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一哥”落幕:十年累亏106亿 “自救失败”20万股东深套

“风电一哥”落幕:十年累亏106亿 “自救失败”20万股东深套
2020年04月07日 18:01 财联社

原标题:“风电一哥”落幕:十年累亏106亿 “自救失败”20万股东深套

“风电一哥”落幕:十年累亏106亿 “自救失败”20万股东深套

财联社4月7日讯,今日,ST锐电再度一字跌停,股价收报0.8元,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

距离20个交易日面值退市时间线仅剩4日,但就算4天连续涨停,ST锐电股价也无法回到1元上方。退市局面已提前锁定。

此前,在连跌13天、连收4个跌停板之后,ST锐电连同20万股东曾展开一场“自救行动”。

3月31日晚间,ST锐电公告表示,公司三大股东将表决权委托给投资公司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峰。后续若公司退市,则协议自动解除。自此,公司迎来“白衣骑士”,终于结束了此前长期“无实控人”的状态。

不过,上述交易还有一个大前提,即ST锐电保持上市地位,如ST锐电未能成功保持在上交所的上市地位,则上述交易自动解除。

在此背景下,4月1日-3日,ST锐电收获3个涨停,股价回到0.84元/股。但ST锐电至少也要在第19个交易日才能摆脱面值退市风险,这意味着此后每个交易日都至关重要。

不过世事不尽如人意,尽管ST锐电经历实控人拟变更的重大事项,股价一度连续涨停也让其暂免退市生出一丝希望,却突然遭到监管紧急叫停。

4月3日, ST锐电称,收到北京证监局《责令暂停收购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北京证监局拟对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采取责令暂停收购的监管措施。

经查,北京证监局发现两公司(股权受托方)未能在上述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通知华锐风电,并予公告。北京证监局拟责令两公司暂停收购,在改正前不得对实际支配的股份行使表决权。

监管措施一出,ST锐电“东山再起”无望。不仅今日冲入的5515万元资金或要被埋,20万持股投资者也将是直接利益受伤者。有投资者已提前按0.5元/股计提损失。

风电一哥是如何沦落这般境地的?

回看2011年1月份华锐风电(ST锐电)上市时的情况,当年被称为风电一哥、市值千亿,90元发行价创沪市历史纪录,巨额超募94.59亿元,被市场认为力压金风科技,如今却遭到面值退市不禁让人唏嘘。

上市前夕,华锐风电2010年创造了28.56亿元的超高净利润,但2011年业绩就暴降至5.99亿元。此后10年间,ST锐电秉承着亏两年赚一年的速度,2012年、2013年接连巨亏5.83亿元、34.46亿元,2015年、2016年再暴亏45亿元、31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ST锐电再度亏损1924万元。

如今,ST锐电的总市值仅为48.24亿元,还不足当年募集资金的一半。而上市十年,ST锐电仅在第一年分红7.04亿元,此后一直入不敷出,十年累计亏损106亿元。

风电ST锐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