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退市首单*ST保千:借壳上市靠“骗”,三年亏掉百亿,前实控人失联

今年退市首单*ST保千:借壳上市靠“骗”,三年亏掉百亿,前实控人失联
2020年04月02日 07: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今年退市首单*ST保千:借壳上市靠“骗”,三年亏掉百亿,前实控人失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陈祺欣

4月1日晚间,*ST保千(600074.SH)公告,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以及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保千股票自2019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现仍未恢复上市。

3月13日,*ST保千披露2019年年报。2019年,*ST保千营业收入为1.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2亿元,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9.79亿元。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9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ST保千股票将于4月10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自2016年保千里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公司经营节节败退,连续三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退市已无悬念。

事情要追溯到2015年,保千里借由中达股份破产重整之机通过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借壳上市,不曾想到,借壳上市却是一场“骗局”。

2013年时中达股份进行破产重整,2014年11月中达股份股东大会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决议,2015年2月证监会核准中达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及向庄敏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2015年3月正式完成资产重组。重组方案为:中达股份将截止到评估基准日2014年3月31日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与业务,以评估值6.16亿元作价出售给原控股股东申达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中达股份以每股2.12元向庄敏、深圳市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陈海昌、庄明、蒋俊杰发行股份13.60亿股,以购买其共同持有的保千里电子100%股权,银信评估对保千里电子估值为28.83亿元。2015年4月27日,中达股份更名为保千里。

2017年8月,保千里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保千里电子将共计9份虚假协议提供给银信评估。银信评估依法对保千里电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的结果为28.83亿元。银信评估对于前装夜视业务板块的评估,主要依据保千里电子提供的有产品数量的意向性协议,包括存在虚假情形的9份协议。

评估机构在剔除上述虚假协议的影响下,对保千里电子重新进行估值,评估估值下降,虚假协议致使评估值虚增较大,导致中达股份多支出了股份对价,损害了中达股份及其股东的合法权益。在评估值虚增的背景下,保千里关于此次重组的信息披露行为构成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对此,上市公司被处以40万元罚款,相关当事人庄敏被处以60万元罚款,陈海昌、庄明、蒋俊杰被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当事人童爱平、王务云被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林硕奇、王培琴、茅建华、费滨海、沙智慧被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2017年底,保千里前实控人、董事长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大额应收账款交易、大额预付账款交易、违规担保等为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由于庄敏失联至今,截至2019年度审计报告日,该立案调查事项尚无最终结果。

保千里股票因此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变更为ST保千里。2017年年报披露后,ST保千里因2017年末公司净资产为负且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变更为*ST保千。

*ST保千于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77.32亿元和16.89亿元。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85个,公司账户被冻结资金约1.13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1049.53%。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产品,属于汽车电子行业。

*ST保千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具备配套生产能力,具有产品研发实力,但受制于资金短缺的影响,业务一直未能正常发展。未来公司主要目标为化解财务危机,积极发展业务,恢复盈利,改变净资产为负的状态,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争取使公司达到重新上市标准。”

*ST保千公司股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