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AMR企业灵动科技完成1亿元B+轮融资,落地近10家500强客户,提升2-3倍生产力

首发|AMR企业灵动科技完成1亿元B+轮融资,落地近10家500强客户,提升2-3倍生产力
2020年04月02日 08:19 创业邦

原标题:首发|AMR企业灵动科技完成1亿元B+轮融资,落地近10家500强客户,提升2-3倍生产力 来源:原创

创业邦获悉,近日,人工智能视觉AMR机器人公司灵动科技ForwardX(以下简称:灵动科技)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本轮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由招商局资本中白产业投资基金领投,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次B+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供应链部署和商业化交付三方面。

据悉,此前在2017年初,灵动科技曾获得AA投资的百万美金天使轮融资;同年十月,获得来自鼎晖投资、钟鼎创投的千万美元级别A轮融资;2018年,获得交银控股、湖畔里程、九弦资本的亿元级别B轮融资;并于2019年完成龙湖资本的千万美元级别B1轮融资。本轮融资已是灵动科技完成的第五轮融资,在过去的一年内,灵动科技累计融资额超2亿元人民币。

灵动科技成立于2016年5月,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实现视觉AMR自主移动机器人大规模部署的人工智能企业,主要为物流业和制造行业提供无人化智能搬运拣选解决方案。公司现已研发出基于深度学习的“Forcos机器人感知决策平台”,和基于机器学习的“f(x)多智能体调度系统”。

其主打产品“视觉AMR机器人”运用了计算机视觉技术,让AMR机器人用摄像头和GPU代替人眼,通过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进行环境感知,实现了VSLAM三维地图构建、360°避障、自主规划路线。

文章插图来源于灵动科技,经授权使用。

创始人&CEO齐欧为前外企高管,曾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他介绍道,灵动科技所应用的“AMR”全称是Autonomous Mobile Robot,是“类自动驾驶”的主动感知环境的可移动机器人,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和激光雷达多传感器融合来感知环境,并实现灵活的自主导航行驶能力。区别于传统以导引线为地图的AGV技术,AMR不依赖于磁条、二维码等地面“轨道”,能对周围环境中各种动态变化及时做出合理响应,自主避障绕行,更适用于环境复杂、密度大、劳动强度大的场景。基于以上优势,灵动科技视觉AMR机器人能柔性的部署在制造业和物流业场景,节省重新部署的时间与成本。

文章图片来源于灵动科技,经授权使用。

“AMR不仅要实现强大的单机可用能力,还要具备数据化的集群调度能力,通过调度数十台甚至上百台AMR,实现仓内和厂内整体作业效率最优的解决方案。”齐欧说。目前,灵动科技已搭建了集成各类MES和WMS数据的完整集群调度系统,该调度系统基于机器学习算法,并结合VSLAM获取的三维地图数据,具备了单仓200台AMR的全局调度能力,同时调度人和车两个维度,针对不同行业客户的多种场景形成了不同的AMR拣选策略,可提升2~3倍的拣货效率。

在物流场景,灵动科技AMR可以高效的完成自动化搬运拣选,以最优路线将工人引导到正确的货架位置,随后显示待拣选的货物和确切的数量,协助工人完成拣选和复核。在制造业场景,AMR可自动上下电梯实现跨楼层搬运,以强大柔性满足生产批量小、批次多、迭代快的需求。在以上两个行业,AMR集群调度系统都可以数据化监控工作效率,随时优化业务。

文章图片来源于灵动科技,经授权使用。

对于灵动科技服务的物流和制造业企业来说,人力短缺、信息不透明、流程固化、数据割裂、无法全局调配等是一直以来的痛点和顽疾。特别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各地方纷纷出台“云招聘”、“复工专列”、“返工包机”等促进复工的支持政策,以应对日益突出的招工难问题。面对人力缺口,灵动科技快速响应,助力客户升级自动化能力。团队与日本最大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伊藤忠和深圳某制造业上市公司等头部客户合作,为其提供灵动科技AMR机器人稳定高效的搬运方案,有效降低50%的人工成本和90%的出错率。

纵观整个行业,全球范围内也仅有6 River、Locus和灵动科技三家企业具备大规模集群调度的AMR能力。相比之下,灵动科技在产品方案多样化及落地成熟度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产品方案方面,前两者应用的是激光AMR技术,只能提供45KG、76KG以内载重能力的产品,而灵动科技采用视觉AMR技术,可提供200KG和500KG载重能力,更贴合物流业和智能制造客户的负重需求;落地方面,灵动科技支持RaaS、租赁、分期付款、全款一次性购买等多种付费模式,解决方案上线只需两星期,已落地的某物流业客户的AMR拣选效率从每小时140 UPH提升至230 UPH,拣货准确率高达100%。

文章图片来源于灵动科技,经授权使用。

齐欧坦言,在资本寒冬和疫情黑天鹅的双重压力下,投资方显得更加谨慎,从整个市场来看,行业已经在逐步朝头部靠拢,因此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修炼内功。令人欣喜的是,从研发样机到量产的整个工程化过程,灵动科技只用了三年。自2019年Q2产品上市以来,灵动科技已累计签约订单数千万元,并与TCL电子、伊藤忠物流、DHL等诸多全球500强企业合作,其中和TCL电子签订了亚洲最大的500台AMR订单,累计交付千余台AMR,预计客户能于2年内收回全部成本。

本轮投资方招商局资本中白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杨宏表示:“AI在行业垂直应用上的落地是我们的重点关注领域。AI行业已从享受技术突破的红利,发展到比拼商业化落地核心能力的阶段。灵动科技在短短三年多时间内已构建了自己独特的竞争力优势,成长为一家集AMR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服务能力的企业,并已在仓储、物流、生产制造等多个场景的应用成功落地,服务了国内外众多头部客户。未来我们将重点帮助灵动科技拓展在场景应用上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增强竞争优势。”

除了在国内快速商业化落地,灵动科技亦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其团队已于2019年底成立了美国销售中心和机器人实验室,并广泛招贤纳士,吸引全球知名AMR公司MiR前美国区销售高管加入,带领北美团队进行客户拓展和战略合作。

谈及海内、外市场差异,齐欧表示,海外客户更看重AMR的口碑和产品质量,对企业服务能力的要求更高,同时,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海外市场人口老龄化严重,人效也比国内低,对于AMR提升效率的需求更旺盛。经过三年的打磨,灵动科技已具备了稳定扎实的实践基础,一旦撬动海外头部市场,必然会带来大客户辐射效应。

现阶段,灵动科技已拥有180人规模的团队,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美国加州,其中70%为研发人员,包括120余位算法和产品工程师和近10位博士/博士后,成员多来自于清华大学、中科院、微软研究院等知名学府及机构。

目前,灵动科技现已申请专利161项,其中76项为国际专利,并已经取得6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成为公司出海的技术基石。同时,团队的学术能力亦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已在全球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并在机器人算法等多个领域斩获了20多项全球NO.1,包括两项TRECVID冠军和IEEE VOT-RT的第一名。

齐欧表示,以机器学习、机器辅助为核心技术的企业服务会是人工智能全球化落地的最大场景之一。未来,灵动科技的愿景是赋能一亿台AMR成为主流社会生产力。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灵动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融资500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