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影响特斯拉Q1交付 中国工厂复工受供应链限制

疫情未影响特斯拉Q1交付 中国工厂复工受供应链限制
2020年04月03日 14:55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特斯拉一季度交付未受疫情影响 中国工厂复工受制于全球供应链

  作者:钱童心

  特斯拉当地时间周四宣布,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生产了近10.3万辆电动车,同比增长33%,交付约88400辆电动车,同比增长近15%,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好的第一季度表现。

  不过,国外制造工厂的大面积停工导致了供应链断链,特斯拉中国工厂尽管已经复工,但未来几个月的生产交付情况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Model Y首次交付

  好于预期的交付数据公布后,特斯拉周四盘后股价大涨17%。近一个月来,特斯拉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近40%。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新的SUV车型Model Y车型也已经于3月份开始交付,距离1月份投产近两个月,不过Model Y的数据没有被单独统计。

  第一季度特斯拉总共交付了76200辆Model 3和Model Y车型,Model S和Model X车型共交付12200辆。按照特斯拉此前制定的目标,今年全年交付量将“轻松超过”50万辆。

  特斯拉过去一个财年已经接近全年盈利。在最近第一次财报发布会上,特斯拉没有特别强调疫情对生产交付的影响。公司原本计划4月面向投资者召开的“电池日”活动是否仍按计划举行,目前特斯拉方面仍没有透露进一步消息。

  特斯拉今年1月底和2月初暂停了上海工厂的生产,并在3月的最后一周关闭了公司位于美国加州弗里蒙市的主要汽车厂的新车生产。在这样的情况下,特斯拉积极推动“无接触”交付。目前特斯拉位于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已经恢复生产。

  在美国,汽车企业已经大面积关停,这将令整个行业雪上加霜。摩根大通证券分析师约瑟夫·奥沙(Joseph Osha)在一份投资人报告中写道:“考虑到疫情影响,我们预计特斯拉今年将向客户交付约43.3万辆汽车,但特斯拉将在2021年恢复正常。”

  长期看空特斯拉的瑞信的分析师丹·利维(Dan Levy)的报告指出,特斯拉今年的业绩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水平。“尽管特斯拉表示,它正实施无接触交付,但我们预计特斯拉的销量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考虑到它在加州的销量很重,那里已经经实施‘禁足令’。”

  全球供需端同步下降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全面复工。这受益于上海重点保障整车企业关键零部件、无库存零部件的企业优先复工复产的政策。第一财经记者此前从上海经信委方面了解到,相关方协调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上下游产业链的8家供应商复工复产,以推动整车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不过特斯拉仍有部分零部件依赖于国外进口,中国的整车生产和交付是否能得到保证面临不确定性。

  两位国内汽车制造行业资深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特斯拉还没有完全实现供应链的本土化,所以前期中国工厂停工对中国企业影响大,但现在国外停工了,对特斯拉的影响会在未来显现出来。

  特斯拉方面没有就零部件供应链方面的问题对第一财经记者做出回复。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徐杨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零部件紧俏的时候,特斯拉会有限评估先满足哪个国家市场的需求,所以中国市场的情况会受到全球的影响。”

  贝恩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制造业务主席赵立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汽车企业选择供应商的流程很长和复杂,一些国外供不上货的情况,可能审批流程会加快,但是不会一下子转过来。所以国外的零部件厂商如果停了,那肯定会对汽车生产造成影响,另外物流也是问题。”

  赵立强指出,这是整个跨国供应链都面临的问题。“如果特斯拉国产化率比较低,那么影响会更加明显。”赵立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近期全球车市需求的低迷,也对冲了这种供应端的影响。赵立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从汽车市场的需求端来看,也在逐渐恢复的过程中。所以如果国外未来零部件生产情况逐步好转,那么就不会出现供需特别失衡的情况,主要还要看后面供需变化的情况。”

  汽车咨询机构Automobility创始人CEO罗威(Bill Russo)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整个汽车行业的产量都已经受到冲击,但全球汽车的需求都比较疲弱。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很多人在当下都不把购车当作有限选项,即便有这个想法,在很多地方人们都已经出不了门了。这是全球性、全行业的问题,不仅仅是特斯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