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溪牛丈岙村的民宿新生,隐于山林,茶香沁人

爵溪牛丈岙村的民宿新生,隐于山林,茶香沁人
2020年04月02日 15:29 界面新闻

原标题:爵溪牛丈岙村的民宿新生,隐于山林,茶香沁人 来源:象山发布

春天的午后,阳光还未从西山头落下,整个牛丈岙老村显得寂静而安闲。我们听说村中的茶山茶厂在修缮,所以开车过来看看。“这真是隐在山里的一处院落啊,根本看不出有民宿。”我们在民宿前一石子场地停车,周围四面环山,让人仿佛到了幽静的山谷之中。同行的人不禁也被幽雅的景色给迷住了。

据牛丈岙村练书记介绍,该民宿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由村里的一位新乡贤陈先生2018年投资500万元建成。

走向民宿大门,首先印入眼帘的是石块台阶和老式的木头门,管家听见我们说话声,热情地迎上前,带着我们走了一圈,一一介绍小院、露天茶吧、民宿书吧……

经过后门,就能看到茶林木栈道。茶林重重叠叠,整一个绿海从低到高约20多垄层茶树丛。这里原先是牛丈岙村集体茶山,陈先生租赁下这片茶园。

这原本纯粹采茶的茶山,增加了木道踱步、茶山楼阁、绿海品茶等项目,瞬间让游客和那片绿意融在一起。

管家告诉我们新开发的茶林位于村口,我们告别管家去采访目的地。老茶厂的石墙和瓦片似乎向我们诉说着老一代牛丈岙人是如何辛勤劳作……这是一栋会说话的房子,蕴含着深厚的老村文化。

茶山茶厂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山体原有基础建设缺乏,老厂房也破损严重,为恢复茶山茶厂采摘生产的功能,山隐团队对茶厂屋面新环境进行了改造,对茶山道路进行修复。施工现场,十几个村民在一排老房子前,或搬砖运瓦,或指挥操作,这也是村中往日的“工程建筑队”。

还未开发的茶山距茶厂5分钟路程,通行道路以泥石路为主。为便于游客往来,近日也将进行改造。茶园郁郁葱葱,130余亩。修缮后的茶山茶厂,全年茶叶产量将达5万斤。

针对现有资源考虑,绿茶难储存且品种老化,“山隐团队”计划于清明时节制作一部分“清明茶”,剩余制作红茶品种。同时,为提升整体茶品品质及品牌效应,将注册茶叶品牌,从包装、销售实现产品升级。

牛丈岙村自然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随着老村村民外迁,村民越来越少,对老村的留恋是陈先生心中的一份乡愁。他将乡愁化为设计,建成农旅项目,随着升级打造,山隐民宿将向游客展示又一个集精品民宿群落、农业观光儿童乐园、咖啡馆、手工制作坊、国学堂、自然养生中心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同时,将实现带动村民就业、自我经营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时近5点,到了离别的时候。临别时,回头望望老村那份沉淀和温馨,相信若干年后的牛丈岙景色一定会更加宜人!

山 隐 地点:象山县爵溪街道牛丈岙村

民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