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4万!央行开出史上最大支付罚单,这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何频收罚单?

6124万!央行开出史上最大支付罚单,这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何频收罚单?
2020年04月07日 16:57 界面新闻

原标题:6124万!央行开出史上最大支付罚单,这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何频收罚单?

记者| 苗艺伟

央行日前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瑞银信开出的6000万元高额罚单震惊支付圈。

4月3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向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出6张罚单,合计罚款6201.5万元。其中,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罚6124万元,另外,3名前任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35.5万元,创下央行对支付机构开出的罚单金额新高。

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开出的罚单显示,瑞银信所涉及的违法行为类型为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时任瑞银信副总经理徐慧的违法行为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金额为17.75万元;时任瑞银信业务运营部总经理龚月平则因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被罚款12.75万元;时任瑞银信风险控制部总经理的覃周因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处以罚款5万元。

此外,今年以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央行杭州市中心支行也纷纷对瑞银信开出了罚单。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1月10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瑞银信重庆分公司存在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罚款809.5万元,而相关责任人共被处以15.4万元罚款。同日,央行杭州支中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瑞银信浙江分公司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给予警告,并合计罚没1002.23万元。其中被没收违法所得金额为502.77万元,而罚款金额为499.46万元。

此前,2017年、2018年瑞银信分别收到3张罚单,内容涉及违规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违反支付结算结算管理规定等, 此前瑞银信还因9家单位因虚假商户比例超65%,被央行点名。

天眼查信息显示,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为深圳市福田区,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穿透后控股股东山东瑞银信实业有限公司,目前。瑞银信获批的业务类型包括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除安徽、内蒙、宁夏)。央行信息显示,2019年7月,瑞银信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续展,有效期至2024年7月。但在本次续展后,瑞银信被央行收回在安徽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行卡收单权限。

据21聚投诉显示,多位与瑞银信相关的投诉人存在一致的诉求,在支付方面,部分瑞银信代理表示,瑞银信在擅自不通知的情况下冻结分润、POS机退押金困难,无法退还机器等;还有多位商家投诉瑞银信称POS机刷卡不到账,涉嫌欺诈。

央行瑞银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