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上颁诏

    ▌张克群

    现在,你先打个的,到永定门下车(此门已被新建了),然后从南往北走过来。如果你喜欢左顾右盼,会先发现永定门至前门这段的两侧,有天坛和先农坛两组大建筑群。然后再跨过时空,你就会走上一座汉白玉桥,从桥上跨过护城河,再穿正阳门箭楼和城楼而过。正阳门是五间两层的城楼,外有半圆形瓮城。城楼在1900年被八国联军毁去,现存城楼改建于1914年。

    城门楼下面的大门洞在古代几乎永远关着,除非皇上要出城。现在,你走到正阳门下了。抬头,看看“正阳门”三个字有什么特别吗?对啦,那个“门”字最后一竖笔没有钩。为什么?只因皇上要走这里,皇上脑袋上悬着个钩子,那还得了!所以就把那个钩儿给抹去了。

    自正阳门向北,中轴线上的建筑疏密起伏逐渐加大。在天安门与正阳门之间约800米内布置有大明门、长安左门、长安右门,俗称三座门。两侧有千步廊。大明门与正阳门之间有棋盘街和千步廊。这一带是主要的衙署区,可以想象一下,各衙门的大员们身着蟒袍玉带匆忙而频繁地穿行于其间。这些建筑自清末以来陆续拆改,现已无迹可循。

    天安门建在开有五个门洞的红色砖墩台上,面阔九间,重檐歇山黄琉璃顶。我想,天安门咱们都见过,不少人还跟它合过影,这里,咱们就不表它了,让我们仔细看看常常被人忽略,却又很好看的华表吧。它们一左一右地站在天安门前,如同两个忠实的卫兵,一站就是将近600年。

    华表这种形式是什么意思呢?众说纷纭。其中之一说是它起源于古代部落的图腾,它的顶部蹲着一头怪兽,那不是狮子,也不是老虎,而是一种叫犼的玩意儿。让它蹲在那里,脸朝宫外,是盼着出游的皇帝早日归来管理国家。

    这表明咱们的先人对于王权的一种期望。说白了,就是盼着咱国家有个好皇帝。你瞧,那根大柱子上缠着龙,那便是皇权的象征了。

    明清两代皇帝每年大祭祀都要从这里进出。国家有大典也要在天安门上颁诏。颁诏时文武百官依次在金水桥上按官衔大小面北跪拜,宣诏官把诏书用一个木雕金凤的嘴衔着从城楼上缒下,底下的人接到诏书后,还要送到礼部,交给类似复印机的大批书生们用工整的笔体誊写多份,然后颁告天下,这就是所谓“金凤颁诏”。天安门前是外金水河及五道石桥,桥南有石狮、华表各一对。华表刚才咱们看了,桥栏杆的雕镂也极其精美生动,当是永乐年建都时的原物。

    从天安门穿进去,北面的端门形制与天安门同。再往北即紫禁城南面的正门——午门了。(10)  

天安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