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一季度IPO募资冠全球,科创板稳居C位!

A股一季度IPO募资冠全球,科创板稳居C位!
2020年04月03日 21:3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A股一季度IPO募资冠全球,科创板稳居C位! 来源:IPO日报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脚步,也不可避免影响到资本市场。不过,如将视线投向IPO市场,全球一季度IPO仍延续2019年第四季度的良好势头。

根据安永发布的报告,2020年前三个月,全球IPO数量共计235个,募集资金285亿美元,交易量和融资额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1%和89%。

那么,在全球IPO市场整体表现较好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一季度IPO开局如何,又有着哪些“亮点”?

亮点一:A股募资额成世界冠军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235宗IPO中,亚太地区的IPO数量共计160宗,募集资金总额为168亿美元,领跑一季度全球IPO市场;美洲地区共40宗IPO,募资总额82亿美元;欧洲地区IPO共计35宗,融资总额则为35亿美元。

其中,归属亚太地区的A股市场表现更是亮眼,夺得了当季全球IPO募资额的冠军。

据IPO日报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A股新上市公司数量总计51个,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4.71%;累计募集资金786.22亿元(约为110亿美元),在全球IPO总额中占比约为38.59%。

具体来看,上交所共34只新股上市,募资额为690.39亿元,占全球IPO募资总额的34.3%,并位列本季全球交易所之首;深交所共有17家公司上市,募资额为95.83亿元。

北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对IPO日报表示,由于监管层对资本市场融资加大了政策支持的力度,从目前情况来看,A股IPO的步伐和节奏受疫情影响没有太大。

分析人士认为,新《证券法》的推出以及以注册制为主线的创业板改革的有序推进,长期来看均将继续利好A股IPO市场。

亮点二:京沪高铁高居第一

1月6日,作为新一年A股首批上市企业,侨银环保、八亿时空、兴图新科的“亮相”拉开了A股新股上市的大幕。

IPO日报注意到,今年一季度的51家新上市公司分布于不同领域,包括机械设备、IT、化工、公用事业、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多个行业,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7.66倍;最高发行价为2月份登陆科创板的石头科技,发行价为271.12元/股。

在A股的一众“新人”中,规模最大的“主角”无疑是京沪高铁。

继闪电上会获得批文后,京沪高铁于今年1月中旬正式登陆上交所。据悉,京沪高铁的上市发行价为4.88元/股,发行数量超6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达到306.74亿元,成为2020第一季度全球最大IPO。

这家“巨无霸”公司的成功上市,也为上交所“荣登”今年一季度全球交易所募资额的榜首做出了较大贡献。经计算,京沪高铁这一家企业的募资额,便在一季度上交所的募资总额中占比达44.43%。

根据招股书,京沪高铁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5-330亿元,同比增长1.1%-5.9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0-120亿元,较此前同期上升7.34-17.1%。

截至目前,第一季度上市新股中,已有30家发布了业绩快报,三分之二的企业业绩预喜,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双增长。

亮点三:科创板居“C位”

从上市板块来看,过半数新股来自于科创板(24家),募资总额为294.47亿元,在一季度A股IPO中占比37.45%,在上交所新上市企业中占42.65%。今年一季度,科创板凭借着自身的“科创速度”,在A股IPO中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此外,科创板一季度上市企业还创造了A股市场的多个“第一”,具备了充分的话题性,占据新股中当仁不让的“C位”。

今年1月底,优刻得“着陆”科创板,A股迎来了首例同股不同权的企业。紧接着,泽璟制药的上市打破了A股未盈利的限制,成为首家上市的未盈利企业;2月底,从事芯片设计的华润微敲响上市之钟,标志着A股“红筹第一股”、科创板“绿鞋第一股”,以及A股首家使用港元作为面值币种的上市企业诞生。

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代表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增长潜力和潜在价值都值得期待,预计未来A股“科创含金量”会逐步提高,科创板也会成为引领和支撑A股市场长期向上的动力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发布业绩快报的新股中,来自科创板的特宝生物显得最为突出。

根据披露,2019年,特宝生物实现营业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62.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9.79万元,同比上升301.76%。公司盈利增速在科创板中增长第一,同时也在一众新股中位列第一。

亮点四:中介机构的“头部效应”

需要指出的是,担任着为企业IPO“保驾护航”的重要角色,券商的地位不言而喻。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共有20家券商参与了A股的IPO保荐工作。

其中,“投行贵族”中金公司以7家IPO的数量位列“老大”,中信建投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各保荐5家,国金证券为4家,民生证券、中信证券各3家,其余13家券商保荐数量各为1家或2家,保荐机构上体现出较为明显的“头部效应”。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头部券商”的现状很难被打破。“这是‘强者恒强’的情况,而且这与券商整体的战略、人员等的投入有关,如有些券商着重投行业务,有的则是重视传统的经纪业务。”

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分析师左剑明也曾对IPO日报表示,后备上市企业池往往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总部设在以上地区的券商获取项目资源能力势必具有天然优势,预计未来IPO资源会进一步向着大券商靠拢。

亮点五:过会率高达97.73%

除了新股发行保持了良好势头,A股一季度IPO过会率也创下“新高”。

据Wind统计,截至3月31日,上会企业中仅嘉曼服饰未通过审核。若不将此前天合光能、秦川物联及复旦张江的暂缓表决、以及罗曼照明被取消审核计算在内,A股今年一季度上会企业共44家,过会率高达97.73%。

那么去年同期的情况如何呢?

IPO日报注意到,2019年一季度共有16家企业上会,其中12家过会,过会率约为75%。今年无论是从上会数量还是过会率来看,相较去年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也打破了去年同期低速发行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鼠年以来,A股的IPO过会率则达到了100%。此外,IPO日报从公开信息了解到,截至目前,A股现有437家企业处于排队状态。

那么,A股市场IPO今年是否还会延续一季度的强势开局?

对此,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何兆烽表示,“虽然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IPO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们对于接下来三个季度的经济和IPO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未来在政策上还会采取更多经济刺激措施来帮助企业上市。疫情结束后,这些政策措施将有力地推动国家经济和IPO市场的快速恢复。”

IPO过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