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企业防疫债发行居全国首位

18家企业防疫债发行居全国首位
2020年04月06日 14:05 北京晚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本市金融业积极发挥合力,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介绍了本市金融业扶持企业复产复工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其中包括推动18家企业发行防疫债325亿元,发行额居全国首位。

    央行营业管理部

    18家企业发行防疫债325亿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介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推动辖内18家企业发行防疫债325亿元,发行额居全国首位。

    截至4月2日,9家全国性银行北京分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已发放优惠利率贷款573笔,金额280亿元,贷款加权利率2.61%,财政贴息后约1.3%左右。其中70%的资金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再贴现145亿元,八成资金投向民营、小微和科创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协同复工复产存在困难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

    北京银保监局

    首家首贷服务中心落地北京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局长李明肖介绍,目前,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均处于正常经营状态,机构和网点整体复工率达92%。

    截至3月末,在京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存量贷款业务叙作9414笔、586亿元,新增融资4230笔、173亿元;对疫情防控直接相关行业企业存量贷款业务叙作71亿元、新增融资404亿元;对超市、物流等疫情防控支持领域企业存量贷款业务叙作131亿元、新增融资605亿元。

    截至3月末,在京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续贷8237笔、245亿元,对小微企业新增首贷13308户、449亿元。2020年,整体续贷率在前一年基础上再提高20个百分点。4月1日,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正式落地北京,服务范围覆盖大中小微各类型企业,重点服务民营、科创和小微企业。

    北京证监局

    351家上市公司全部复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局长贾文勤介绍,北京证监局联合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发布金融业复产复工指引,推动辖区证券期货及审计机构有序复工。截至目前,辖区351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复工,超过一半的公司复工率达100%。

    辖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自2月3日开市以来已全面复工,审计机构承接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复工率达94%。全方位调研辖区公司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政策诉求,及时向市政府和证监会报告情况,切实帮助企业缓解复工困难。

    自疫情暴发以来,辖区各类企业利用IPO、定增、公司债等资本市场工具融资1728.6亿元。其中,4家公司实现科创板上市,募资75.1亿元;14家发行人发行疫情防控公司债,募资292.4亿元,均居全国首位;另外,再融资新规出台后,辖区已有15家上市公司公布再融资预案,18家上市公司修订再融资预案,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超过400亿元。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

    金融业复工复产率达93.24%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介绍,目前,全市金融业(不含地方金融组织)复工复产率达93.24%。

    疫情发生以来,市金融监管局通过“畅融工程”APP、“12345”市民热线等平台,广泛收集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与金融机构快速对接。疫情紧张关键时期,重点协调解决防疫应急保障资金汇划和重点防疫企业紧急融资需求。

    疫情期间,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平均费率降低0.5个百分点。文化科技担保方面,设计了“租金保”等特色产品,帮扶房租缴纳有困难的文化类小微企业尽快复工。据不完全统计,本市融资担保机构在疫情期间担保放款超过10亿元,支持企业超过140余家。    市金融监管局规定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支持复工复产的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融资的规模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3倍,对积极支持复工复产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经审核同意可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融资。本报记者 李祺瑶 孙乐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