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新问题:降水增多冰川退缩,可可西里湖泊扩张逾两成

青藏高原新问题:降水增多冰川退缩,可可西里湖泊扩张逾两成
2020年04月06日 10: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青藏高原新问题:降水增多冰川退缩,可可西里湖泊扩张逾两成

前几日,科考界传来喜讯,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的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变及气候变化响应科考分队(以下简称科考分队),对可可西里地区的主要湖泊进行了系统考察,首次获得该区域大中型湖泊水下地形、水质剖面等数据,为“亚洲水塔”湖泊变化、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区域水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据。

随手拍照都能出大片的这里,曾让他们魂牵梦萦

这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内的湖泊,美不美?图源:图虫

图中这美到不真实的湖泊美景,在青藏高原上的可可西里地区星罗棋布,并不稀奇。实际上,我国一半以上的湖泊,都位于青藏高原地区。而在可可西里,区域内的湖泊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更是占了整个青藏高原面积的2%左右!

可可西里地区主要湖泊(面积≥100km⊃2;)

但让人不安的是,近几十年来,这些“生命禁区”里的“绿洲”变化得非常剧烈。一项对可可西里地区主要湖泊冰情变化的研究发现,2000-2011年期间,可可西里地区湖泊开始冻结和完全冻结时间有所推迟,湖泊开始消融时间变化较为复杂,五分之三的湖泊呈提前趋势;湖泊完全消融时间普遍提前。在湖泊冻结推迟和消融提前作用下,可可西里地区湖泊完全封冻期和封冻期持续时间普遍缩短。

事实上,在过去五十年中,青藏高原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数量从1081个增加到了1236个,湖泊面积也从4万平方公里增加到了5万平方公里。可我们对这片湖泊之下发生了什么却一无所知。

“到1907年1月为止,我们对行星面上的这部分与对月球背面同样一无所知。”这句话被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写在他的著作《亚洲腹地旅行记》之中。“行星面上的这部分”指的就是青藏高原。虽然有些夸张,但那个“地理大发现”的时代刚刚落幕,它的余波仍在引发着世界范围内的探险热潮。

在1973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考察队正式成立,开始对青藏高原进行大规模的综合科考。那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全面地、系统地对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但在1973年之前,对于青藏高原的科考,更多的是建立在“任务带学科”之上。当时中科院组织的青藏考察,大多并非纯粹意义上的科学考察,科学研究的内容服务于现实的某项任务,“科学搭了任务的车”。

第一次青藏科考队队员(左二为孙鸿烈,中国青藏高原科考领军人)

但遗憾的是,受当时条件限制,第一次青藏科考中关于湖泊水深和水质的资料,仅限于近岸湖区,代表性不足;完整的水下地形测量基本没有,留下了大量的空白区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对青藏高原湖泊水文状况的研究。

第二次“远征”终于涉足这片水下“盲区”

“科考分队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5家单位28人组成,2019年10月15日由青海省境内沱沱河以北的二道沟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历经32天,全程1400公里,考察路线覆盖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全境。”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变及气候变化响应科考分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湖泊与环境变化团队负责人朱立平介绍。

科研人员在可可西里湖泊进行水深测量 资料图片

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启动,这是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后再次对青藏高原展开的大规模综合性科考。根据计划,此次科考将持续5年至10年。据了解,本次考察首次全面测量了该区域特拉什湖、乌兰乌拉湖、永红-西金乌兰湖、勒斜武担湖、太阳湖、可可西里湖、盐湖7个主要湖泊的水下地形,并获取了这些湖泊的水质剖面数据。

考察队驾驶挂载声呐设备的橡皮艇走航式测量湖泊水深,总测线长1280公里,涵盖湖面面积共计2330平方公里。科考队还采集了湖泊沉积样品7个、湖泊与河流水样25个、表土样品102个,并在10至40米不等水深处钻取湖泊岩芯10支。其中,可可西里湖和乌拉乌拉湖的湖泊岩芯是截至目前该区域主湖区的最长样本,有望反映过去一万年以来该区域气候变化和湖泊环境演化过程。

可可西里湖泊风景

朱立平表示,目前科考分队已经获取到青藏高原70多个湖泊超过2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实测资料,预计最终将获取近100个湖泊的实测水深数据。

除了对可可西里,它们还有更重大的意义

实际上,不仅仅是可可西里的湖泊,整个青藏高原都正在面临着失衡的危险。

作为有着“亚洲水塔”之称的青藏高原,不仅有着多如繁星的湖泊,还有着占亚洲冰储量近三成的冰川,是地球上除南北极之外冰储量最大的地区。“我们评估了全球78个水塔单元的脆弱性,发现亚洲水塔是全球最脆弱的水塔。”本次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去年年底时在北京召开的发布会上说。

亚洲水塔(红圈内),左边可见印度河 图源:第二次青藏科考队

作为黄河、长江、恒河、湄公河、印度河、萨尔温江和伊洛瓦底江等多条亚洲重要河流的发源地,包括可可西里在内的这座“亚洲水塔”,不仅在生态上具有特殊战略地位,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器”,直接关系着青藏高原地区乃至国家的生态安全,而且还具有地理、国土安全、社会稳定方面的特殊战略地位。

正因如此,该地区受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其波及范围也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作为全球变暖最剧烈的地区之一,“亚洲水塔”升温速率是全球平均升温速率的2倍。随着气候变暖加剧,湖泊显著扩张、冰川加速退缩、冰川径流增加、冰崩等新型灾害出现。

早在2012年,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文嘠就发现,可可西里许多干旱地区,开始变成了一片沼泽,地处可可西里北部的卓乃湖甚至已经满溢。他的发现,得到了卓乃湖自然保护站站长赵新录的证实。

“以前卓乃湖是内流湖,不外流,但是去年雨水多了以后湖面可能上升了五六十米,水位高了以后就外流了,等于把湖分开了一个八九米深的峡谷,现在的卓乃湖的湖水下降了四分之一左右。”赵新录在《可可西里生态调查》中面对镜头表示,“库赛湖以前也不外流,现在也是成了外流的湖了,外流了以后就流到离青藏公路十七公里、二十公里左右的盐湖,它和海丁诺尔湖是几个连湖,就是好几个小湖连起来了,现在成了一个大湖了,不断地在上涨。我们一直也跟上面在汇报,就害怕影响到青藏公路、铁路、部队的输油管道、通信等等。”

8年后的今天,科考分队的考察结果更加印证了这个令人担忧的现象。考察结果显示,近几十年来,随着降水增多和冰川退缩,可可西里区域湖泊面积明显扩张,水量增加,多数湖泊扩张20%以上。其中,永红-西金乌兰湖扩张最为明显,面积由第一次科考时的416.1平方公里,扩张到615平方公里,增大了近一半。随着面积的扩张,不少湖泊盐度也随之下降。

未来,科考分队将通过数字地面高程数据和已测湖泊的面积-水量模型,估算整个青藏高原的湖泊水量及其变化,并分析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为“亚洲水塔”的动态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理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来源:中国环境

青藏高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