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造假暴跌深埋158家持股机构,站台股东早已辞任或抛售套现

瑞幸造假暴跌深埋158家持股机构,站台股东早已辞任或抛售套现
2020年04月03日 08:58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瑞幸造假暴跌深埋158家持股机构,站台股东早已辞任或抛售套现

北京时间4月2日深夜,瑞幸咖啡(LK.US)自爆内部人员伪造22亿元交易额。事件爆发后,瑞幸股价盘前一度大跌超过85%并触发熔断,开盘后,瑞幸因六次盘中熔断暂停交易。

一位创业公司创始人在朋友圈评论称:“本分踏实做业务的公司会被害死。”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投资界人士称,此次瑞幸暴雷事件影响很糟糕,尤其对正在募资的基金、筹备赴美上市的创业公司、以及已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等,均造成恶劣的信誉影响。经此事件,投资人与机构应自省是否坚持价值投资,还是沉浸于炒作与造假的资本运作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多位曾为瑞幸咖啡市值与商业模式、上市荣光站台的机构投资人早已通过离任与抛售等方式,一定程度上远离瑞幸。

此外,虽然瑞幸此次通过内部特别调查委员自爆,但财务造假具体如何通过一位COO实现、委员会主席涉嫌多项欺诈指控等疑点仍未得到解答。 

截至收盘,瑞幸咖啡下跌75.57%,报6.40美元,市值16亿美元。

荣光时站台雪崩时离场

瑞幸机构投资人跨涉国际知名投行与对冲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158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瑞幸咖啡股票,相较2019年第三季度末新增64家机构进入场,如今它们一律被埋坑底。明细一栏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12家持有瑞幸超过千万股股票的机构包括美国银行、瑞银等,以及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全球资本研究投资者基金)、LONE PINE CAPITAL LLC(孤松资本)等。

国内代表性基金中,持股比例位列第六位的去年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公开表示,“我和钱治亚(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一股股票都没卖,舍不得。”

不过在今年,曾表示“舍不得卖掉一股”的刘二海及愉悦资本正在撤离瑞幸。自2月10日开始,瑞幸连续发布15条“超过5%披露”重要公告,涉及股东股权事宜。3月27日,瑞幸宣布任命两名新的独立董事,刘二海卸任审计委员会成员。

同样在悄然套现离开的,还有瑞幸另一大机构股东大钲资本。

今年1月8日,瑞幸向SEC提交文件,申请后续发行12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且拟发行4亿美元2025年到期的可转高级债券。大钲资本当时减持瑞幸3840万股,持股比例从14.06%下降至12.15%,套现2.3亿美元。大钲资本方面彼时回应称,减持后已收回当初对瑞幸资本的投资成本。

近期,黎辉与大钲资本再抛售4400万股瑞幸股票(ADS),持股比例下降到8.59%。但剩余仓位此次暴跌仍难逃被埋命运。截至发稿,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方面暂未对瑞幸事件予以回应。

2月14日SEC文件显示,第一大股东陆正耀、郭丽春夫妇持股占比23.9%,第二大股东钱治亚持股占比15.4%,根据瑞幸跌幅测算,前两大股东损失均在十亿美元上下。

云九资本合伙人王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瑞幸财务造假事件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不仅是对瑞幸咖啡本身,更突显资本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玩得太过”,忽略了商业本质与零售本质,因此暴雷事件并不意外。

另外,瑞幸暴雷对中国创投行业来讲,王京认为也将产生非常大负面影响,极大影响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上市,影响机构与股民对中概股的信任。王京表示中国基金投资人应努力避免此类造假、炒作的纯资本运作模式,因为该类行为最终都将被曝光,“看上去是舌尖上跳舞的人获得了利益,但实际影响的在整个国内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形象与信誉。”另外一层影响在于,该事件会使LP(有限合伙人)对GP(普通合伙人)的诚信极大减分,“如果我是LP,我不会投资这样的GP。”

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VC总裁级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事件发生后,持有瑞幸的长线基金、尤其在去年选择相信瑞幸小鹿茶新零售故事的基金,未来将大概率采取负面方式处理瑞幸事件。

其次,目前还未能全身退出的一级市场基金——如大钲资本、愉悦资本等,也将引发各自LP对其各方面能力的质疑,考虑到当下的资本寒冬环境,其他处于募资状态的基金很可能将受到波及、遭遇来自LP方面的多重考验,毕竟是整个行业的事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最后,该人士称,当前全球环境因疫情问题已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筹备赴美上市的创业公司本身已如履薄冰,再添加此次事件影响,更将增多更多阻碍与困难。

疑点仍在法律诉讼不可避免

虽然瑞幸自爆了一份内部特别调查委员会出具的报告,但该报告并未解释清楚所有疑点问题、甚至报告本身便暗藏悬疑。

其一,该报告称内部特别委员会由瑞幸咖啡董事会的三名独立董事组成——邵绍锋(Sean Shao)、濮天若(Tianruo Pu)、以及Wai Yuen Chong。其中邵绍锋担任该特别委员会主席,但同时,邵绍锋又多次在欺诈指控与做空报告中出现。

此前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做空瑞幸的报告也以其作为危险信号距离,称瑞幸的独立董事Sean Shao现任/曾任一些非常可疑的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董事,而这些公司都令公开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报告称邵绍锋任职过的18家公司中,有4家被指控存在欺诈行为(CHME,ADY,GRO和YONG),5家被指是反向收购,这些都是2011至2012年出现的大批臭名昭著的中国欺诈公司。

其二,此番被归咎责任的刘剑实际与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关系匪浅——2008年—2015年,刘剑曾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总和效益管理负责人,此后做过3年神州优车效益管理主管。

另外,根据此前瑞幸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瑞幸营收29.29亿元,2018年全年营收8亿元,被曝出的22亿造假额度已然接近2019年全年营收,作为COO,刘剑如何瞒过CFO、CEO操盘此事?既虚报数据、同时又使财报中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数据均正常?这也是一个待解疑点。

总之,虽然此次瑞幸公告将所有问题统统归咎于COO,但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他董监高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可能性也很大,当然要看具体责任,投资者可索赔的区间也会扩大。

此前,多家美国律所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首席原告截止日期为2020年4月13日。许峰称,这些律所应该是基于已有证据作出的判断。美国证券法要比中国证券法严厉得多,到美国上市一定要遵守中国及美国的证券相关法律,不然可能遭遇灭顶之灾,倾家荡产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中介机构在发行以及交易过程中也要保持谨慎,避免卷入重大财务造假而遭遇司法机构的刑事责任追究、证监会罚款以及巨额的集体诉讼等。

另外,许峰称,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同时审计机构也可能会涉嫌犯罪,可能要面临严格的举证责任,瑞幸公司、相关董监高、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还可能面临巨额的集体诉讼。

套现瑞幸咖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