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 | 浦东机场防输入再调整:境外抵沪旅客需集中隔离,这些情况可申请居家隔离

记者观察 | 浦东机场防输入再调整:境外抵沪旅客需集中隔离,这些情况可申请居家隔离
2020年04月04日 22:5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记者观察 | 浦东机场防输入再调整:境外抵沪旅客需集中隔离,这些情况可申请居家隔离

“近期相关规定变化较频繁,有时三天不到就会有针对性的调整。”虹口区驻浦东机场防疫工作组负责人胡拥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外防输入”是上海现阶段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变化,上海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口岸之一也在随时调整应对策略。

据上海市卫健委4月4日公布数据,4月3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4月3日24时,上海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90例,康复出院21例,在院治疗169例(其中1例危重)。现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17例。

上海16区驻点浦东机场的工作区域

自3月6日起,上海市16区驻点人员已进驻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各区安排专车、专人集中接送入境返沪且需要隔离的市民。当时,《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前往浦东机场了解上海16区护送入境返沪市民回家隔离的全过程。(延伸阅读:记者观察|上海两大机场24小时值守严防境外输入风险!境外返沪,从下飞机回到家要过哪几“关”?)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浦东机场,发现入境航班少了,入境旅客也少了。

取消三色标签,特殊情况可居家隔离

根据民航局要求,自3月29日零时开始,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因此,虽然自3月25日起,虹桥机场的港澳台、国际航班均已转场至浦东机场运营,但相较半个月前,现在浦东机场的入境旅客数量有所下降。

上海16区驻点浦东机场的工作区域

自3月28日零时起,上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此后,前期用来分流旅客的“红黄绿“三色标签停止使用。

记者了解到,入境来沪旅客在飞机降落后即接受核酸采样和体温检测,有发热症状的旅客将由120救护车送往指定医院。无症状旅客出关后前往各自居住地所在区的工作台,工作人员将为其登记信息。

经信息确认无误后,一般旅客均由专车送往各区指定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住宿和餐饮费用自理,住宿费为每天200-400元。

如有特殊情况且在上海有固定居住地的市民可以申请居家隔离,如65周岁以上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等不适合集中隔离的人员。但居家隔离需符合“一户一人或一家”的条件。

《入境人员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承诺书》

因特殊情况而申请居家隔离且符合条件的市民,将被大巴送至居住地所在区的“入境人员留观点”。比如,天虹国际大酒店现作为虹口区的留观点使用,申请居家隔离的虹口区居民可以在此等待此前在机场做的核酸检测的结果。

虹口区广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夏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等待时间一般为8-10小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员,我们将通知相关街道接回,落实14天居家隔离观察。如果检测结果在夜里出来,我们会在早晨再通知街道接回,让旅客稍适休息。”

信心与压力同在

记者了解到,上海16区驻在两大机场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各个区政府机关的干部和国企职工,大家一起轮班,确保24小时值守。

工作间隙,大家用防护服当画布,施展才艺,缓解压力

由于近日航班减少,旅客量骤降,工作人员的排班也做了调整。来自虹口区国资委的浦东机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董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以虹口区为例,原本每班每个航站楼8人,大家轮流,两天早班、两天中班、两天夜班、两天休息。现在每班每个航站楼8人一组调整为4人一组,早中晚三班轮值。”

防疫工作人员就餐区域

“最近工作量会相对之前两周会轻一点。”来自虹口商业集团的浦东机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蔡梦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防疫工作人员的简易更衣室,使用过的防护服丢弃在统一垃圾桶内

工作量降低了,但并不意味着压力降低。此前,有必要进行集中隔离的旅客下飞机后直接被送至集中隔离点,而现在除了有发热症状的旅客外,其余均由各区驻点防疫工作人员安排。

“个人健康安全问题从3月6日来这里第一天就考虑过,我们从没有松懈过对自己和队友们的保护。”蔡梦媛说。

蔡梦媛作为虹口区支援浦东机场一线防疫队伍中最年轻的成员,只有23岁,在此次防疫工作中主要负责安抚旅客情绪,了解旅客基本信息和行踪情况,指导旅客填写表格,整理旅客信息等。“我负责的工作时常需要用到手机和电脑,一般来说,年轻人适应电子产品的使用更快,可以缩短旅客等待时间。”蔡梦媛表示。

此外,蔡梦媛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曾有一位从日本来沪的旅客,安徽户籍,在上海没有固定住所,想暂时住在上海一位朋友的住处,而此处不是居民住宅,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后经多方协调并与这名旅客沟通,把这名旅客安排至机场集中隔离点隔离。

当下防疫形势严峻,为了控制疫情,有些措施也许会让入境旅客感到不适应。但记者通过浦东机场16区驻点工作人员了解到,绝大部分旅客都能理解并配合入境防疫管控措施。

文中图片均为《国际金融报》记者吴斯洁拍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