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7次居全球IPO募资额NO.1,当前状况如何?

港交所7次居全球IPO募资额NO.1,当前状况如何?
2020年04月06日 13:1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港交所7次居全球IPO募资额NO.1,当前状况如何?

近日,港交所发布《香港交易所IPO快讯》,在过去的11年里,港交所7次位居全球IPO募资额首位。

然而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港交所的IPO情况是否受到影响?

为此,IPO日报对港交所正在的IPO企业进行梳理,快来看看这些IPO公司有什么共同点吧!

集中在主板上市

港交所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4月2日,正在IPO的企业共有137家,114家申报主板,剩余23家申报创业板(GEM)。

从申报时间来看,有4家企业申报时间在2018年,且均为申报创业板的企业;有57家企业申报时间为2019年;剩余76家的申报时间为2020年。整体来看,主板申报企业是申报创业板的4.96倍,更新时间均为2019年和2020年。

(申报时间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2日,港股共有2475家上市公司,创业板只有377家。其中,市值超过25亿元的创业板公司均为2005年以前上市,而市值低于10亿元的创业板公司共有364家,占比高达96.55%。

与之对应的是,2098家主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为214.76亿元,是创业板平均市值的88.01倍。

这些主板企业中有1064家总市值超过10亿元,比例为50.71%,市值低于10亿元的比例只有49.29%。

房地产“储粮”最多

因港股市场的主板和创业板差异较大,所以IPO日报主要对114家主板申报公司进行剖析。

从行业情况来看,有四个行业的申报企业数量超过10家,它们分别是房地产、资本货物、消费者服务、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申报企业数量分别为16家、12家、11家、10家。

一位券商人士向IPO日报表示,与A股相比,房地产企业在港股上市更加容易。

截至2020年4月2日,A股共有3809家上市公司,是港股的1.54倍。但A股房地产公司只有128家,只有港股的48.3%。此外,A股2019年只有2家房地产公司上市,而港股有15家。

(行业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关于资本货物,可能部分投资者比较陌生。

某知名注册会计师对IPO日报表示,相对于消费品而言,资本货物是指不作为最终使用品,而用于生产别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申报港股上市最多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资本货物、消费者服务、软件与服务、材料、房地产。

IPO日报发现,资本货物掉到第二名,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已有11家房地产企业进行申报,它们分别是上坤地产、Prime Skyline、金辉控股、弘阳服务、绿城管理、鹏润控股、金融街物业、宋都服务、星盛商业、德合集团、正荣服务。而资本货物在2020年只有6家申报,分别是NEW ENERGY、中国纳泉能源、Rimbaco Group、富霆、玮溢国际、达丰设备。

另外,IPO日报统计发现,2016年至2019年,港股房地产新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长,分别为8家、6家、14家、15家,而且2020年仅过3个月也已经有4家上市,这或许会刺激更多房地产公司赴港上市。

(2020年申报主板的房地产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114家主板申报公司中有4家为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分别是Peijia Medical Limited-B、永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B、Kintor Pharmaceutical Limited-B、康方生物科技(开曼)有限公司-B。

(4家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共涉及员工11.1万人

IPO日报统计发现,114家申报主板公司共有11.1万名员工,平均每个公司974名员工。

其中,人数最多的前五家企业分别是思摩尔、上好佳、渤海银行、山东凤祥、正荣服务,其员工人数分别为1.34万人、1.19万人、9404人、8381人、3940人。

(员工人数前五大企业,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按照收益排名,思摩尔为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占总市场份额的10.1%。

思摩尔主要业务包括两部分,一是作为ODM/OEM制造商为企业客户提供电子烟代工生产,另一部分是生产并销售自有品牌开放式电子烟。

得益于2018年以来的电子烟行业风口,思摩尔营业收入增长较快,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其营收分别为7亿元、15.7亿元、34.3亿元和3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89亿元、7.34亿元和9.21亿元。

不过,思摩尔在申报稿中也坦然指出,公司所在行业的监管格局不断演变。尽管新型烟草产品及电子雾化设备可能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但与其使用有关的健康风险仍不明确,并已导致有关规管机构颁布或考虑不同级别的法规,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比如,2020年3月28日刊发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显示,台湾电子烟危害校园日趋严重。为此,台湾多个县市通过电子烟管理条例草案,规定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不得吸食电子烟,他人若提供电子烟给未成年人最高可罚款5万新台币。

多位内地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港股的IPO市场离不开内地企业的大力“支持”。

Wind显示,截至2020年4月2日,港股共有2475家上市公司,有1152家企业为中资股,比例为46.55%。虽然数量比例没有过半,但这1152家中资股占了港股69.24%的市值。

而在上述114家主板申报公司中,多数公司的办公地址是在内地。

具体来看,办公地址为内地企业共有76家,占比高达66.67%。比如申报企业数量最多的房地产行业,有13家的办公地址在内地,占该行业申报企业的比例为81.25%。

分区域来看,这76家办公地址为内地的企业,在北京和广东各有13家,上海则有9家。除这三个地区外,江苏省、福建省和浙江省的企业数量均超过5家。

(办公地址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另外,有些申报公司虽然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均不在内地,但其在公司简介中却表示是一家内地企业。

比如,金瑞矿业虽然注册地在开曼群岛,办公地在香港湾仔骆克道348–350号恒发商业大厦6楼A室。但金瑞矿业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是广东省西部一家快速发展的花岗石集料生产商。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自阳江矿场(位于广东省阳西县程村镇(距广东省阳江市西南约20公里)的露天花岗石矿场)开采及提取的花岗石集料。公司主要直接将产品售予广东省阳江地区的混凝土搅拌站及混凝土产品生产商。

(76家办公地址在内地的企业,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港交所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