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秘密”

    赵凤贞

    父亲做菜几乎是无师自通,只要吃过一次,他就能像模像样地做出来。记得那时候我还小,每道菜临出锅前,他总会用筷子蘸点儿汤汁尝一尝,一看到他的嘴角微微上扬,我便将早已备好的盘子递过去,一道香气四溢的菜肴就这样上桌了。父亲的舌头百试百灵,从未出过差错。

    逢年过节,我们兄妹几个总会拖儿带女地赶回家去。为了张罗一桌好菜,父亲早已忙得脚不沾地,只是饭桌上的抱怨声,让我意识到父亲的舌头似乎出了一点问题——

    “爸,这菜太咸了。”

    “爷爷,这菜没有放盐。”

    确实,桌上的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父亲在一旁搓着手,像个不知所措的小学生:“我尝过好几次,不咸啊!唉,盐又放多了。”此时,母亲便会来打圆场:“你爸年纪大了,味觉差了。”

    反复几次之后,父亲的厨艺又神奇地恢复到原来的水准:上次的菜咸了,下次肯定会淡一些;第一道菜淡了,第二道菜的口味肯定会变得合宜。我数着父亲头上的白发,由衷赞叹道:“老爸依然宝刀不老啊。”父亲眯起眼,神秘地嘿嘿一笑:“我有‘神器’。”

    日子就在咸咸淡淡中安然前行。春节回家,我又看见父亲一个人在厨房忙碌,赶紧跑过去帮忙。他从盐罐子里了一勺盐,似乎嫌多,又用手轻轻抹平,方才小心翼翼地放进锅里,翻炒片刻,连尝都不尝就出锅了。

    “爸。”我轻声叫他。父亲转过头,微笑地看着我:“把那个盘子递给我,孩子们爱吃鱼香肉丝,多做些。”我把满满两盘子食材一起递过去,父亲摆摆手,意思是只要一盘。我不解:“一起炒再分两盘装不就行了?炒两次多麻烦。”父亲摇摇头:“不行不行,菜多了盐不好掌握,分两次做味道才好。”说完,父亲兀自打火倒油,葱姜蒜入锅,浓烈的香气升腾,搞得我的鼻子酸酸的。

    父亲的味觉早就减退了!我后知后觉地发现。

    眼前突然变得模糊,父亲的白发仍旧清晰。他引以为傲的灵敏味蕾,曾呵护着我们的成长,记录着我们被宠爱的华年,可现如今,当我们大快朵颐时,他却味同嚼蜡……

    也许我们的味觉在盛年之后也会像父亲一样不断减退,以至于要在食物中放上两到三倍的盐,方才觉出咸味。但此刻,父亲小心翼翼放盐的背影,如此强烈地刺激着我尚存的味觉。涩涩的酸与微微的苦,历经岁月发酵,回味出爱的醇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