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绿心初绽芳颜

    绿心里的樱花庭院春意盎然。

    绿心中的二月兰已经盛开,工人正在给花除虫。

    花木中挖掘机正在施工。

    绿心中的红色跑道已经铺好。

    工人正在给道路两旁的花丛浇水。

    春色盎然的绿心中,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

    绿心里的亭台石桥。

    航拍副中心绿心。

    人间四月,春风拂面。京城内外,柳绿桃红,一年之中最美的赏花季悄然到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最有生命力的地标——城市绿心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建设,也首次呈现了青枝吐绿、百花争艳的迷人景观。

    靠近绿心的东南门区,樱花庭院刚刚落架亮相,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与周遭栽植的粉色、白色樱花相映衬;门前,人工挖凿的蓄水池已经汇聚起一汪碧水,一座廊桥勾连起大小两个“水泡”,透着江南水乡的婉约和灵秀。

    樱花庭院是城市绿心为数不多的建筑物之一。负责该项目景观设计的北京古建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张新宇介绍,“樱花庭院”的设计灵感并不是凭空而来。之所以以樱花为主题,是因为在广渠路东延工程中,通州区运河大街为给工程施工让路,需要挪走好几百株樱花树。这些樱花树曾是运河大街一道靓丽风景,春季粉红色的小花开满枝头,为城市增添了不少浪漫和柔情。

    为了安置好这些樱花,绿心里才有了“樱花庭院”的设计。除了从运河大街移植来的粉色樱花,庭院四周还栽植了不少名为“染井吉野”的白色樱花品种。这些日子,白色樱花已经次第绽放,通往樱花庭院的樱花大道,处处可见洁白樱花缀满枝头。

    总长度5.5公里的星形园路于去年底贯通,路两侧布置有24节气环,每个节气对应一个景观节点,选取代表当季物候的节气树,营造24个林窗,点缀以景观小品、节气标识,呈现中国的24节气传统文化。

    例如在24节气之春分景观节点,这时候代表初春味道的二乔玉兰、白玉兰等花卉植物正灿烂绽放。一棵棵馒头柳树冠泛出嫩嫩的新绿,洋溢着生命的喜悦。

    除了上述有代表性的景观,在绿心用施工土方堆叠的10多米高的制高点上,还将建设一处观景平台,可俯瞰四周壮阔的林海景观。

    眼下,虽然亭台楼阁等休闲设施尚在建设过程中,但树木花草包括地被植物,绝大多数都已经栽植完成。漫步园中,油松、白皮松、华山松的常绿树郁郁葱葱,樱花、杜梨、连翘、紫叶李、榆叶梅、碧桃等,金红相映,美不胜收。

    复叶槭、丛生元宝枫等刚刚发出嫩芽,远看,或一树嫩黄,一树绯红,比春花还要娇艳动人。

    林下的地被植物就更多了,紫花地丁、二月兰进入盛花期,仿佛给地面铺上了一层梦幻的紫色地毯;白三叶、蓍草早已是绿油油一片,比冷季型草坪还要厚实、耐看。波斯菊、百日草等更多的地被植物刚刚播下种子,等到夏季,将喷薄出一片绚丽的花海。

    绿心初绽芳容,但现在还不是市民游览的时候。根据施工计划,城市绿心将在今年9月底竣工,“十一”前向市民开放。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潘之望  

樱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