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纾困中小微企业 中国为实体经济再注动力

央行定向降准纾困中小微企业 中国为实体经济再注动力
2020年04月05日 14:1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央行定向降准纾困中小微企业 中国为实体经济再注动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时隔不到一个月,中国央行3日再次宣布定向降准,将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意外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外媒称,支持饱受疫情之苦的实体经济已是眼下全球各国的一致目标,中国行动尤为迅速。

据路透社4月3日报道,分析师们预计,为缓冲疫情冲击经济,中国决策层正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后续针对中小微以及民营企业的财税措施亦将陆续推出,4月中期借贷便利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方正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齐晟称:“从此次央行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量上观察,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态度仍旧比较谨慎,但引导资金价格下行的态度较明确。降低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将被压缩,也将倒逼银行更多地向实体经济放款,迫使银行让利实体经济。此外央行释放资金也有助于配合后期政府债的加量发行。”

第三次降准

中国央行3日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中国央行同时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上次调整是2008年11月。此举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这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准,前两次分别为1月6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以及3月16日实施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

面对疫情和世界经贸形势急剧变化的冲击,中国稳经济的一揽子举措正相继出台,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政策继续发力,本周二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即确定,将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并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引导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

财政金融政策齐发力

财政部重申中国债务风险水平总体可控。中国央行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变毛”;实现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一点。

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韧性,另外官方也有丰富工具和充足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同时出席发布会的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他称,中国目前中小银行总体运行稳健,风险是可控的,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都在合理区间,不会出现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

4月3日,工人在位于湖北襄阳的江山重工生产车间工作。(谢剑飞 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