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魂永驻天地间——追忆应急管理系统英烈

忠魂永驻天地间——追忆应急管理系统英烈
2020年04月04日 10:12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忠魂永驻天地间——追忆应急管理系统英烈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有636名消防烈士、87名森林消防烈士在执行灭火救援等任务、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过程中壮烈牺牲、献出宝贵生命。今年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等3名应急管理干部牺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伟业的铸就,从来都是无数的付出与牺牲。为护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些应急管理系统的英雄们或于烈焰纷飞中见忠诚,或于生死一线时显担当,或为抗击疫情战至生命最后一刻……

缅怀是为了坚守,铭记是为了继承。对应急管理战线英烈的祭奠、对英雄的赞颂,都是为了新的出发,为了更好地前行。

舍生忘我战疫情

多难兴邦、众志成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新年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应急人挺身而出,严防死守,埋头苦干、拼命硬干,无怨无悔坚守付出、默默奉献,甚至奋战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什么叫奋战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单玉厚,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连续奋战30天,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日夜操劳,终因劳累过度不幸倒下。

从临危受命担任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开始,“连轴转、亲自干”成为单玉厚的工作写照。

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工作转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单玉厚又开始夜以继日地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从农历正月初二到最后离世,单玉厚实地走访了30多家企业,马不停蹄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自己却经常连口水都喝不上。

单玉厚因公殉职后,有人哭着说:“老单太累了!终于可以歇歇了!”

什么叫奋战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杨俊志,河南省淅川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不忘初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冲锋在前,因过度劳累倒在了防疫一线。

1月27日,大年初三,杨俊志上午到分包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午就倒在了马路边。

在同事眼中,杨俊志谨慎、认真,对工作极为负责,“靠得住”。

这份“靠得住”来源于杨俊志的每一分努力。机构改革后,成为应急管理系统一员的他,特意申请多值班。因为他觉得,只有在值班中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才能快速上手。

“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杨栋的手机里还保存着父亲杨俊志给他发的微信。在杨栋看来,这9个字就是父亲一生的写照。

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还有张庆华,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二级主任科员,为保障全区防疫物资供应,主动请缨,连夜采购防疫物资,却不幸牺牲在路上。

为有牺牲多壮志,创业艰难百战多。“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无数应急人的践行中落地生根,在应急人一次次舍生忘死中熠熠生辉。

冲锋在前浩气存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这正气丰盈的诗句,正是消防英烈的生动写照。无论何时,消防救援人员都无惧水火、无惧生死,永远冲锋在前、舍生取义,传递浩然正气。

转制不转向,换装不换色。改革转制以来,消防救援队伍初心不改、续写华章。

辽宁省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铁东区大队直属中队二班原副班长李铁,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的第一名烈士。为营救公园里一名落水群众,李铁掉入冰窟,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同样用英雄壮举温暖了那个冬天的,还有烈士闫亚隆。在周边土方突然坍塌时,闫亚隆毫不犹豫地推开了队友,自己被埋在了塌方下。

面对疾驰而来的车辆,正在处置火情的张向博本能地推开了队友,自己被撞飞10余米。

在滚滚漩涡即将吞噬生命的紧要关头,吕挺临危不惧、冲锋在前,成功营救一名落水群众,却在救援另一名群众过程中被急流冲走。

面对欲跳河轻生的女子,刘磊从桥上纵身跃下。危急关头,刘磊把救生圈套在了轻生女子的身上,他自己却再也没能游回岸边。

生死关头,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已经成了消防救援人员的本能。

烈士刘乃夫和马小龙就是出于这样的本能,用生命为队友托起生的希望。在车辆失控,万分危急的情况下,他们护住了身旁的队友,自己的生命却永远凝固。

“被困人员救出来了没有?”生死瞬间,烈士张伟杰想到的仍是群众的安危,而当时他的双脚正被倒塌的建筑死死压住。

烈士孟鸣之,不顾个人安危,在烘干机顶部利用水枪向内部灌水清理阴燃时,不幸滑落烘干机内……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消防救援人员始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时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

我们不会忘记,“8·12”黄岛油库爆炸事故处置、西安“3·5”爆炸事故处置、衡阳“11·3”火灾扑救、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处置,4次灭火救援,125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一部消防史,就是一部写满铁血荣光的豪迈英雄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有636名消防烈士在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过程中壮烈牺牲,用宝贵生命践行了铮铮誓言、用赤胆忠诚铸就了永恒丰碑。

青山有幸埋忠骨

一年前,凉山垂泪,邛海含悲。27名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的英魂长留在木里青山。

回溯那场无情山火,我们更能理解英烈们无畏的英雄气概!

烈士赵万昆是主官,执行任务时他负责垫后。那一次,面对突发的林火爆燃和生死一线的火海,赵万昆同样选择垫后。

他的一位生前好友说,赵万昆的微信昵称叫“森林族”。他真的把生命都奉献给森林了。

24岁的代晋恺是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警勤排的新闻报道员。翻开他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主题从头到尾几乎都是两个字:救火。

高高大大的陕西人高继垲是西昌大队四中队的中流砥柱。稳重少言的他,谈起“打火”却头头是道:“森林防火很多地方人迹罕至,只能步行,最久的一次我走了十几个小时。”

22岁的周鹏为了当好一名森林消防员,克服了自己的恐高症,与队友穿行在六七十度陡坡的深山老林。“为了消灭森林火灾,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

三中队中队长蒋飞飞在微信朋友圈里写到,“前三天连打了两场,回来衣服泡起还没洗呢又通知走了。”29岁的孔祥磊本来计划任务完成后,与女友结婚。26岁的汪耀峰,打算为父母在武汉买一套房。20岁的张成朋,还没来得及向暗恋3年的女孩表白。

…………

泪眼哭干仍奋进,青峰依旧捧朝暾。

就在木里火灾发生短短3个月后,西昌大队再次以无畏的英雄气概奔赴火场。“我们不能倒下,我们肩上还有使命。”西昌大队大队长张军说。

来自凉山州冕宁县的赵有川,是新入队的消防员。在木里火灾中,牺牲的西昌大队教导员赵万坤,是他的亲叔叔。赵有川说:“现在,我只想着能继续接替他们的工作。”

但愿苍天情意在,唤回勇士护松岑。一年后,击鼓催征,逆火而行。数百名消防员踏着英烈的足迹再战火魔。

森林消防队伍始建于1948年,力量部署覆盖74%的国土面积和92.6%的边境线。70多年来,这支队伍在无数次恶战险战中屡建奇功,先后有87名烈士在执行灭火救援等任务中献出宝贵生命,长眠于祖国的绿水青山。

烈烈风骨永传承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英雄为人民献身,人民为英雄自豪!

即便木里火灾过去数月之后,人们对于英雄的缅怀也未有丝毫削减。网友们自发创建以烈士名字命名的微博超级话题,烈士刘代旭的微博超级话题更是排在军事超话榜第一名。

有网友留言说,你不一定能记住每一位牺牲的英雄,但你一定要记住这个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群体。

广大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也纷纷向英雄们表达哀思和敬意。

天津消防总队保税支队中环西路中队副中队长王枭:身着“火焰蓝”,我们肩负着同样的责任。当警铃再次响起时,“火焰蓝”仍将一如既往,誓死捍卫这片土地。

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预备消防员韩悦:作为你们的战友,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无论艰难与险阻,无论牺牲与奉献,我们必将一如既往。

…………

在消防烈士李铁的追悼会上,四面八方的群众冒着严寒赶来参加。没有人因寒冷而退缩,他们说,不管有多冷,不管等多久,都要亲口跟英雄说声再见。

消防烈士刘磊、孟鸣之魂归故里时,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人民的好儿子。

在消防烈士刘乃夫的追悼会上,他的队友说道:“兄弟你走好。今后我们沿着你的路,继续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每一次牺牲都应当铭记,每一位英雄都永垂不朽!

天津市委决定追授单玉厚“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杨俊志五一劳动奖章,南阳市委追授其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社会上迅即掀起了向两位应急英雄学习的热潮。

最好的纪念在传承,最好的回馈是奋进!

正如从去年木里火灾中幸存,此次又投入到灭火战斗中的森林消防西昌大队四中队政治指导员胡显禄所说:“我们把本领练好,保护大自然,这才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再危险的工作也得有人去做,守护绿水青山,需要我们作贡献。”

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过程中,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道路上,还会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还会有更多的奉献与牺牲。传承英烈精神、继承英烈遗志,将英雄用生命捍卫的事业进行到底,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誓言,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