能效标准延期,家用空调呢?家用空调能效新标定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但是鉴于单元式空调机的情况,类似的延期并不是不可能。

  近段时间以来,空调行业整体表现不佳。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大幅下跌58.1%。线下实体店受挫程度尤其严重,销售量、销售额同比下跌55.63%和62.85%。

  此前,格力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格力今年(销量)一定下滑,因为我们2月份基本上没什么销售,几乎是零。”作为空调行业龙头的格力尚且如此,其他品牌的处境大概也能想见一二。

  如果家用空调能效新标延期实行,或带来两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品牌方面,部分品牌的压力或暂得缓解。

  一种是库存量较大的品牌。

  根据此前产业在线方面给出的信息,截至2020年2月中国家用空调的总库存4532万套。而疫情的突发,让空调市场依然保持着低迷的销售状态,因此部分企业的库存压力没有减缓。

  一种是资金跟研发能力不足的品牌。

  在新能效标准出台后,业内普遍认为这会对技术研发能力不强、资金实力不足的品牌造成不小的冲击,加速淘汰。

  毕竟,即便是想要生产高能效产品,也需要企业在研发、技术储备以及生产制造方面有积累和投入。如果有缓冲期,这类企业中的一部分,可能能够再做准备。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并购事件会在可能的缓冲期发生。

  其次,行业方面,市场格局或发生变动。

  即便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空调行业存在着较大的库存压力,但是大的库存压力并不是平均分摊到所有品牌上的。部分此前的一线非头部品牌和二线品牌库存压力比较来看不算大。

  因此,他们能够迅速投入到高能效产品的推进过程中,同时可以将更多前沿的技术应用在新品之中,打造更多卖点。

  如果家用空调新能新标实施延期,他们在中间过程积累的比较优势可能会越来越明显,继而改变市场格局。

  不过,不论家用空调能效新标是延期与否,对于空调企业来说,2020年本身是充满着挑战和机遇的一年,无论如何,品牌自身都需要更加努力,随着健康家电需求的攀升以及能效标准的升级,推动自身向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