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每次抢救都是一场生死之战!”

战“疫”日记丨“每次抢救都是一场生死之战!”
2020年04月04日 12:40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战“疫”日记丨“每次抢救都是一场生死之战!” 来源:军报记者

“快来12床,患者血压下降,心率下降……”

“准备插管,准备呼吸机,麻醉机推过来……”

“患者发生室颤,除颤仪准备……”

这是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时常会发生的抢救场景,每次抢救都是一场生死之战。死神在那头拉扯着患者,我们在这头和死神决战,一点点将患者拉到我们这边,用我们的专业知识,用我们的血性,用我们坚强的意志,用我们的爱,不到最后一刻,我们绝不放弃!

自除夕夜驰援武汉,至今已经2月有余。从最初的汉口医院,到现在的火神山医院,同样的重症监护室,同样的重症患者,同样满怀期待的眼神,同样的我们。抢救时,我们顾不上防护服的不方便,顾不上大口喘气带来的潜在风险,大家只想着再努力一下……

那一次抢救,至今记忆犹新。抢救时心脏按压非常耗体力,我个子又不高,床边抢救机器又太多,为了给患者争取时间,我只能跪在床上进行按压。我太想他能挺过去了,我已经照顾了他将近一个月。刚来时他还和我说,等疫情结束了请我吃热干面……我不能就让他这么去了,按压,按压,1、2、3、4、5……看着监护仪上他的心率由0变成111,我知道他挺过来了!那一刻我很想哭,看着他熟悉的脸,我知道,我做到了,他自己也做到了。一切苦难在生命面前都不值一提,一切努力都值得!

抢救成功固然让我们欣喜,但医护们毕竟不是神,在监护室里待久了,常常见到生死离别,有的患者经过我们所有的努力,结果还是去了。那时候我们都很想放声大哭。这里是战场,会有生死,会有失落,会有挫败感,可我们没有时间悲伤,没有时间去慢慢调整自己的小情绪,逝者已逝,我们还要打起精神去救治其他患者。

无论工作多久,我们时刻不敢放松,患者们殷切的眼神,他们对我们的一声声道谢,他们对生的渴望,对我们的信任,又怎会不让我们动容?我们要再努力,再坚持。

如果说火神山是“生命之舟”,我愿用我微弱的一束光照亮他们生命的旅途!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