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因“排放门”在英国败诉

大众因“排放门”在英国败诉
2020年04月10日 01:1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大众因“排放门”在英国败诉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利用“减效装置”让柴油车尾气排放“符合”欧洲联盟排放标准的行为违法。

英国高等法院法官大卫·瓦克斯曼裁定,根据欧盟法律,“受影响的车辆确实含有减效装置”。法官表示,英国大约有120万辆大众、奥迪、西雅特和斯柯达等大众集团旗下汽车品牌的柴油车安装了“减效装置”, 这些装置人为地降低了尾气排放,严重“破坏”了欧盟旨在限制污染物的尾气排放检测。

法新社报道称,这一裁定意味着大众集团恐怕要向诉讼所涉及的9万多名英国车主支付高额赔偿。英国斯莱特和戈登法律事务所在此次诉讼中代表了约7万名英国车主,事务所负责人加雷斯·波普对这一判决表示欢迎,他表示,这“暴露出大众集团为了追求利润和市场主导地位,无视欧盟排放法规和公众健康”。波普要求大众公司结束这一“可耻的行为”,并与原告达成和解。

大众集团回应称,对裁决感到“失望”,但“判决仅涉及初步问题”,该公司打算上诉。大众集团在一份声明中称:“车主是否遭受了实际损失仍有待确定,公司将坚决捍卫自身的立场。”

大众“排放门”丑闻爆发于2015年9月,当时美国环保部指控大众汽车在美销售的柴油车涉嫌排放造假,从此该公司史上最严重的危机就此拉开序幕。大众随后承认在全球范围内为1100万辆汽车安装了“减效装置”,使车辆在监管测试中比在实际驾驶环境中看起来污染更少。

“排放门”事件曝光后,大众集团在多国遭遇巨额罚单和消费者诉讼。大众宣布召回1100万辆相关柴油车,对这些车辆的发动机进行改装。仅在欧洲就有800万辆汽车与此有关。据统计,大众集团因“排放门”造成的罚款及其他支出至今已经超过300亿欧元。仅在2019年,大众支付的与“排放门”相关的罚款和赔偿费用就达到23亿欧元。

今年2月28日,大众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集团已与德国消费者协会就“排放门”集体诉讼案达成协议,大众将支付8.3亿欧元了结与德国40万车主的集体诉讼。参与诉讼的车主将根据其车型和车龄获得1350欧元至6257欧元不等的赔偿。大众集团法律事务主管希尔特鲁德·维尔纳在声明中称,该和解协议代表了一个“公平和可验证的解决方案”。

除了这桩集体诉讼,大约还有7万名车主单独对大众提起了诉讼。今年5月,德国一家高级法院还将对来自车主的单独诉讼进行审理。

今年1月15日,波兰竞争和消费者保护局说,大众汽车因在排放问题上误导消费者被罚款1.206亿兹罗提(约合3180万美元)。这是波兰消费者监督机构开出的历史最高罚单。波兰竞争和消费者保护局负责人涅赫恰乌说,如此力度的处罚是因为大众汽车近年来的不公平竞争行为,以及该公司并没有采取实质性措施,以求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和解。

在今年3月的年度财报会议上,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表示,该公司因柴油车排放作弊丑闻已被处以313亿欧元的罚款和和解金,预计到2021年成本还将再增加41亿欧元。

除巨额赔偿外,大众集团还面临生产的压力。因新冠肺炎疫情切断供应链、导致需求直线下降,大众集团上月宣布打算关闭大多数欧洲工厂。与此同时,位于德国的大众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配件工厂将在停产三周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停产时间至4月19日。

大众集团乘用车部门首席运营官拉尔夫·布兰德施泰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扩散对汽车需求的影响日益加大,同时零部件供应变得越来越困难。此外,员工对疫情扩散的担忧上升,大众决定暂停生产也符合员工利益。

大众方面表示,受影响的工厂主要位于德累斯顿、埃姆登、奥斯纳布吕克、沃尔夫斯堡、茨维考、汉诺威工、布伦瑞克、卡塞尔、萨尔茨吉特、开姆尼茨等地。

大众集团目前拥有奥迪、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保时捷、斯柯达等多个汽车品牌,在全球设有124个生产基地,其中72个位于欧洲。集团表示,位于墨西哥、巴西和美国的工厂正常生产,但后续措施将取决于疫情发展情况。

今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给公司业务带来了未知的挑战,对财务数据的持续性影响也令人担忧。

大众集团去年销售汽车1096万辆,先前预测今年销售额将增长4%。不过,大众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此前表示,由于疫情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无法对今年的业绩做出可靠预测。鉴于疫情的传播态势,大众表示还将进一步对2020年预期进行观察评估。

对于大众集团的电动化进程,迪斯表示,“疫情不会影响大众汽车集团电气化战略的推进。” 2020年至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向混合动力、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投入600亿欧元,其中33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领域支出。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9年推出至多75款电动汽车和60款混合动力汽车,预计届时电动汽车销量将增加至2600万辆。

排放门大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