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保险早会(4月3日)

财联社保险早会(4月3日)
2020年04月03日 09:32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联社保险早会(4月3日) 来源:财联社

政策方向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

行业动态

银保监会新一轮人事调整:已有9个职能部门一把手更换!

机构要闻

二股东中国平安回应汇丰暂停派息:影响可控

天茂集团吸并登陆A股因疫情再度延期 国华人寿:对公司运营无影响

众诚保险2019年净利润0.5亿元,同比增319%

鼎宏保险销售2019年营业收入2.72亿元,净利润缩水过半

招商仁和注册资本获准增至65.99亿元

险资 股权

国寿增持农行太保H股,中资银行保险股到了“抄底”时刻?

AI保险科技平台「保险查查」获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原大特保联创再创业

中国平安累计出资60亿元回购A股股份

3月险企云调研234次,环比降四成

海外保险

慕尼黑保险受到疫情冲击

卡塔琳娜控股公司完成对亚洲资本再投资的收购

安联宣布任命新的首席数据官

行政处罚

国寿财险余杭区支公司虚构保险中介业务被罚30万元

大地财险大连分公司虚列服务费套取费用等被罚42万元

中升(天津)保险销售大连分公司保险业务档案不完整被罚35万元

百年人寿大连西岗电销中心欺骗投保人被罚40万元

政策方向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

财联社4月2日讯,银保监会下发《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费率调整的触发条件,要求首次费率调整时间不早于产品上市销售之日起满3年,每次费率调整间隔不得短于一年,保险公司不得因单个被保险人身体状况的差异实行差别化费率调整政策。

保险公司应当制定费率调整办法,明确费率调整的触发条件、内部决策机制和工作流程。首次费率调整时间不早于产品上市销售之日起满3年,每次费率调整间隔不得短于1年。保险公司不得因单个被保险人身体状况的差异实行差别化费率调整政策。

费率可调的长期医疗保险产品条款首要位置必须以比正文至少大一号的黑体字进行标注,在产品说明书的显著位置要求对该类产品进行风险提示。产品销售过程中,应当加强销售人员培训和管理,严格规范销售行为。对于费率调整的原因、决策流程及调整结果必须以投保单中约定的方式通知投保人,且公示满30日后保险公司方可进行费率调整。(财联社)

行业动态

银保监会新一轮人事调整:已有9个职能部门一把手更换!

春节前后,银保监会数个职能部门一把手进行了调整。截至目前,共有9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发生更迭。一批政策素质高、专业水平高、学历高的“三高”监管干部走到部门主任或局长的位置,尤其是“70后”渐渐崛起成为中坚。

此次调整,首席风险官肖远企不再兼任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首席检查官杨丽平亦不再兼任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至此,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首席检查官杨丽平、首席律师刘福寿、首席会计师马学平等四位皆实现了首席专职化。

地方银保监局也经历了一波调整。截至2019年底,银保监会36家省级派出机构,共有13个银保监局一把手发生更迭,占比达36%。其中有4名来自银保监会,有五名则由副局长升为局长。调整后目前共有9名“70后”局长,在局长中占比达25%。并已出现1名“80后”纪委书记。(圈中人保险网)

机构要闻

1、二股东中国平安回应汇丰暂停派息:影响可控

全球规模最大银行之一的汇丰控股(00005.HK)近日公告暂停派息,引昨日收盘股价暴跌9.51%。中国平安作为汇丰控股的第二大股东,持有汇丰控股7.01%,一时被置于舆论中心。

中国平安书面回复《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称,“对汇丰控股的投资属于长期投资,目前汇丰控股投资占平安险资总投资比例不到2%,暂时不分红对我们影响可控。”

对于汇丰不派息一事,香港交易所发言人今日也表示,《上市规则》里对于取消派息并无具体要求,但是上市公司应该及时公布任何与股息安排有关的变动,确保市场信息透明,并不存在交易所需要将除权后的股价重新调整的问题。

多数券商分析师认为,预估平安此次持有汇丰分红收益减少50亿元人民币。但在IFRS9会计准则下,汇丰控股被划定为FVOCI(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前浮亏不会对利润产生任何影响,一次性分红损失对营运利润影响程度有限,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净资产及综合投资收益率。(财联社)

2、天茂集团吸并登陆A股因疫情再度延期 国华人寿:对公司运营无影响

中小险企冲击A股,成为近200家保险公司中A上市的六家之一,国华人寿曾犹如一匹黑马驰骋在保险版图上。

而在近日天茂集团接连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公告,拟吸收合并国华人寿相关事项因疫情再度延期,延期至2020年4月27日前。

对此,国华人寿书面回复记者称,“随着疫情进入稳定期以及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国华人寿各项业务已进入正常运营,经营状况正在逐步恢复。对于天茂集团拟吸收合并本公司事项有关进展情况以天茂集团公告为准,其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延期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

“国华人寿是比较早做互联网保险的险企之一,现在也处在一个转型过程中,它应该算是一个中型险企。如果从净利润、保费收入规模角度来看的话,国华人寿跟很多公司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是国华人寿上市的路径跟其它申请上市的险企不一样,所以也不好直接去比较。国华人寿如果登陆A股成功之后,怎么去更好地发展也会广受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财联社)

3、众诚保险2019年净利润0.5亿元,同比增319%

3月31日,众诚保险披露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7.86亿元,同比增19.82%;营业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10.99%,实现归母净利润4957.13万元,同比增长318.5%。众诚保险表示,2019年盈利能力实现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推出品牌专属保险服务、优化业务结构,收购广爱保险经纪加强汽车保险产业链资源整合。

4、鼎宏保险销售2019年营业收入2.72亿元,净利润缩水过半

4月2日,鼎宏保险销售在新三板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鼎宏保险销售营业收入2.72亿元,同比缩水3成,净利润635.73万元,同比下降55.04%。其中,保险代理业务占营收比重93.75%,为2.62亿元,同比缩水27.48%。数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强监管、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车险中介经营优势逐步弱化,经营愈加困难,利润微薄,从2020年甚至更长期来看,困难的日子还会持续,走质量发展、效益发展之路,“瘦身”精简经营车险的机构、队伍会是趋势。

5、招商仁和注册资本获准增至65.99亿元

3月31日,银保监会网站消息,批准招商局仁和人寿注册资本从50亿元增加至65.99亿元。

险资股权

1、国寿增持农行太保H股,中资银行保险股到了“抄底”时刻?

据港交所4月2日权益披露数据显示,农业银行(01288.HK)获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于3月30日在场內以每股平均价3.0288港元增持5000万股,涉资约1.51亿港元。增持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的最新持股数目为24.82亿股,持股比例由7.91%升至8.07%。

据另一份港交所4月2日权益披露数据显示,中国太保(02601.HK)获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30日在场內以每股平均价22.5411港元增持160万股,涉资约3606.58万港元。增持后,中国人寿保险的最新持股数目为1.95亿股,持股比例由6.97%升至7.03%。

此前,不少险资人士表示,市场波动调整会给长期投资者带来买点,香港市场上的中资银行保险股是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上海证券报)

2、AI保险科技平台「保险查查」获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原大特保联创再创业

「保险查查」(风平科技)本日正式宣布完成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中金汇财领投。

风平科技成立于2019年,旗下保险查查平台希望利用AI引擎建立保险行业信息平台,并以AI社交化推荐的方式来建立保险交易的新模式。

保险查查平台目前于PC及App中提供服务,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球200家保险公司超过10万款线上及线下的保险产品,并提供超过500万条产品资料、保险评测信息、查看用户评价、保险问答、百科等信息。平台依托AI引擎对客户提供个性化分发,同时客户可以查看需要的信息,在海量产品库中快速查询、比较、收藏和分享保险(来源:36氪)

3、中国平安累计出资60亿元回购A股股份

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31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38296%,已支付约60亿元(不含交易费用),最低成交价格为79.27元/股,最高成交价格为91.43元/股。据了解,中国平安曾规划,拟回购约50亿至100亿元。并将全部用于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

4、3月险企云调研234次,环比降四成

Wind数据显示,3月共有60家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参与A股上市公司调研共计234次;相较于2月的84家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调研共计411次,3月参与调研的险企数量及调研次数均环比减少,月度调研次数大幅减少逾四成。其中,兆易创新、信维通信、华宇软件、一心、创业慧康、云南白药等上市公司受到多家险企关注。

海外保险

1、慕尼黑保险受到疫情冲击

新冠肺炎对保险业的影响还在继续。最新的受害者是慕尼黑保险公司(Munich Re),因为大型赛事取消引发了巨额保险索赔,该公司降低了今年的利润预期。全球各国政府一直禁止这些公共集会,以减缓病毒传播。

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慕尼黑再保险表示,其财产和意外险部门的理赔导致公司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预期利润在300万欧元左右。相比之下,慕尼黑保险公司去年第一季度的利润为6.33亿欧元。该公司表示,受此次事件影响,该公司的年度预期业绩将受到影响,2020年至2021年的股票回购计划将暂停,直至另行通知。(来源:Insurance Business)

2、卡塔琳娜控股公司完成对亚洲资本再投资的收购

卡塔琳娜控股公司(Catalina Holdings)完成了对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ACR)的收购,这是该公司首次进军亚洲地区。此次交易将于3月31日生效。

此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和马来西亚央行(Bank Negara Malaysia)批准了这笔交易。该交易于2019年12月首次宣布,同时ACR不再提供新业务。总部位于百慕大的卡特琳娜控股公司称,这笔交易是扩大在亚洲重要径流市场敞口的战略举措。据估计,亚洲径流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在收购ACR之前,卡塔琳娜的总资产为72亿美元。(来源:Insurance Business)

3、安联宣布任命新的首席数据官

安联任命阿里•沙卡拉米(Ali Shahkarami)为首席数据官。在公司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安联解释称,在认识到数据和分析是“未来成功的重要驱动力”之后,它设立了这个新角色。作为首席数据官,沙卡拉米将监督安联数据策略的开发和交付。他将根据公司的业务和数据战略制定各种数据计划、工具和投资计划。

沙卡拉米于2012年首次加入安联,担任巨灾风险研究主管,负责人为和自然灾害风险的研究和产品开发活动。他后来被任命为安联数字孵化器XSE的全球核保能力主管。在职期间,他领导了面向客户功能的数字化转型活动。(来源:Insurance Business)

行政处罚

1、国寿财险余杭区支公司虚构保险中介业务被罚30万元

4月2日,浙江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国寿财险余杭区支公司因存在利用保险代理人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30万元。

2、大地财险大连分公司虚列服务费套取费用等被罚42万元

4月1日,大连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大地财险大连分公司因存在通过虚列服务费套取费用,用于向车险签单客户返还现金利益的行为,突破了向银保监会报批的保险费率,机构被警告并罚款3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7万元。

3、中升(天津)保险销售大连分公司保险业务档案不完整被罚35万元

4月1日,大连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中升(天津)保险销售大连分公司因向保险公司隐瞒保险合同重要情况、保险业务档案不完整等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26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9万元。

4、百年人寿大连西岗电销中心欺骗投保人被罚40万元

4月1日,大连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百年人寿大连西岗电话销售中心因部分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30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

(鲍仔权 整理)

保险财联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