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自曝伪造交易22亿,背后牵扯到哪些人?

瑞幸自曝伪造交易22亿,背后牵扯到哪些人?
2020年04月03日 10:43 猎云网

原标题:瑞幸自曝伪造交易22亿,背后牵扯到哪些人? 来源:${imgs

【猎云网北京】4月3日报道(文/林京)

争议不断的瑞幸咖啡,一夜之间“自曝”了。

北京时间4月2日晚间,美股开盘前,瑞幸咖啡在美国证监会官网挂出了一份文件。公司承认,2019年第二到第四季度,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兼董事刘剑等人有可能虚增了22亿交易额。

公司同时提醒,此前发布的财报不再具有公信力,可能需要重新调整。

2018年,瑞幸咖啡的收入为3.75亿元,2019前三季度,瑞幸咖啡的净收入为29.29亿。

由于瑞幸咖啡的上市时间是2019年5月17日,这意味着,瑞幸咖啡上市后的销售数据,大部分都是伪造的。

受此影响,瑞幸股价盘前一度暴跌超80%,盘中一度下探至4.9美元/股,截止收盘重挫75.57%报6.4美元,目前市值15亿美元。一夜之间,市值缩水近50亿美元。

瑞幸股价此次大跌,势必让一些机构投资者面临巨大损失。截止去年底,瑞幸咖啡持仓最大的前十大机构股东是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持有6032万股,其次是孤松资本、Alkeon资本公司、美国银行、Melvin资本管理公司、瑞银、Darsana资本、瑞信、Janus Henderson和Sylebra资本。

一位长期研究美股的资产管理公司CEO对燃财经表示,“瑞幸咖啡是被迫自爆,因为年报审计出了问题,如果不能按时递交审计的年报,会直接导致退市。现在发现问题,如果妥善解决,或许还能避免最坏的结果。”

美国成美律所事务所合伙人柳治平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瑞幸咖啡造假风波可能会触动美国证监会调查,而证监会可能会同司法部开启针对公司以及相关责任个人的刑事调查。

同时,柳治平指出,瑞幸咖啡是一家中国公司,在刑事责任追究上可能会有一些障碍。因为中美两国没有引渡条款,可能是“点到为止”。不过,“如果高管有美国人,那可能就麻烦了”。

曾任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兼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的徐光勋在接受《独角兽公园》采访时说,如果COO是美国人,他会被罚款,同时还会进监狱,就像安然CEO。但如果他人在中国,应该会逃过牢狱之灾。“在我印象中,中概股造假的公司,似乎没人遭遇过牢狱之灾,这里存在法律适用的问题。但是,造假的上市公司高管,诚信尽失,在美国基本上断了后路,他们很难有机会再进入美国资本市场,他们会被纳入黑名单。”

其他高管呢,比如CEO、CFO等,需要承担什么责任?徐光勋说,必须先厘清责任,到底是COO个人造假,还是公司系统的造假,其他高管必须证明自己没有参与其中,并且对造假不知情,否则和COO一样,可能被罚款、被判刑。当然还是要看法律适用的问题。

瑞幸背后的人

烧钱补贴、疯狂开店……自2018年成立以来,业内人士对瑞幸的商业模式褒贬不一,但这并不能阻挡其扩张的速度。截止2019年12月16日,瑞幸咖啡在中国门店数量达到4910家,与星巴克同期的门店数相比多了600家。

2019年5月17日,瑞幸咖啡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发行3300万份基础股票 ,每份定价17美元,共募集资金6.45亿美元。

从公司成立到IPO只用了18个月,瑞幸咖啡也因此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成为全球最快IPO的公司。

上市之后,瑞幸不断推出小鹿茶、坚果系列,并且将自己的经营范围涉猎到图书、报刊零售、音像制品零售、电子出版物零售等多个领域。除此之外,还将自己的触角伸到了无人零售——推出了无人咖啡机和无人售卖机。

而导致瑞幸此次股价雪崩的刘剑,最近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公开露面是出席了去年9月举行的“小鹿茶”品牌发布会,并推出“新零售合伙人”模式,他现场向媒体阐述其与传统加盟模式的不同之处,并称小鹿茶APP与瑞幸咖啡APP将实现大数据打通,实现客户共享。彼时,业界认为瑞幸正在尝试打造一个属于下沉市场的“瑞幸咖啡”。

图注:2019年9月3日,刘剑曾出席“小鹿茶”品牌发布会

瑞幸官网显示,刘剑在2008年至2015年期间,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优车收益管理负责人。随后,在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COO,2019年2月起任董事。

据瑞幸上市前招股书中的期权计划,高管刘剑分配到了47408股认股权。瑞幸的行权价格为0.1美元,期权计划的周期为十年。

事实上,在瑞幸的管理层中,刘剑非常低调,他只是被外界熟知的是所谓的神州系的一员。

2019年4月23日,瑞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据招股书披露瑞幸董事长陆正耀持股30.53%为最大股东,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占股19.68%,黎辉的大钲资本持股11.9%、愉悦资本刘二海占股6.75%。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陆正耀、钱治亚、黎辉还是刘二海都与神州租车有极深的渊源。陆正耀同时是神州租车、神州优车、瑞幸咖啡三家公司的董事长,钱治亚曾是神州租车COO。神州租车港股上市前,刘二海代表君联资本,黎辉代表华平投资进行了投资,上市时两人也都是神州租车的董事。

图注:瑞幸咖啡的融资过程

据报道,投资人愉悦资本回应称,“瑞幸是一家公众公司,请大家以SEC官方披露的信息为准”。 据悉,愉悦资本作为瑞幸咖啡A、B轮的投资方,共计投资金额为1.2亿美金,截止目前,愉悦资本及其关联方并未出售任何股票。

受瑞幸咖啡事件影响,港股开盘后,神州租车大跌近70%。

美股公司造假会有什么后果?

相比如何造假上市的过程,恐怕业内现在更关注的是,曝巨额假账之后的瑞幸将会面临何种惩罚?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幸咖啡有可能在上市前就已经存在造假行为。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瑞幸未来在美国面临的法律赔偿责任将会非常巨大,甚至可能导致公司在美国退市。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如果瑞幸咖啡存在业绩造假的行为,那么后续会有三种走向:第一瑞幸咖啡将遭遇集体诉讼;第二瑞幸咖啡的相关负责人,不仅仅是目前抛出来的几个,都将面临被刑事调查,甚至起诉判刑的可能。第三,瑞幸咖啡或将被强制退市,就像之前的安然一样。

安然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名列《财富》杂志“美国500强”的第七名。2001年11月8日,不堪舆论重压的安然被迫承认做了假账,虚报数字让人瞠目结舌:自1997年以来,安然虚报盈利共计近6亿美元。2001年12月2日,安然公司突然向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该案成为美国历史上企业第二大破产案。

2002年,美国针对安然事件出台了《萨班斯法案》。该法案最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对造假公司将“处以极刑”。

据国内媒体报道,“该法案规定:对编制违法违规财务报告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500万美元罚款或者20年监禁。篡改文件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0年监禁。证券欺诈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5年监禁。

具体来看,美国股市上市出现造假行为得到以下处罚:一是造假上市公司将直接破产倒闭;二是造假上市公司相关董事直接重金处罚以及刑事责任;三是造假上市公司相关联机构,或者个人,同样重金罚款以及刑事;四是造假上市公司由于非法获利全部没收,并翻倍处罚;五是造假上市公司全额赔偿中小投资的损失;六是造假上市公司直接宣布破产,永久性无法再度重新上市。”

参考资料:

五大专家点评瑞幸造假,瑞幸咖啡或将被强制退市。金融界,2020.04.02

瑞幸暴雷股价大跌七成,机构股东大钲资本已经收回投资额。界面新闻,2020.04.02

瑞幸暴雷股价大跌近八成,有机构投资者早已套现2.3亿美元。界面新闻,2020.04.02

瑞幸自曝家丑,未来会不会面临《萨班斯法案》最严厉的惩罚。腾讯新闻,2020.04.03

血“幸”之夜:瑞幸财务造假盘中6次熔断 后果会有多严重?e公司官微,2020.04.0

推广:猎云银企贷,专注企业债权融资服务。比银行更懂你,比你更懂银行,详情咨询微信:zhangbiner870616

,目前仅开通京津冀地区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