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22亿造假 或将引发中概股信用危机

瑞幸咖啡22亿造假 或将引发中概股信用危机
2020年04月03日 00:56 cnBeta

原标题:瑞幸咖啡22亿造假 或将引发中概股信用危机 来源:界面

在瑞幸咖啡(LK.O)承认财务造假之后,三次熔断股价下跌78.55%、市值蒸发380亿美元也显得不那么令人惊奇。从上市到承认财务造假,瑞幸还未在资本市场上度过完整的一个年度,甚至尚未发布一份年报。

4月2日晚间,瑞幸公司公告称,公司正在评估不当行为对其财务报表的整体财务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应再依赖公司以前的财务报表和截至9月30日的9个月的收益发布,2019年以及从2019年4月1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止的两个季度,包括先前对2019年第四季度产品净收入的指导,以及与这些合并财务报表有关的其他信息。

瑞幸咖啡方面表示,调查正在进行中,公司将继续评估其先前发布的财务状况和做出其他可能的调整。公司已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此事。

在瑞幸咖啡的公告中,上述行为被认定为首席运营官刘剑的个人行为,并采取某些临时补救措施,包括中止刘剑和涉嫌不当行为的此类雇员,以及中止与已确定的虚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董事会接受了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并针对目前确定的参与伪造交易的个人和当事方实施了这些建议。公司将对负责不当行为的个人采取一切适当的行动,包括法律行动。

“今年真是大开眼界,瑞幸的这则公告,直接告诉世人,之前的财务数据统统不作数了。”一位投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

瑞幸的这则公告,让人联想起今年2月浑水发布的沽空报告。

今年1月底,浑水公司曾发布沽空报告,报告显示瑞幸咖啡在经营数据上存在作假和欺诈行为。这份研究报告发布当日,瑞幸咖啡股价盘中跌超26%。随后瑞幸在2月3日,否认了所有指控,并回应称报告毫无依据,论证方式存在缺陷,属于恶意指控。

但是仅仅两个月后,瑞幸的回应被自己“打脸”。

隐患早已由浑水埋下

浑水的报告中特别指出了瑞幸咖啡的五大问题。

一、瑞幸咖啡单店每天的商品销售数量在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69%,第四季度虚增88%。

二、每件商品已从2019年第二季度的1.38美元下降至2019年第四季度的1.14美元。

三、瑞幸咖啡虚增了每件商品的净售价至少1.23元人民币或12.3%,商品的实际售价为标价的46%,而不是管理层声称的55%。

四、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150%以上。

五、瑞幸的非咖啡类产品也即其他收入占比只有6%,而不是三季报公开的23%。夸大了门店商品的销售量,将2019年Q3和Q4季度的每日商品销量至少夸大了89%和88%。同时,又通过夸大广告支出,虚报除咖啡外其他商品的占比来掩盖单店亏损的事实。

报告撰写者主要采取蹲点的方式,派调查员随机选取151家线下店,记录了来店人数进行对比,自提的按人头算,外卖配送按包装袋数量算。一天下来,取餐码显示的订单量,明显大于真实的订单量,因此瑞幸的取餐号存在跳号现象。由此,做空报告得出瑞幸咖啡订单平均膨胀率为72%。瑞幸2019年第四季度单店单日的真实销量是263单,而不是瑞幸管理层声称的444单。

对此,瑞幸的回应则略显无力。

瑞幸表示,客户在瑞幸咖啡的每笔订单都是通过线上下单,并会被自动记录在公司系统中,订单付款程序通过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完成。因此,公司的所有关键运营数据均被实时追踪,包括店均日销售商品数、单均商品数和有效销售价格,且可被验证。公司在数据管理方面拥有强大的内控系统,以确保自身系统及第三方合作伙伴系统中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上市后的频频融资

瑞幸咖啡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原因,就是门店层面的盈利。而做空报告指责恰好打中要害。

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门店运营利润1.86亿人民币,而2018年同期亏损1.26亿人民币。门店盈利才能让瑞幸不断扩张的咖啡故事继续讲下去。

界面新闻此前讨论过,瑞幸的成本结算十分讨巧。瑞幸对门店层面利润的计算方法是从产品净收入中扣除材料成本、门店租金和其他运营成本以及折旧费用,这其中并没有扣除集团营销成本。这也是为何可以实现门店运营能力的原因之一。

当然,这些财务指标都是企业“发明”出来的,目的就是营造出一个正在往盈利方向前进的景象。这种情况在互联网企业中屡见不鲜。

上市之后,瑞幸融资的情况没有停止。截至2019Q3,瑞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7.76亿美元,合计55.4亿人民币,2018年末是17.6亿人民币,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资本市场的融资共有6.67亿美元。2020年1月,瑞幸再次融了11亿美元。无论是否财务造假,瑞幸已经从美股资本市场上融资了接近28亿美元。

谁该为造假负责?

瑞幸这起自上而下的财务造假,从审计机构到保荐机构,或无一可以幸免。

一位接近市场的投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瑞幸的这起财务造假,或许将引发中概股在美国的信用危机。

波及面是否会如此大目前还无定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为瑞幸做上市保荐等中介机构无一可以逃脱责任。

根据WIND数据显示,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国际、海通国际,为其联合承销商,安永为其审计机构。对此,界面新闻联系了安永中国方面,其表示不予置评。

瑞幸上市前,规模过1亿美元的机构融资共有四次:2018年6月1.9亿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陆正耀旗下公司;2018年7月,2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大钲资本、愉悦资本、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君联资本;2018年11月,大钲资本、愉悦资本、GIC、中金公司宣布2亿美元的B轮融资。2019年4月,美国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BlackRock)宣布1.5亿美元的B+轮融资。

界面新闻采访了一位曾从事审计事务的投行人士,其表示,这些审计机构不排除之后会被处罚的情况。“当年安然事件中,国际上六大会计师事务所之首安达信 也是因为这个而解体的。这次会遭遇什么情况谁都不知道。”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滕云表示,瑞幸咖啡承认对19年2季度至4季度的财务数据进行造假,将可能会引发投资者对其进行的巨额索赔。

“在美国,基于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之信赖而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将有权根据《1934年证券交易法》中‘一般性反欺诈’条款对股票发行人提出民事诉讼,且该法对责任方也有相应的刑事制裁措施。而因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财务造假并最终倒闭所诞生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也能为证券投资者提供纠集渠道救济提供渠道。例如,美国证券业的监管者可以对责任方进行的罚款、没收和刑事罚金纳入公平基金中,用于赔偿投资者。”

滕云也提到了中国2020年3月生效的新《证券法》中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这就是说,假使境内投资者因境外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中的违法行为遭受损失的,如果举证得当,也有机会向相关责任主体进行追偿。对比新旧《证券法》可知,新《证券法》对证券欺诈的处罚越发严厉,提高了罚款金额。对于按照违法所得计算罚款的,处罚标准从原来的违法所得一至五倍提升到了违法所得的一至十倍,对于定额罚款的,则从原本的三十万元至六十万元,提升至了最高二千万元的罚款。

瑞幸即将面对的,或许是场血雨腥风。但是瑞幸的攒局者,或早已退出。

中概股瑞幸咖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