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一季度深圳招聘最活跃 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过万

报告:一季度深圳招聘最活跃 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过万
2020年04月03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一季度深圳招聘最活跃 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过万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3日电(记者 吴涛)3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显示,一季度,深圳招聘及求职活跃度均位居第一;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10526元。

企业需求和求职者关注的城市排名。图片来源:58同城

深圳招聘求职活跃度均位居第一

  报告数据显示,企业招聘需求排名前五城市依次是深圳、东莞、成都、重庆和北京。分析称,由于深圳的物流配送和互联网产业发达,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因此企业招聘需求排名第一。

  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东莞的企业招聘需求排名上升了5个位次,早在2月5日,东莞就发布了《关于做好企业节后复工用工工作的通告》,“快半拍”地指导企业做好招工,使企业招聘需求得到较快释放。

  求职热门城市前五位分别是深圳、成都、北京、上海和广州。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求职需求逐渐释放,新一线城市的成都求职需求位居第二,求职需求环比2019年第四季度上升26%。

  而同为新一线城市的杭州,求职需求环比2019年四季度提高32%。分析称,新一线城市求职者就业需求释放较快,复工应聘愿望较强。

企业支付平均月薪排名前十大城市。图片来源:58同城

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10526元

  从城市薪资方面来看,数据显示,一季度,招聘活跃的城市薪资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其中,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仍然稳居第一,达到10526元,其次是北京、杭州和深圳,企业平均支付月薪分别为9788元、9657元和9571元。

  而在薪资增幅方面,一季度,东莞以31.68%的同比增幅位居企业薪资增长榜首位,杭州则实现了23.68%的同比增幅。

  分析认为,这表明上海、北京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维持高收入水平,而新一线城市受新兴产业、朝阳产业集聚的影响,跑出了收入增长的“加速度”。

  具体岗位薪资,数据显示,一季度,销售类岗位的企业支付薪资排首位,平均月薪达到10105元。司机/交通服务类职位薪资位居第二,平均月薪达到9274元。同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司机/交通服务类职位薪资增幅超过其他岗位,达到24.3%。

  分析称,由于销售类职位收入的灵活性较高,业绩突出的销售有不错的提成,这使销售岗位整体薪资水平偏高。而疫情期间,司机/交通服务岗位工作者要运送病患、服务居民,风险性高、工作量大,使该岗位收入水平同比增长较快。

企业支付平均月薪排名前十职位。图片来源:58同城

普工/技工招聘求职需求排首位

  报告称,具体到岗位上,普工/技工类岗位招聘需求排名首位,其次是物流/仓储、餐饮、销售和人事/行政/后勤类岗位。

  报告分析,疫情期间,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而疫情好转后,各地率先复工的是工业企业,因此普工/技工类岗位保持了较高的招聘需求。

  为了保证防疫物资运输和居民基本生活供应,运输物流企业一直处于忙碌状态,这也让企业带来较多的物流/仓储岗位。

  此外,餐饮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销售、售卖半成品等,维持了一定的复工率,随着2、3月各行各业复工,餐饮业的业务逐步恢复,企业用户需求逐步增加。

  从求职方面看,求职需求排名首位的职位是普工/技工,同时,这一岗位以14%的求职需求同比增长排名首位。求职需求排名第二至第五位的分别是司机/交通服务、人事/行政/后勤、餐饮和物流/仓储类职位。

  此外,受疫期出行、物流配送等需求影响,愿意进入司机/交通服务和物流/仓储企业工作的求职者较多。大量过去从事人事/行政/后勤的劳动者也有复工意愿,因此该岗位求职需求较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司机/交通服务、物流/仓储、家政保洁/安保岗位求职需求上升。(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