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年报区域经济扫描:在东北连亏两年的银行是哪几家?

银行年报区域经济扫描:在东北连亏两年的银行是哪几家?
2020年04月01日 2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银行年报区域经济扫描:在东北连亏两年的银行是哪几家?

随着各大银行陆续公布2019年度财务报告,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2019年的总体运行情况也逐步浮出水面。金融与实体相伴相生,作为我国金融机构的绝对主体部分,银行业的运行情况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实体经济的发展面貌,作为公开的最详尽的信息载体,银行的年度财务报告中即透露出了诸多信息。

尽管遭遇经济下行周期和金融监管趋紧的深度影响,在经营效益方面,银行业一直被视作最赚钱的行业之一。2019年年度业绩均在正常增长,从净利润增速目标来看,国有大行净利润增速均在5%左右,其中邮储银行增速达到16%;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分别达到15%、14%和11%。城商行等一些中小银行增长更快,比如宁波银行达到22%。

不过,虽然整体上各家银行成绩形势一片大好,但细分来看则别有文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截至目前已经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的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的年度财报,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为样本,分析了各家银行不同地区分部的经营业绩。本文重点呈现各家银行境内不同区域的经营情况,不考虑总行、境外及其他地区情况。 

在区域划分上,银行之间不尽相同,但大同小异,基本参照地理大区划分模式,比如上述这10家样本银行中,除了交通银行和平安银行以外,其他几家均划分为长三角、珠三角(或及海西地区)、环渤海、中部、西部、东北几大区域进行分部列示经营业绩。交通银行则分为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及华南、西部几大片区。平安银行特立独行,分为东区、西区、南区、北区。 

不同银行各大区域业绩的表现出高度相似之处。从区域分类一致的8家银行来看,除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以外,其余5家全部都是长三角区域贡献的收入最高。工商银行由环渤海区域贡献的收入最高,为1466亿元,农业银行由西部地区贡献了最高1283亿元收入,邮储银行则是中部地区贡献了最多收入686亿元。

此外,工行的长三角分部、珠三角分部、环渤海分部和西部分部,建行的长三角分部和中部分部, 农行的长三角分部和西部分部,贡献的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其中仅工行环渤海分部实现的利润超过了1000亿元,为1101亿元。 

从利润指标来看,2019年度,这些银行当中工行、建行、农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的全部分部地区均实现了正利润,其余几家则有分部出现亏损情况,亏损集中出现在东北区域。

据记者统计,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的东北分部,以及平安银行的北区分部(该行区域划分为东区、西区、南区和北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交通银行东北分部亏损15亿,中信银行东北分部亏损25亿,民生银行的东北分部亏损14亿,其中,中信银行是唯一一家西部和东北两个区域出现亏损的银行,该行西部区域亏损28亿。平安银行北区分部亏损51亿元。 

其他银行的东北区域虽然实现了正利润,但是利润额相较其他区域也十分低,比如光大银行2019年东北区域仅实现了1900万利润,相比于其他区域数十亿和数百亿级别的利润数据,聊胜于无。农业银行东北区域利润总额也仅为9亿。 

东北地区盈利少与银行在该地区资产本身就少有关,但盈利情况如此严峻,甚至出现普遍亏损的情况,则必然有其另外的原因。记者对比前一年即2018年的情况发现,银行在东北区域的亏损是持续现象,上述这几家东北分部出现亏损的银行,2018年东北分部也均是亏损状态,且亏损情况比今年更为严重,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2018年度东北分部分别亏损39亿、35亿和19亿,平安银行北区分部2018年亏损51亿元,该行2018年西区分部也亏损39亿元,2019年实现了盈利。此外,邮储银行2018年东北分部也亏损3亿元,2019年实现扭亏。

区域经济年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