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楼市有望进入恢复期 房价会被推涨吗?

二季度楼市有望进入恢复期 房价会被推涨吗?
2020年04月03日 15:14 《财经》杂志

原标题:二季度楼市有望进入恢复期 房价会被推涨吗?

“您看上的房子已经卖了!”打算在北京购置婚房的汪先生一个月前在线上看准一套低价房,但没想到疫情刚有所好转、准备看房时,却等来了“房源已售出”的通知。

与二月楼市被按下“暂停键”,成交跌入“冰点”相比,三月房地产市场呈现“复苏”迹象。4月2日,贝壳研究院对外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一季度66城新房成交37万套,同比下滑28.6%,18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减少44.6%,创近五年季度成交最低水平。不过,3月二手房新增房源量与新增客源量均出现快速回升,预计二季度能够进入复苏期。

楼市逐渐恢复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房价上涨的担忧。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楼市反弹,与疫情中被抑制的购房需求有较大关系。整体供需矛盾依旧较为缓和,市场回温还不足以推动房价上涨,多城仍处于买方市场。

66城新房成交不理想

对于新房市场而言,今年一季度由于售楼处关、停工等影响了新房线下业务的开展。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66城新房成交总面积与成交总套数分别为4247万平方米、37万套,累计同比分别下滑28.6%、30.7%。其中,一二线城市受疫情影响严重,新房成交数据同比下滑幅度超三成。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中上海和广州新房成交面积下跌幅度较大,均超过40%,北京也下滑了36%,只有深圳成交量未出现负增长,不过仍继续保持低位水平。

除一二线城市外,部分三四线新房销售情况也不容乐观。如一季度泉州新房成交面积27.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4%;南昌新房成交面积63.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9%;嘉兴新房成交面积27.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5%。

春节之后线下售楼处关闭导致销售受阻,各大房企开始寻求销售线上化措施,不过仍未实现销售的正增长。一季度,TOP100房企销售16628亿元,同比下降22.3%。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售楼处和二手房中介重张,楼市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有观点认为,长期来看,一线城市需求量仍在。后疫情时代,下跌幅度较大的一线城市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重新成为市场上涨的主要拉动力量。

在贝壳研究院新房分析师潘浩看来,近期,北京城郊多宗不限价的优质住宅用地,带动了整体一线城市楼面价的回升。同时,在疫情期间,不少房企积累客户资源,进入恢复期后有望带动市场快速复苏。

市场快速回升房价会上涨吗

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因疫情而积压的刚性居住需求在3月开始释放。数据显示,3月链家18城二手房成交面积在90平以下占比高出疫情前水平约3个百分点,达到72.4%。同时,北京、上海、成都、南京四个城市3月成交面积在90平以下占比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北京增加2.3个百分点,上海增加2.6个百分点。

刚需购房者积极入市的背后,是“卖小房买大房”的改善需求受到刺激。

疫情因素驱动下,一部分换房需求加速入场的迹象已现。疫情发生以来,18城新增挂牌房源中90平以下、小居室房源占比明显提升,90平以下、2居室及以下的新增房源占比较疫情前增加了超过2个百分点,3月大户型、次新房的带看占比上升。

此外,从二手房新增供给与新增需求来看,均有快速回升迹象。其中,北京3月新增客源量环比增加102.3%,同比去年小阳春增加22.6%,且达到2017年调控以来的高点,二季度市场交易量同比提升40%以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楼市已进入复苏状态,但距离市场正常供求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二季度房企业绩表现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楼市回暖速度超预期,是否会带来房价上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目前,供求的基本面、宏观调控政策未发生大的变化,购房的需求没有消失,只是被延后了一个半月。虽然3月楼市成交量有所恢复,但不足以推动房价上涨。”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目前的交易是低位反弹,还没有到达能让价格明显上涨的量级,同时整体供需矛盾较为缓和,业主降价的居多,房源成交周期均超过120天,多城仍处于买方市场。

一位北京链家二手房中介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整体房价较为稳定,不过部分业主着急卖房,如换房需求迫切、房源上架时间较久,或者挂牌房源本身有较高额的抵押但业主还款困难,因此这类二手房近期降价幅度较大,降价幅度最高达三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