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先导科创板IPO昨起申购:创新药“种子库”是否会迎来巨头反扑

成都先导科创板IPO昨起申购:创新药“种子库”是否会迎来巨头反扑
2020年04月02日 10:36 财联社

原标题:成都先导科创板IPO昨起申购:创新药“种子库”是否会迎来巨头反扑

成都先导科创板IPO昨起申购:创新药“种子库”是否会迎来巨头反扑

据IPO早知道消息,成都先导(688222.SH)已于昨日开启创业板申购。根据上交所提供的数据,此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360.1632万户,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4834612%。

公司使用科创板上市的第一套标准和条件,企业预估市值高于10亿元,累计两年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或近一年净利润超1亿元,此次成都先导科创板挂牌拟募资6.6亿元。

公司实控人为李进,合计控制公司33.481%的股权。除去2015年获得的钧天创投天使轮投资外,成都先导自报告期初至发行又获得了2轮股权融资。截止目前,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什么是DNA编码化合物库?

公司主要从事DNA编码化合物库(DNA EncodedcompoundLibrary,简称DEL)的设计、合成和筛选,专注于早期药物发现领域——苗头化合物和先导化合物的研发与发现,未来的业务增长主要依赖于DEL技术的发展和其在早期药物发现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建成分子结构超过4000亿种的DNA编码小分子实体化合物库。

DEL技术是1992年由美国Scripps研究院的科学家SydneyBrenner(2002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获得者)和RichardLerner(时任Scripps研究所所长)所提出,2012年专利才到期。成都先导也是在这一年成立,2013年-2014年开始商业化服务合作,技术发展时间较短。

为什么要用DEL进行药物开发?

DEL与传统的药物发现和药物筛选方法相比,数量上有量级优势,而且筛选用时短,筛选费用低,具有结构覆盖空间密度大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分子难成药的难题,未来发展空间大。DEL技术相关的小分子药物早期发现研发服务,属于临床前CRO中药物发现研究服务。

药物发现CRO服务涉及生物靶点确定、药物筛选模型建立、苗头/先导药物发现及先导药物优化四大环节。其药物发现服务流程主要是以下三个:

1、建立化合物库:根据客户给定的靶点或靶点群特性,设计和合成针对性的化合物库,或者直接根据客户指定的结构合成相应化合物。

2、化合物筛选:建立筛选方法,对指定的化合物库进行筛选,得到苗头化合物。

3、先导化合物优化:基于前期化合物筛选结果,进行构效关系分析与分子设计、化合物合成、生物学评价,逐步迭代优化得到先导化合物。

DEL筛选服务主要是公司基于先导库内的海量小分子实体,为制药企业提供指定靶点的DEL筛选,若筛选结果中发现具有功能活性的药物结构IP,客户将有权选择有偿受让。

DEL库定制服务主要是公司为全球创新型医药研发生产企业提供定制化DNA编码化合物库设计及合成服务,该类型服务执行周期约为2-4年。

化学合成服务主要是公司在提供DEL筛选和DEL库定制服务过程中,对衍生出的某些指定化合物或核酸的合成与修饰服务。

公司与竞争对手差异化发展 项目占DEL全球对外合作项目的近一半

成都先导凭借DNA编码化合物技术的独特性,与国内其他药物发现CRO公司形成了较好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与技术壁垒,目前在国内药物发现CRO行业中处于中等收入规模,是具有技术特色的高成长性企业。

相对于大公司,公司与客户合作模式更灵活,包括定制库、自有库、分享库等多种权属形式,与客户合作周期长,合作形式更深入。

公司主要客户来自于国内外知名药企,其中,海外客户收入占比90%以上: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3月海外客户收入分别达到93.25%、90.72%、95.67%和99.18%,随着公司研发的持续投入和经验积累,公司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业务也进入快速拓展期。报告期内,公司对外合作项目32个,占比DEL全球对外合作项目将近一半。

从国际上商业合作伙伴以及行业认可度来看,DEL技术领域应用较为成熟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GSK、X-Chem(美国)、HitGen(成都先导)和Nuevolution(丹麦)。

其中GSK是对DEL技术应用最为成熟,规模最大的企业,2014年3月到2016年6月期间所有公开报道的通过DEL技术发现并优化的活性分子中,由GSK发现的占据近7成比例,但是GSK的技术仅供自用,不对外服务。

截至目前,成都先导内部在研新药项目20余项,其中已有1项进入临床I期、2项处于临床前候选化合物阶段、2项处于先导化合物优化阶段,另有多款药物处于苗头化合物发现阶段。

公司业绩成长迅速 但仍需谨慎大型CRO公司参与竞争带来的风险

公司预计2019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至2.5亿元,相比2018年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32.28%至65.35%;预计2019年净利润8000万元至9500万元,相比2018年净利润4496.05万元,同比增长77.93%至111.30%;预计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000万元至5000万元,相比2018年同期3163.17万元,同比增长26.46%至58.07%。

近两年国内代表性CRO企业纷纷布局DEL业务,药明康德作为国内CRO龙头,2018年也加入布局DEL;康龙化成重点布局DNA编码化合物库,在2018年成功合成了第一个DEL药物。巨头们的重视凸显出对DEL行业发展前景的正向预期,但也预示着潜在的激烈竞争,这方面投资者需要警惕。

IPO成都先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