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最新研究:新冠患者发病第一周深喉唾液病毒载量最高

柳叶刀最新研究:新冠患者发病第一周深喉唾液病毒载量最高
2020年04月07日 17: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柳叶刀最新研究:新冠患者发病第一周深喉唾液病毒载量最高

南方+客户端4月7日消息,《柳叶刀》最新发表一项关于SARS-CoV-2感染期间深喉唾液中病毒载量的时间变化和血清抗体反应的观察性队列研究。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发病第一周深喉唾液病毒载量最高,随后逐渐下降;同时,患者年龄越大病毒载量也越高。

该研究纳入了23例于2020年1月22日至2020年2月12日在香港两家医院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13例男性和10例女性),包括10例重症患者和13例轻症患者。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2岁,范围在37岁至75岁之间。其中有11例(48%)患者合并基础疾病,最常见的有高血压(6例,26%)和糖尿病(4例,17%),慢性基础疾病在重症患者中更为常见。5例患者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其中3例患者需要气管插管。2例患者死亡(见下表)。

统计结果表明,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在22例(96%)患者中出现,其余常见症状为咳嗽(5例,22%)、寒战(4例,17%)和呼吸困难(4例,17%)。入院肝功能及血常规检查显示,重症患者的血清碱性磷酸酶显著高于轻症患者(74 U/L vs 60 U/L)。重症患者的淋巴细胞计数低于轻症患者(0.65×109/L vs 1.03×109/L),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下表)。

研究结果显示,23例患者深喉唾液或其他呼吸道标本的病毒载量中位数为5.2 log10拷贝/毫升。唾液病毒载量在症状出现后的第一周最高,之后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下降(图2)。其中一例患者在症状出现后25天检测到SARS-CoV-2 RNA。另一例患者在症状出现后第21天和第22天未检出病毒载量,但在第23天和第24天出现病毒载量反弹,随后5天病毒载量未检出。年龄和病毒载量峰值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Spearman相关系数为0.48,图3A)。尽管差异并不显著,但在重度病例中,初始病毒载量中位数和峰值病毒载量中位数均比轻度病例高约10倍(图3B,C)。对于无合并症的患者,其初始病毒载量和峰值病毒载量与有合并症的患者没有差异(图3D,E)。

图2

图3

对于大多数病人,在症状出现10天后血清anti-NP(内部核蛋白)或anti-RBD(表面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的IgG或IgM抗体分泌出现了显著的增加(图4)。对发病14天及以上的16位患者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显示血清anti-NP IgG抗体阳性率为94%,anti-NP IgM抗体阳性率为88%,血清anti-RBD IgG抗体阳性率为100%,血清anti-RBD IgM抗体阳性率为94%。Anti-SARS-CoV-2-NP或anti-SARS-CoV-2-RBD IgG抗体水平与病毒中和滴度相关(图5)。而血清抗体水平与病情严重程度无关。在来自各个患者的配对样本之间未发现病毒突变。

图4、图5

作者特别提到,新冠病毒载量的变化特征与流感病毒相似,均在症状发作前后达到高峰,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的载量分别在症状发作后10天左右和第2周才达高峰。作者认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在症状出现时病毒载量高,提示该病毒在此期间传播力强,即使患者的症状相对较轻。这一发现可以解释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社区和医疗机构中所出现的迅速的人际传播现象。

同时作者指出,血清学诊断对于病毒载量极低,甚至低于RT-PCR检测限的患者十分重要。酶免疫测试(EIA)检测到的抗体水平与病毒中和效价之间的相关性,对于疫苗的研发以及恢复期血浆或治疗性单克隆抗体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也提出了该研究存在的局限性,首先,样本量不足,而且研究人员无法获得所有患者每天的病毒载量和抗体滴度数据。其次,48%的受试者患有慢性基础疾病,考虑与本研究所纳入患者的中位年龄较大相关。第三,深喉唾液样本不能区分病毒是来自鼻咽还是来自下呼吸道分泌物。此外,某些患者可能无法有效地清嗓子以从深喉部咳出唾液,与鼻咽拭子相比,可能会降低检测的灵敏度。最后,表达最丰富的内部NP在SARS-CoV-2和SARS-CoV之间,有时甚至在OC43-CoV之间具有一定的交叉抗原性,这可能会对实验结果的准确性产生一定影响。

(原题为《<柳叶刀>最新研究:新冠肺炎患者发病第一周深喉唾液病毒载量最高》)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IgG疾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