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发展 全球担当 进击的复星加快升级

稳健发展 全球担当 进击的复星加快升级
2020年04月03日 17:51 财联社

原标题:稳健发展 全球担当 进击的复星加快升级

稳健发展 全球担当 进击的复星加快升级

疫情之后,全民复工复产,共同期待经济领域的好消息。4月1日,连续8年保持稳健增长的复星国际(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656)发布2019年业绩:全年总收入达人民币1,429.8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达人民币148.0亿元,同比增长10%,再创历史新高;董事会建议末期股息为每股港币0.27元;加上中期股息,本年度的股息总额为每股港币0.40元,分红率为20.3%;按照2020年3月30日股价计算,股息收益率达4.58%。

在一片分红派息的振奋之中,复星却更加理性与敏锐地捕捉到全球市场变化趋势,在国内提出“家庭化”、“健康化”、“线上化”三大战略方向,并将加速旗下产品在营销、创新、供应链及数字化方面的转型升级。

那么,同样遭遇疫情“黑天鹅”的全球环境,复星为什么在非常时期更加凸显强大的组织能力?复星究竟拥有哪些更具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在全球不确定性增长的趋势下,如何像复星一样把握全球产业机会?

全球疫情 复星逆势飞扬激活组织战斗力

疫情之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谁能经受住考验谁就是王者,国家如此,个人如此,企业同样如此!

非常时期,非常应对!2020年春节前夕,疫情不期而至,复星紧急进入战时状态,发动全球资源调配医疗物资驰援抗疫一线。截至3月1日,复星在全球23个国家调运总计296.3万件医疗物资,外加900台呼吸机。截至3月31日,复星已向意大利、美国、法国、德国、英国、葡萄牙、日本、韩国、印度等多个海外重点国家调配、支援252.3万件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等各类医疗防护物资。

在物资调运的基础上,复星旗下多个产业也运用各自的专业能力全力投入到抗疫战中。复星医疗旗下27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春节期间坚守一线,武汉济和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515位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成绩;复星医药获BioNTech SE许可,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产品;复星医药旗下长征医学的核酸检测试剂获得欧盟认证与国家药监局审批;其他助力抗疫的生态产品包括:北京北铃的负压救护车,博毅雅Breas的无创呼吸机,信泰云链部署的物流供应链体系等。

与此同时,复星在疫情期间还完成了组织变阵,并首次启动了高级管理人才轮岗机制,旨在打造一支以复星文化价值观为引领、兼具产业深度和全局高度、时刻处于战时状态的精英管理队伍。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在本次抗疫中所展现出的全球责任和全球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同时,这次抗击疫情也很好地锻炼了我们的组织,让我们更加清楚了我们的全球化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更让我们看到了战时机制下,复星所能爆发出来的能量。”

危机之中,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第一时间为抗疫而战,输出战胜疫情的产品与服务、人力和物力;更值得关注的是,面对疫情,迅速转危为机的企业组织能力,复星对国内消费市场回温作出迅速、准确的预判,并确定“家庭化”、“健康化”、“线上化”三大战略方向,加速旗下产业转型升级;在国外凭借自身的全球供应链支援全球抗疫的同时,持续把握资产价格下行周期中的价值投资机会。

毫无疑问,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复星一直坚持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与中国+全球双轮驱动的核心战略,并为之不断更新相匹配的组织能力,真正体现了一家具有全球化格局企业的组织战斗力和软实力。

战略布局,聚焦释放核心业务驱动力

据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中显示,豫园股份、复星医药、复星葡萄牙保险、复星旅文、鼎睿再保险等五家子公司为复星贡献了81%的收入,且平均同比增速达到22%。作为一家明确定位为以创新驱动家庭消费产业的集团企业,复星深耕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业务,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并在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实现营收高速增长和优势占比。

更值得重视的是,复星在2020年初首次提出“聚焦”战略,标志着基本完成了前期产业和区域的拓展布局的复星,下一步的战略重心将聚焦已有产业和区域的运营,着重提升旗下各产业的竞争力和运营效率。而这一“聚焦”战略对市场的影响将更值得业界期待!

毕竟,刚刚过去的2019年,复星深入耕耘的三大核心业务都取得了不俗战绩。

首先在健康业务层面,复星医药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283.9亿元,同比增长近15%,占集团总收入的20%;归母净利润达到人民币33.2亿元,同比增长近23%;全年研发投入人民币34.6亿元,同比增长38%。此外,复星从大健康生态资源和智慧医疗/互联网科技能力出发,打造了医+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产品+保险等多种生态产品。特别是在创新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复星医药持续完善“仿创结合”的药品研发体系,已在全球多地搭建小分子创新药、高价值仿制药、生物药和细胞治疗的研发平台。

其次在快乐业务层面,豫园股份锚定“快乐消费产业+线下产业地标+线上家庭入口”的“1+1+1”发展战略。2019年实现营收人民币429.1亿元,同比增长26%,占集团总收入的30%;归母净利润达到人民币32.1亿元,同比增长近6%。其中,珠宝时尚业务品牌焕新见成效,营收同比增长近23%,销售网点全年净增669个至2,759个。

复星旅文进一步巩固度假村领域龙头地位,FOLIDAY生态圈日趋完善。2019年实现营收人民币173.4亿元,同比增长7%,占集团总收入的12%;净利润达到人民币6.09亿元,同比接近翻番。Club Med新开四家度假村,业绩稳步上涨;三亚亚特兰蒂斯营业额同比大涨74.2%达人民币13.1亿元;自有品牌丽江复游城、太仓复游城将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开始分阶段完工。

第三,在富足业务层面,复星葡萄牙保险2019年收入同比大涨40%,在稳坐葡萄牙市场龙头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业务,葡萄牙国家以外收入同比增加259%;通过对秘鲁保险行业领导者La Positiva的控股收购,进军玻利维亚和巴拉圭市场。

毫无疑问,随着复星的产业日益向纵深发展,公司收入分布也趋向集中化。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做了很多开拓性、探索性的事,包括在区域上的探索、投资上的探索、产业上的探索等。现在,我们要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就是优化资产配置,聚焦核心产业,努力把我们每一个核心产业都做到行业里数一数二的龙头企业。”

预见未来 复星塑造全球产业引导力

无论是疫情期间凸显的组织战斗力,还是保持业绩高速增长的业务驱动力,复星经过长期站在全球产业发展的角度,面对当前不确定性剧增的全球经济形势,形成了强有力的应对机制与能力。

特别是在全球产业投资层面,重在四大层面:一是聚焦价值投资;二是聚焦产业补强型,进行价值产业链条的投资;三是进行探索性投资,利用VC等孵化一些产业公司进行前沿性投资;四是所属产业公司特别是保险板块,即配置另类资产、权益性投资等。

其实从资产分布来看,复星净资产(NAV)总额的80%左右为基础和高成长资产,其中基础资产安全稳健,贡献可持续的利润和现金流;高成长资产持续快速发展,贡献业绩弹性。而其余约20%的资产,则是以复星联合健康保险、杏脉科技、东家、网商银行等企业为主的创新引领资产,它们是复星对未来发展空间的布局。

复星国际联席董事长汪群斌在这次业绩会上也表示,复星的基础资产安全稳健,能够不断贡献可持续的利润和现金流,而高成长资产会不断地贡献业绩增长,创新资产都是在潜力非常大的发展方向上。总体来看,复星的价值被低估,具有明显向上的空间。

当然,在当前不确定性剧增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复星提出聚焦战略,积极提升旗下产业运营质量与体量,并且保持资产投退平衡。可以预见,未来复星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形成长效影响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