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难融合,海口骑楼老街再现繁华之路漫漫

新旧难融合,海口骑楼老街再现繁华之路漫漫
2020年04月03日 11:02 界面新闻

原标题:新旧难融合,海口骑楼老街再现繁华之路漫漫

海口中山路。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月底的海口,气温宛如盛夏,如果不是街边盛开的三角梅,你可能不会意识到这还是春季。中山路上,游人三三两两,喝着椰子的人坐在骑楼的楼廊下聊天,整条街在阳光下,透着一丝慵懒的气息。

每一个城市的老街区,无一不印证着这个城市的前世今生。对于上海,是小东门;对于福州,是烟台山;对于海口而言,则是骑楼老街。

早在2009年,海口骑楼就已经入选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并于次年开始实施改造。在经过三期修缮后,中山路的骑楼于2013年正式对外开放。

那么,从开放到现在的7年时间里,中山路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此新旧碰撞的过程中,又诞生了哪些故事?

界面海南试着做一个见证者,把见闻都记录下来。

新与旧,去与留

“以前走街上打照面的是相识几十年的街坊,现在很少遇到了。”

老杜的家,要穿过临街骑楼旁的巷子才能到,是藏在巷子里的骑楼。过去,仅这一条细巷就住了不下十户人家,后来街坊们逐渐搬走,只剩三两户。而老杜也在前些年因房屋老化的问题而搬出了住了大半辈子的地方。

改造之前,整条中山路因年久失修呈现出破败之相,房屋结构老化、漏水、屋顶有塌陷风险等问题使得许多久居于此的人们相继搬离。

这无疑加速了老街区的空心化,离开了人,这些伫立在此百年的骑楼将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破败,最后消失在人们视野里。

图片来源:界面海南

面对这个情况,海口市政府在2010年启动骑楼老街保护综合整治工程。根据规划,项目总投资5.5亿元,包括新华北路—长堤路—博爱北路—解放东路所围合的启动示范区。

工程在不改变骑楼原有外观的基础上展开,包括对建筑立面进行修复保护,加固建筑结构、防水,以及通过提取残留的墙皮,确认骑楼过往墙面颜色,并用原色对楼体进行涂刷等一系列复原工作。

2013年初,在经历了两期修缮后的骑楼老街与公众见面,迎来了久违的高光时刻。之后的数年热度不减,仅2017年客流量就达46.7万人次,中山路成为旅客到海口的必打卡点。

时间进入2018年,骑楼老街作为海口城市更新的重点项目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提出要“活化”改造,把现代生活融入其中,引进高端业态的同时“要把原住民留下来,把城市肌理留下来”。

修缮建筑只是“活化”的外在体现,骑楼老街改造的核心仍是新与旧的融合——修缮建筑、增添基础设施,以及完善道路交通,本质上都是为了满足现代生活消费、旅游等需求,通过这些新业态的入驻,带来新人群,从而为老街区注入新活力。

“活化”后的中山路在业态布局的层次上比以往更加丰富,除常见的餐饮、服装、特产之外,还有酒馆、民宿、手工,以及近年兴起的文创产品线下店等新商业元素。

在一些面积较大,层数较多的骑楼里,不会只有单一业态,而是多种类型共生。例如,一层是餐饮,后面庭院是剧场,而楼上则是民宿。

图片来源:界面海南

新业态拉开了老街新生的序幕,但另一方面,如何让老街坊们融入到这出新剧中,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阿良(化名)是在这长大的,走在这片老街区,他有种说不上来的感受。看到儿时破败的老街如今重焕生机,这固然令人感到欣喜,但回过头来,他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少了街坊们,总是差那么点意思。”

阿良说,现在这条街上已经没什么原住民了,改造后新业态所构成的商业环境,与骑楼过去的商贾气息是相契合的,但原住民没能很好的融入到其中。在他看来,失去了原住人口的中山路,终究只能是旅游打卡地,不是历史文化街区。

就在去年,住建部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包括海口在内的11个城市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工作。在海口城市“体检报告”中,针对骑楼老街的情况,提出了要“增加商业和旅游发展与本地居民的关联度”的建议。

目前,总共有上百号人住在中山路,而原住居民仅有11户。

坚持的理由

刘钊主理的青年旅社就在中山路西段的街口,这靠近老城区的传统商圈,人流量不小。这栋有5层的青旅,一层不是大堂,而是餐厅。

“成本翻了三倍。”

刘钊最初与合伙人只做了两百万的预算,项目开始运营后,又陆续追加到了六百万。虽然旅社坐落老街,但硬件配套必须得是现代,总不能让顾客走楼梯。为此,刘钊与合伙人给旅社装了一台新电梯。

考虑到附近已经有几家民宿了,加之更熟悉青旅的运营,所以他们借鉴国外的经验,想探索出一种符合自身的青旅社交模式。

图片来源:界面海南

通常12月到来年3月都处于旺季,入住率可以达到80%左右。本以为年初的旺季能带来一波盈利增长,但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计划,2月份那会儿,入住率下滑到仅有5%。

即使这样,旅社也在坚持营业,因仍有被疫情阻隔而无法归家的旅客滞留于此,刘钊与合伙人商量后决定为这些人提供食宿,让他们能够暂时有个落脚的地方。他相信困难是暂时的,疫情总会过去。

近期,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业陆续复工,目前旅社客流已有回暖迹象。刘钊期盼的复苏,已经开始了。

当情怀遭遇现实

每当夜幕降临时,骑楼老街就会变得流光溢彩,这是属于餐饮、酒吧的时段。

老王是骑楼老街上一家音乐酒吧的经营者,在这之前,他是一家事业单位的中层管理人员,按部就班的工作了十几年后,他决定为自己的生活做出一点改变。

他的店里有款鸡尾酒叫“椰林飘香”,是用椰子调制的。作为一个海南本土文化爱好者,老王认为椰子是海南最具代表性的符号,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在酒吧的饮品中加入椰子元素?于是就有了这款鸡尾酒。

据老王说,“椰林飘香”刚推出时有些顾客反映,认为可以再进行改良,他没有接受。

“口味是千人千样,如果改了,肯定又会不合别人的口味,搞到最后反而变成‘四不像’”老王说这不是固执,只是觉得商业价值和情怀之间,必须要有一个平衡点,不必太侧重某一边,他想要酒吧产出的东西能够保持自身特色,而不是平平无奇。

光喝酒是不够的,不满足于自己的酒吧仅仅提供酒水服务,老王希望能让顾客欣赏到最好的海南本土音乐作品,于是他和合伙人老符决定免费提供表演场地,这让许多音乐人有了表现的舞台,也增加了酒吧的人气。

想要情怀和现实两相兼顾,没那么简单,但起码,老王真在努力这样做了。

图片来源:界面海南

“别看顾客不少,但到现在基本没怎么挣钱,真的。”

谈到为什么会在这开酒吧,老王来了兴致。他说,去年海口光是新开的酒吧就不下200家,大多分布在市内各大商圈,无一例外都是瞄准了地段,当时他攥着资金,思来想去,最后还是把项目落地在了骑楼老街,不外乎还是想要在最具海口本土气息的地方扎根。

老王认为,这么好的文化资源,利用不够充分实际上也是一种浪费,骑楼老街的改造周期足够长,按理应该足够成熟,但迄今为止,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夜间商业业态布局上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夜间的商业元素不够丰富,以及缺乏宏观层面的引导与规范。

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该街区有历史遗留因素,许多建筑物存在产权有争议、产权私人所有、一楼多户、户主诉求不一等问题,是导致无法进行统一布局和规划原因之一。

该业内人士认为,骑楼老街作为海口最具历史风貌的街区,地位较为特殊。改造周期长,发展却缓慢,是因为没有可供参考的经验,到目前为止所尝试的一切都是在摸索中积累经验,改造得好不好?仍不能轻易下定论。

老王酒吧目前已经能够做到盈亏持平,虽然离真正盈利还有段距离,但是这不妨碍他相信骑楼老街的文化资源终究会转化成商业价值。

他说,希望夜晚的中山路热闹起来,最好满大街都是人。

(杨明智、马丽娜对本文亦有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骑楼老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