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发布2020中国房地产富豪榜:财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界面新闻发布2020中国房地产富豪榜:财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020年04月03日 09:2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界面新闻发布2020中国房地产富豪榜:财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界面新闻第三次推出中国房地产富豪榜,在2020中国房地产富豪榜单上:

有99位富豪的财富主要来自于房地产行业,其总财富达到2.0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最富1000人财富总额的14.13%。房地产富豪的人均财富值为219亿元,最富1000人上榜富豪人均财富值为142亿元;前者比后者高54.22%。与去年相比,房地产富豪人数上减少了13人,但是其总财富却增加了200亿,财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在总榜单的前100名富豪中,大约有1/5的富豪财富来源于房地产业,其中有3位房地产富豪的财富超过千亿。房地产行业塑造了巨富。

疫情之下,房地产行业在销售和开工率首当其冲。龙头企业万科2020年2-3月的销售同比降低了510亿元;碧桂园公布了2月销售业绩,企业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为209.2亿元,同比下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9.9%,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减少16.3%。地产行业普遍受伤。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各房企纷纷开发APP,进军线上销售。尤其以恒大恒房通APP,以独特的模式,改写格局。

同时,中央积极强化金融支持,开展多次释放流动性操作,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南京、无锡、青岛、西安、武汉、杭州等地积极出台房地产业扶持政策,如延期土地出让金、调整预售条件、房契税补贴、公积金政策调整等等,多举措帮助房企度过难关。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房地产行业受延迟开工的影响,2020年1月下旬各房企市值皆有所下滑;自2月7日,各工地陆续开工,企业运营也陆续步入正轨,房地产行业有回暖之势。

虽然从整体来看,房地产行业所受影响不大,但是从房企三大巨头的市值表现可以看出损失比较惨重。对比疫情前后(以2020年1月20日和2020年3月15日为例,若非交易日,则取前一个交易日的值),中国恒大市值减少了34%,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市值蒸发了近千亿。融创中国和碧桂园的市值也分别有26%和19%的缩水。

杨惠妍以1546亿元的财富值斩获中国房地产富豪榜首富,与去年相比,上升两名,财富值增长了29.26%。从财富来源来看,杨惠妍近80%的财富来源于碧桂园。碧桂园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在第七名,营业收入达3790.79亿元。而随着房地产版图的稳定,中国女首富杨惠妍的教育事业也开花结果,其博实乐教育集团于2017年5月在美国纽交所正式上市。

许家印夫妇以1494亿元位居第二,比去年减少了26.37%,位列2020界面新闻中国最富1000人第六位。对比疫情发生前,恒大市值缩水了近35%,由此可见疫情对恒大的影响不容小觑。据中国恒大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恒大集团物业于2019年全年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6010.6亿元,同比增长9.02%。恒大集团如今致力于打造“房地产+服务业”的产业格局,在发展房地产的基础上还涉足金融、旅游、健康、科技等领域。在与贾跃亭分手之后,许家印对造车的热情依然不减,在2019年1月15日恒大健康花费9.30亿元成功收购了瑞典电动车公司NEVSS51%的股份,24日又以10.60亿入收购卡耐新能源58%的股权,29日,恒大健康再次出资,以1.5亿欧元入股柯尼赛格,与其组建项目公司;3月15日,恒大健康公告显示,其以5亿元收购荷兰e-Traction 70%股权,控股荷兰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7月,恒大集团与国家电网合作,破解充电难的问题。由此可见,许家印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下足了功夫。

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家族以1019亿元位列房地产富豪榜第三名,在2020界面新闻中国最富1000人榜单上排在第十五名。在“房住不炒,因城施政”的政策调控下,一路高涨的房地产行业开始转冷,各大房地产企业开始频频转型。万达属于转型路上的先行者,告别了重资产,转型为轻资产模式,从一个房地产企业转型为纯商业运营管理企业。虽然2019年万达经营的不错,但因其之前的负债和一些投资的亏损,导致了王健林财富的缩水,今年王健林财富值较去年减少634亿元。

孙宏斌今年以799亿元的财富值排在第五位,与去年相比,财富值几乎翻倍。乐视事件并未让疯狂“接盘侠”理智“剁手”,2017年孙宏斌用400多亿拿下了万达13座文化旅游城,拯救王健林于水火之中;2019年2月,孙宏斌接手泛海的京沪项目,花费126亿元;同年7月,融创中国又以67亿收购了新湖中宝旗下的两个公司,新增了近百万平米的土地。在众房企纷纷转型的同时,孙宏斌在以低价接盘的形式疯狂拿地,融创中国的负债率虽然有所提高,但是其市值在一年内却翻了一倍。

今年新晋房地产富豪有8人,总财富达到901亿元,占房地产富豪总财富的4.11%,其中有2人进入房地产富豪榜单前50名。

从年龄分布来看,整个榜单囊括了30后到80后的房地产富豪,其中50后和60后是主导力量;而杨惠妍除了中国女首富的身份之外,还是唯一80后的房地产富豪;年纪最大的是世荣兆业的梁社增(88岁)在榜单中以45亿的身家排在第91名。

从性别方面来看,男性富豪占有绝对优势,共有93位;女性房地产富豪仅有6位,但是总财富达到3061亿元,占房地产总财富的15.22%。

从地域分布上看,房地产富豪涵盖了18个省级行政区,广东省不仅房地产富豪数量遥遥领先,总财富值也是一马当先,有33位广东富豪上榜,累计财富达到7892亿元,占房地产富豪榜单总财富的39.24%。其次是北京和上海,各有15位富豪上榜。北上广作为中国大陆经济实力最强的三座城市,人口吸附能力一直很强,房价也一直居高不下,但是在政府不断的调控下,过快增长的高房价得到了遏制,房价整体趋于平稳。

从财富增长速度来看,今年有53位富豪的财富值都有了一定的增长,其中有7位富豪的财富有了超百亿的飞跃。表现最为明显的为融创中国的孙宏斌,市值翻倍的融创中国令他的财富暴涨,增长了373亿元,以799亿元的财富值排在房地产富豪榜的第三位,与去年相比上升了6名。

本报告由界面金榜研究员贾璐撰写。

界面金榜2020年榜单计划: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总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商业公司捐赠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个人/团体捐赠榜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企业捐赠报告2020界面新闻中国最富1000人2020界面新闻中国地产富豪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女富豪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IT富豪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医药医疗富豪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慈善企业家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A股上市公司董秘薪酬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职业经理人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最贵旅游城市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最具性价比旅游城市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旅游业最发达城市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行榜2020界面新闻中国顶级风险投资人2020界面新闻中国顶级风险投资机构2020界面新闻中国最透明慈善基金会中国房地产行业舆情大数据报告

财富中国房地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