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目击:中国助力“巴铁”抗击新冠疫情

记者目击:中国助力“巴铁”抗击新冠疫情
2020年04月02日 16:58 参考消息

原标题:记者目击:中国助力“巴铁”抗击新冠疫情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文/李浩)自巴基斯坦2月底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已逾2000例。为防控疫情,巴基斯坦不断升级应对措施,从学校停课、国际航班停飞到疫情较重的省份实施“封省”。为帮助“铁杆”朋友巴基斯坦抗击疫情,中国已向巴方捐赠多批急需的医疗物资,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巴提供咨询和指导。

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升级

2月26日,巴基斯坦首次报告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人均有伊朗旅行史。3月18日,巴基斯坦首次出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巴卫生部网站4月1日更新的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039例,累计治愈82例,死亡26例。巴基斯坦负责国家卫生服务的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米尔扎3月28日称,该国有超过1.2万名疑似病例。

疫情初期,巴确诊病例主要为从伊朗、沙特等地返回的朝圣者,但该国目前已出现相当数量的本土传播病例。近两周来,巴新冠疫情呈现快速蔓延势头,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超百例。目前,巴南部信德省和东部旁遮普省是该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这两个省的确诊病例中均有大量从伊朗经塔夫坦边境口岸返回巴基斯坦的朝圣者。

为统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3月13日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这是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就公共卫生方面存在的威胁召开会议。会议决定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全国所有教育机构停课至4月5日;除伊斯兰堡国际机场等三个机场,其他机场停飞国际航班;自3月16日起暂时关闭与伊朗和阿富汗的边境口岸;禁止举行大型会议、大型文体活动;取消3月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的所有庆祝活动等。

随着国内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巴政府3月21日宣布自当日起至4月4日暂停所有进入巴基斯坦的国际航班,外交航班和包括货运在内的特殊航班除外。巴政府还于3月26日宣布全国所有教育机构的停课时间延长至5月31日。巴三军新闻局3月28日发表声明说,巴军方已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军队,协助政府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包括与其他部门联合巡逻、协助管理隔离点等。

底层民众生活受到冲击

由于首都伊斯兰堡已采取关闭市场、商场、餐厅,停运几乎所有公共交通,路上行驶的私家车内最好只有驾驶员一人等措施,记者在出门购置必需品时最大的感受就是“空空荡荡”——一些主干道再不见昔日的车水马龙,公园里和马路边没有成群少年在打板球,一些往日熙熙攘攘的市场也已“关门大吉”……

伊斯兰堡一些食品杂货店要求顾客在店门口等候,由店员将顾客想买的物品备齐后直接交给顾客,从而避免店内的聚集。还有一些商店在门口画了一个个间隔一米左右的圆圈,顾客等候时需站在圈内。记者观察发现,伊斯兰堡目前米面油、新鲜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较为充足,但口罩等防疫物资已出现短缺。

伊姆兰·汗曾反复强调,巴政府暂不考虑实施全国封锁和宵禁这一“最后选项”,以免对经济运行和贫困民众造成较大影响,但该国已采取的防控措施仍难以避免地对底层民众生活产生了一定冲击。

56岁的穆罕默德·齐尚是一名日薪工,拥有电工手艺的他平日里通过在伊斯兰堡找一些维修冰箱、空调的工作和他哥哥一起维持十口之家的基本生活。

“我之前每个月能挣30000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23.5巴基斯坦卢比),但现在我和哥哥都赋闲在家,一家人没了经济来源,只能依靠政府和慈善机构的救济。”他对记者说,“为了防控疫情,政府采取防控措施是必须的,但也应该为有需要的人提供足够的支持。”

为缓解疫情对民众生产生活的冲击,伊姆兰·汗3月24日宣布一揽子救援计划,包括拨款1500亿卢比支持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2000亿卢比支持工薪阶层、为食品减税以控制价格等。

中国援助凸显“铁杆”情谊

在中国奋力抗击国内疫情时,巴基斯坦第一时间给予中国有力声援并调集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援助中国。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3月中旬访华时曾表示,“用全国防疫物资支援中国,这是朋友间应该做的。我们没有想为自己留后路”。

由于巴基斯坦新冠疫情不断发展,该国出现医疗物资短缺。目前,中国政府已向巴方捐赠了多批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物资。3月27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巴方捐赠的一批总价值277.8万元的医疗物资顺利在新疆红其拉甫口岸完成通关。

红其拉甫口岸每年的4月1日至11月30日开放。基于当前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新疆临时开放口岸,体现了支持巴方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还决定支持巴方建设一所新冠肺炎临时隔离医院,该医院已于3月26日在伊斯兰堡举行了建设启动仪式。伊姆兰·汗在出席启动仪式时表示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既致力于保护好本国人民,也全力帮助国际社会应对疫情,体现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能力,中国已成为国际抗疫的样板和典范。

3月28日,中国政府赴巴基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伊斯兰堡,将为巴疫情防控、患者治疗和实验室工作提供咨询,并为巴医务人员和社区防控人员提供培训和指导。

目前,中国专家组正在伊斯兰堡多家医疗机构实地考察,同巴方医务人员分享抗疫经验。“通过交流我们发现巴方的关注点起初主要在应选用哪些药物等治疗手段上,而我们认为巴方目前应当将预防和控制摆在第一位,以免确诊病例激增导致医疗系统崩溃。巴方对我们的意见表示认可。”专家组领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明辉3月31日对记者说。

中国专家组还计划前往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和信德省首府卡拉奇,为巴方的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提供帮助。

面对新冠肺炎这一全人类的共同挑战,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守望相助生动诠释了何为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4月1日,在位于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酋长军事医院,中国政府赴巴基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巴方医务人员交流。(新华社)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