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武汉“解封”,一场新的大考在等着我们

媒体评论:武汉“解封”,一场新的大考在等着我们
2020年04月08日 13:0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媒体评论:武汉“解封”,一场新的大考在等着我们

武汉“解封”进入倒计时。

此时,开得寂寞的武大樱花,犹在抓住春的尾巴独自美丽,江汉关钟楼每天仍然回荡着威斯敏斯特教堂的旋律……历历汉阳树,极目楚天舒。

▲2020年3月17日,樱花季来临,航拍武汉东湖樱花园樱花绽放。图据IC photo

封城76天,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但却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极浓重的一笔,有着史诗般的分量。新冠病毒流行是一场全球危机,武汉用自己的牺牲,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

3月25日,湖北宣布自零时起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3月28日,武汉市大部分地铁线路以及更多公交线路开始恢复运行,到达武汉的列车也开始运行。4月8日,武汉将彻底解除封锁,除北京和国际航班之外,其它国内航线,以及高铁将全面恢复运营。

▲2020年4月7日,湖北武汉,航拍武汉动车段近百组动车组整齐停放蓄势待发,静待武汉“重启”。图据IC photo

这个时候,再读“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意味尤深。

然而,欢呼之外,不少声音都在呼吁“仍万万不可放松”。

大家在谨慎什么?

虽然钟南山院士认为中国不会出现疫情的二次爆发,但眼下国外疫情仍在高发,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严峻。而武汉“解封”之后,人员流动过程中也带来防控风险。目前各地的防控成绩,实际上建立在武汉封城的基础上,最坚固的防线一旦撤下,其他城市能扛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双重压力吗?

4月1日,武汉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5例;4月2日,武汉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1例;4月3日,武汉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杨炯透露,目前武汉尚有一两万无症状感染者。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会成为新的传染源吗?

4月3日,浙江第四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目前已经发现有20例“复阳”病例。之前,武汉复阳患者引发社会极大关注。复阳病例是否还会造成二次传染?

回应这些关切,首先要看武汉该不该“解封”。

3月12日,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过去。也就是说,这次以武汉为主战场的战疫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3月17日,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相继踏上返程。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3月24日24时,当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此后,武汉连续多日保持零新增。3月25日,经评估,武汉市城区降为中风险。全市13个城区中,低风险区5个,中风险区8个。

这样的情况下,武汉继续封城的意义已经不大。作为1000万级人口城市,武汉的“解封”,对推动国内加速进入正常生产生活状态,具有标志性意义,对推动自身的复工复产复市,带动整个湖北地区的经济复苏,也有着重大意义。

再看“解封”后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4月3日,距离“解封”5天,武汉再发通知强化小区封控,称,武汉市将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落实出入口管理岗位责任制,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引导居民非必要出行尽量不出门,坚决切断传染源、阻隔传播途径。同时,相关通告宣布,“绿码”拥有者“解封”后可离汉。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

▲《武汉就要“解封”,几句提醒说在前面》 图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另外,对无症状感染者,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有明确的传染性,这个已经得到了充分证实,但是不是有很高的传染性,现在则没有证据来说明。对复阳病例,张文宏主任认为,复阳背后有复杂的科学机制,但复阳不具备显著的临床意义,在流行病学史里不会引起大面积爆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例人传人,因为病毒是“死”的。

可见,客观而言,武汉“解封”对于疫情防控具有现实必要性,同时拥有充分科学依据。

但是,在确定“解封”必要性与可行性的同时,仍然绝不可掉以轻心。正如张文宏主任所言:“历史上没有一个病毒像新冠病毒如此诡异,新冠病毒也是历史上最难对付的病毒之一,而且困难度可能会超出我们人类的估计!”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王辰院士。4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别以为已经胜利了,大家只是对新冠缺乏想象力。

照不少专家的思考,目前,各国防控策略有所区别。就中国而言,肯定不可能“断指求存”,我们经受不住群体免疫要付出的代价。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保持社会稳定,保持国门的开放,因而,在疫苗研制尚未成功的条件下,对外严防输入,对内严防扩散仍然需要持续坚持。

疫情是一场持续时间漫长、且全方位的大考。随着4月8日的武汉“解封”,各城市的防控体系、组织能力、治理方式以及经济发展,也将再次经受新的考验。

除了疫情防控本身,我们还看到,一些武汉网友跟帖发言说,“解封”太好了,我们要上班,要生活,其中折射的疫情创伤让人泪目。此前,有湖北人在返岗过程中遭举报、被不合理隔离的问题,而且不是个例。可以想见,武汉的“解封”可能也会遇到问题,如何消除“恐鄂症”,如何避免病毒之外的歧视和偏见,这也是考验城市治理的重大问题。

所以,一切远未结束。

红星新闻评论员 刘琴

原标题:《武汉“解封”,一场新的大考在等着我们》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