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列、半价票、2.5天周末假……你敢“报复性旅游”吗?

旅游专列、半价票、2.5天周末假……你敢“报复性旅游”吗?
2020年04月03日 14:0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旅游专列、半价票、2.5天周末假……你敢“报复性旅游”吗?

旅游专列、半价票、2.5天周末假……近日,多地为了促进文旅消费可谓煞费苦心。有机构预计,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城市周边游会逐渐复苏,而五一小长假则有望促进中短途游复苏。

那么,你敢“报复性旅游”吗?

长三角多地发“福利”

近期,有关长三角三省一市提振消费的措施频上热搜,多地景区给出了半价甚至免费优惠。例如,“常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宣布,为激活本地旅游市场,常州市22个主要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为期一个月(3月25日至4月24日),该优惠仅限常州市民。

安徽方面的手笔更大——从3月25日至5月31日(五一黄金周除外),金寨县内四大景区向全国(含港澳台)及在华留学生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微团队等出行方式的游客实施免收门票。同时,24家宾馆提供半价优惠。

除了门票优惠外,旅游专列也颇为引人瞩目。近期,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局近期推出开化二日游及开化、江山三日游两条线路。3月28日,全国首趟春季旅游专列从杭州开出,300余名游客前往衢州市开化县,拉开“拥抱春天·乐游开化”长三角国民休闲旅游节的序幕。

不仅要让大家玩得实惠,更要让大家有时间旅游。近期,浙江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消费提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研究制定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等消费提振政策措施,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措施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本地游、省内自驾游的复苏。有机构预计,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城市周边游会逐渐复苏,五一小长假则有望促进中短途游复苏。

“多地出台景区门票半价优惠、2.5天周末假等措施,都是促进刺激旅游消费的举措。如果疫情防控措施得当,能确保不会引起二度传染,将对旅游业复苏带来帮助。”广州大学广研院文化旅游产业研究所所长万庆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过长时期不开放景区,景区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经济损失。目前来看,露天景区本地游、本市游的疫情防控工作风险不大,应该鼓励开工。”

聚集性扩散风险仍需防控

虽然各地均在想方设法促进文旅消费,但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防范聚集性扩散风险仍是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保障游客的健康与安全,在恢复开放18天后,上海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三大高楼观光厅等室内游览性景点自3月30日起临时闭园,恢复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在疫情没有彻底解决前,旅游景区等大规模人群聚集区,最有可能成为病毒传染的场所,特别是密闭的室内景区。”万庆涛认为。

“放开不等于放任,防得住才能更好放得开。一方面,境外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加强涉外疫情防控已成为重中之重;另一方面,文旅领域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特别是随着旅游场所、文化场馆逐步恢复开放,聚集性扩散风险依然存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和‘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要求,督促文旅场所精准有效落实防控措施,做到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暂不开放、安全隐患不排除的暂不开放,确保全面恢复开放更加安全有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指出。

旅游业转型进行时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随着清明、五一假期来临,旅游业将迎来传统旺季。吴必虎认为,鉴于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恶化,三个月内出境游基本不会开放,相当规模的境外消费需求有望转移至国内旅游。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国内旅游在五一以后、国庆节假期会有报复性增长。

山西证券发布研报称,景区和酒店将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中逐渐恢复,消费者旅游信心仍然建立在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基础上,预计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城市周边游会逐渐复苏;五一小长假或将催生中短途游复苏。在清明节、五一节双节带动下,景区、酒店行业或将有业绩增长机会。

而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此前发布的《15项发现和待启动的旅行: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国人今年上半年以及全年的旅游意愿都比较高,预计旅游高峰将从五一假期开始出现。有近一半(43%)被调查者表示,如果疫情结束,会选择在3到6月上半年旅游。其中,选择5月旅游的比例达到16%,位居全年各月之首。其次是6、7、8三个月,各有15%的选择率。10月预计也是旅游高峰,有14%的选择比例。

当然,对于旅游企业而言,在疫情导致的行业“寒冬”中,政府扶持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关键还在于企业的自身决策。光大证券认为,企业应从五个角度积极应对,共克时艰:一是潜心谋划,苦练内功;二是创新业务,多渠道宣传;三是提升效能,控制成本;四是协同合作,互帮互助;五是提升应急能力,加强现金流管理。

光大证券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餐饮旅游业纷纷采取自救措施,除传统自救方法外,企业加强经营创新,主要呈现两大特征。一是数字化产品+在线营销。在社交直播平台上线“云”服务,一方面作为企业推出的数字化产品,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另一方面作为营销手段和宣传载体,有望将在家的看客转化为在疫情结束后到访景点的游客。二是互助共享+跨界合作。企业与其他行业合作,在内部趁机修炼“内功”,重新审视企业未来发展并调整经营思路,在外部开拓业务,挖掘增量市场。

半价票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