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羡慕中国快速决断的能力……日本缺乏像中国那样斗争到底的决心”

“我羡慕中国快速决断的能力……日本缺乏像中国那样斗争到底的决心”
2020年04月02日 23:27 环球网

她说,如果日本政府能找到更有效的抗疫方法当然更好,但眼下不妨多多借鉴中国已有的经验。

2日,一条日本女孩街头献唱感谢中国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通过歌声表达她希望中日两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美好心愿。视频中的女孩名叫中田彩香,2日她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称,日本应该积极学习中国宝贵的抗疫经验,疫情期间每个人都不是在独自战斗,两国经此一“疫”关系更加亲密,一定可以携手共度难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はまだ会えなくても/暖かい春はくる/君は君の心をどうか信じたままで(中文翻译:即使我们现在还不能见面/温暖的春天会到来/请相信你的心)”…… 在视频中,彩香和另外两位日本朋友唱着改编自驰援武汉的抗疫歌曲《等你凯旋》,现场引来大量日本民众驻足,有人安静聆听,有人鼓掌加油,还有人高举“不能被新冠肺炎打败”的宣传牌。

日本导演竹内亮日前拍摄制作的《南京抗疫现场》系列短片详细介绍了南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采用的各种防疫方法,堪称一部“防疫教材”,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彩香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她在看过短片之后,惊叹于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非常厉害”!在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

反观日本的疫情愈发严峻,彩香认为有必要唤起日本民众对新冠肺炎的警惕性,让更多日本人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学习中国的抗疫方法。她在网上听到驰援武汉的抗疫歌曲《等你凯旋》,深受感动,想到在日本街头演唱歌曲或许是一种可行的方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23岁的中田彩香是中日混血,父亲是日本富山县人,母亲是中国西安人。虽然从小在日本长大,但她逢年过节都会回中国和西安的亲戚团聚,还曾在首都师范大学交换留学。特殊的生活环境驱使她更想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彩香随后把《等你凯旋》的歌词翻译成日语,找到另外两位日本朋友一起改编、排练,大约花费了一周的时间。她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朋友们非常支持她的想法,认为“音乐无国界,可以连接人的内心”。

在此之前,中田彩香从未有过街头表演经验,当她和小伙伴们站在东京街头时,心中既紧张又害羞。她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这件事无论如何都要做”的决心帮她克服了这种心情,唱着唱着逐渐进入了状态。很多日本民众驻足安静的听她们演唱,不少人拍摄视频,唱完现场还响起了掌声。“其实应该戴口罩的,”彩香解释说,“但是实在买不到了所以就没戴,现在很多中国朋友也在帮她想办法购买”。

随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数连日增长,日本的疫情陷入愈发危险的境地。中田彩香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称,“这很奇怪,中国明明已经有了成熟的应对措施,日本为什么不学呢?为什么情况反而变得越来越糟呢”?她说,如果日本政府能找到更有效的抗疫方法当然更好,但眼下不妨多多借鉴中国已有的经验。比如密切监测体温、限制或减少人员流动、充分利用网络办公授课等方式,这些日本应该很容易学习。

彩香说,“我羡慕中国快速决断、快速行动的能力,日本政府给人一种害怕承担责任的感觉,总是在考虑,动作太慢。新冠肺炎疫情并非不可控,日本现在缺乏的是像中国那样与之斗争到底的决心”。

她还说,日本不仅情况不容乐观,民众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也还不到位,一有什么风吹草动都习惯在网上检索信息。可网上信息真假难辨,很容易让人陷入焦虑和恐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国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日本应该和中国加强合作,比如建立起专家沟通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将更有助于日本抗疫。

中田彩香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她周围有很多中国朋友都在积极帮助日本抗击疫情,像是派发爱心口罩、洗手液等。“疫情期间每个人都不是在独自战斗,我没想到中日民间的力量如此强大,感觉经此一‘疫’,两国关系更加亲密了。”彩香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赶紧平息,两国恢复正常交往,她很想再来中国,也期待更多中国朋友明年去日本观看东京奥运会。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邢晓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