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畅通金融业准入准出机制,释放金融体系活力

解读|畅通金融业准入准出机制,释放金融体系活力
2020年04月10日 09: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解读|畅通金融业准入准出机制,释放金融体系活力

为释放经济活力,制度化改革中,金融要素准入准出机制将如何变革?

4月9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中指出,要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其中提到了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也提到了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法治化退出机制,还提到了逐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条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作为要素市场中的重要部分,从准入到退出的制度畅通,是保障金融体系维持高效率的基础,“如果说进去太难,市场就容易被称为垄断,或者竞争不充分。一旦进去之后退不出来,就会浪费我们的资源”。

严控风险外溢

由于金融行业存在风险外溢性问题,因此金融行业的市场准入与准出需要防范风险。

曾刚认为,必须要在坚持准入条件的基础之上,为市场准入效率的提高,适度地放松、放宽范围,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主体能参与到参与到金融市场中来。

在退出上,他认为金融机构不容易退出的原因在于,金融机构退出容易产生风险的外溢。因此,要完善退出机制并更好地化解风险,做好风险处置,在保障风险不外溢的情况下,以最低的成本让金融机构以最少的损失退出市场。

“进,我们放宽、便利化让它进,只要进的时候把握好进入门槛。退,我们要保护好存款人利益,不至于产生风险的外溢,把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曾刚称。

准入准出机制如何改革

在准入机制上,文件提到了“放宽”。

曾刚表示,准入需要一整套的制度、许可法规,当前要把每一类金融持牌金融机构都有的相应行政许可法规,本着简政放权的思路,尽可能的让行政许可的过程更加清晰透明,明确准入的条件、流程。然后放宽范围,尤其是对外开放,把一些不必要的障碍取消。

在退出机制上,文件提到了“市场化法制化”。

曾刚认为,退出机制需要进行一整套的完善,包括存款保险制度,用来保护、保障存款人利益的,并且应该有类似金融机构破产条例的制度,让机构的注销、退出有章可循。

2019年7月,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等13部委印发《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规范与健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其中,在建立健全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方面,方案提出要

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的程序和路径,善相关法律法规

, 明确对问题金融机构退出过程中接管、重组、撤销、破产处置程序和机制,探索建立金融机构主体依法自主退出机制和多层次退出路径;

完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业务的概括转移制度

,依托存款保险制度和保险保障基金、证券投资者保障基金、信托业保障基金等相关行业保障基金,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强制退出时的储蓄存款合同、保险合同、证券业务合同、资产管理业务合同、信托财产和信托事务等各类合同和业务的转移接续;

建立金融机构风险预警及处置机制

,明确风险处置的触发条件,制定退出风险处置预案,丰富风险处置工具箱,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风险处置有法可依。

曾刚表示,这意味着相应的法规也要逐步的完善,未来可能是有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条例,让风险处置有法可依。他提到,在准入这个环节,最近各种金融机构的行政许可法规密集地在修订。

“这实际上已经体现了法治化,首先把法要立起来,然后按照法律认真的执行,达到有进有出、高效进出,然后让市场更加良性竞争,更加有效,”曾刚说,“这样就形成了有进有出的市场,所谓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整个金融市场,或者金融体系,就有活力起来了,有了新陈代谢。”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保障基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