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包里这首让人泪目的诗,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健康包里这首让人泪目的诗,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2020年04月05日 11:36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呈现令人担忧的加速蔓延态势,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面临着防护物资短缺、物价上涨等困境。一些人经历了漫长的路途,奔波回家。还有大量的留学生,则留在了在当地。据教育部门统计,我国海外留学人员总人数有160万人,目前尚在国外的大约有142万人。

针对这142万人的健康问题,目前,外交部正源源不断地向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现在,一些国家的留学生陆续收到了来自祖国的“健康包”,健康包里都有什么?能解留学生的燃眉之急吗?

“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  健康包里的手写诗火了!

刚刚是已经拿到了这个健康包,我打开健康包,里面是一盒连花清瘟胶囊和20个口罩,还有两句唐诗:“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这个字不是打印的,居然是用毛笔一个个写出来的,你看它墨透过来了,太感人了,太用心了吧……

一位在意大利米兰的中国留学生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收到的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发放的健康包,健康包里这首让人泪目的诗,出自于米兰理工大学侯跃男同学。昨晚,总台央广记者联系到了侯跃男,他正在打包要分发的第二批健康包。他说在发放总领事馆派发的健康包时,写了两百多份纸条附在其中,是想借此安慰大家不要焦虑,祖国一直和大家在一起。

侯跃男:这首诗其实不是我原创的,是唐代的沈韬文的一首残诗。这首诗的第二句原文是,菰米蘋花似故乡,他用菰米和蘋花这两种意象来表达了游子的思乡之情。我觉得这首诗用在这里会非常地合适,我就把它的首句自己补充了一下。由于我们学校是米兰理工大学,简称为“米理”,所以我其实是把简称藏在了这两句诗里面。就想通过这样传递诗词的形式来告诉大家,祖国一直和大家站在一起,想让大家放宽心。

我现在写了两百四十张字条,花费了大概四五个小时吧。我也不是一口气写完的,因为我们的物资是分批到达。现在我们已经收到了两批物资,其中第一批物资已经完成了发放,第二批物资正在发放中,预计在明后(当地时间5日、6日)两天也都会完成发放,预计可以覆盖到近300名同学。

意大利在三月初的时候,其实就已经限制购买一些医用口罩了,到现在购买口罩更加困难,所以使馆发来的这批物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收到健康包

德国同样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德国萨尔州,中国留学生收到的健康包里则有“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这一句话。萨尔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刘杨告诉记者,当地时间4月2日,学联作为留德学人代表接受了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赠送的300份“健康包”。在统计完申领信息并给每一份健康包贴上暖心纸条后,4日,他们将这些健康包分发给了萨尔州四所学校的中国留学生。

刘杨:健康包里边一共有两个KN95的口罩,两包10个(一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及一包60张(纸巾)的消毒纸巾,还有一本小的防疫手册。德国这边的政策不允许大众聚会,我们一共在城市里边设置了10个领取地点,有10个志愿者,全部分散开,让大家选择离自己家近的地点领取。分时间段10分钟领取一个人,这样就可以分开,有序地领取自己的健康包。

刘杨

刘杨说,疫情期间,除了提供防疫物资,使领馆还会借助各地学联为在德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

刘杨:每天会发布领区最新的疫情动态,一些谣言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辟谣。如果哪个学生感觉身体不适,我们会第一时间向使领馆反映,他们通过我们能够第一时间知道这边所有学生的消息以及身体状况,有很多线上心理医疗以及咨询平台使馆也会第一时间公布。

在冰岛的中国留学生:祖国这份雪中送炭的硬核“礼物” 设计得很可爱

在冰岛留学的周丽晶早在3月25日就收到了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

周丽晶:我们这里的健康包里,有一盒50只装的医用外科口罩、一瓶消毒洗手液、一份防疫指南手册,还有一封使馆写给我们的信。这些物资统一装在大使馆提供的蓝色包装袋里,包装袋上印有中国的国宝熊猫,还有冰岛的国鸟海鹦,设计得很可爱。

周丽晶

周丽晶说,与确诊病例高达数万人的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冰岛一千多例确诊病例并不多,但是对于总人口只有三十多万的冰岛来说,当地疫情也已经非常严峻。大使馆送来的口罩、洗手液等物品在冰岛很难找到,对于他们来说,是雪中送炭。

周丽晶:防护物资其实已经很难买到了,国家送给我们的健康包是真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虽然我们依然身处国外,但祖国从来没有忘记过我们,真的体会到了中国人团结一致的力量。我们去领健康包,使馆也说,其实大部分物资还在运输过来的路上,在物资陆续运抵后,他们还会再通知我们去领取的。

在纽约的中国留学生:前期储备了一些口罩,健康包留给其他需要的人

美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美国纽约州确诊病例已经超十万例,在纽约大学就读的胡同学说,自己前期储备了一些口罩,所以没有申请领取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发放的健康包,她呼吁大家将健康包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胡同学:因为之前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我在这边买了很多口罩准备寄回去,结果发现国内的更便宜,打算退掉,还没退这边疫情就严重了。所以正好手中有很多的口罩,健康包既然是给特别急需的人,我也不会去跟他们抢这个资源,手里的也很充足。

总台央广记者:谭朕、唐国荣

新媒体编辑:周文超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