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批“专项债”发行进度达84% 新一批额度二季度发行完毕

提前批“专项债”发行进度达84% 新一批额度二季度发行完毕
2020年04月01日 0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提前批“专项债”发行进度达84% 新一批额度二季度发行完毕

在疫情影响之下,地方债被视为稳基建、稳投资的重要工具,其发行情况备受市场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截至3月31日地方债合计发行1.61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1.08万亿,占提前批下达额度的84%;新增一般债发行0.46万亿,占提前批下达额度的比例为82%。

相比上年,今年专项债的发行呈现出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投向基建的比例大幅增加,二是专项债用于作资本金的比例提高。

在新增专项债、一般债大规模发行后,二者所剩额度约3000亿,其中专项债额度约2000亿。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要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专项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的地区给予倾斜。各地要抓紧发行,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

“推进项目建设已成为财政端融资的主要诉求。目前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不投棚改、土储后,投向基建的比例大幅上升,专项债能够有效拉动基建投资,进而对经济增长形成支撑。”沪上某大型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表示。

专项债投基建比例大幅增加

2月11日,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达到2019年额度的60%上限。市场也将这批额度称为“提前批”。

从发行情况来看,一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达1.54万亿,约占提前批额度的83%。其中,新增专项债的发行尤为市场关注。

“专项债品种丰富且可以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不受赤字率控制,成本也较低,目前专项债越来越成为政府债的支柱。” 江浙地区一地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1.08万亿,已完成提前批额度的84%。其中,广东、北京、四川、云南等省份已经完成了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

与上年相比,今年新增专项债投向基建的比例大幅增加。记者根据Wind统计显示,去年全年新增专项债主要投入土储、棚改等领域,投向基建的比例不到三成。今年监管部门要求专项债不再投向土储、棚改后,一季度专项债投向基建的比例已上升至八成左右。

此外,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医疗卫生领域的专项债发行增长较为明显,其占比由2020年1月的2.21%上升至2月的6.12%。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今年3月份,监管部门明确,今年专项债增加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两大医疗领域的投向。

另一个显著特点为,专项债作资本金的比例增加。专项债作资本金的规定始于2019年6月。去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去年9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明确,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3月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20日,各地用于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的资本金的债券规模达到1200亿。“这1200亿可以带动相当大的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宋秋玲称。

这意味着,截至3月20日,专项债用于资本金的规模占同期专项债发行规模的比重为12%。这一比例相比去年明显提升,但相比20%的比例仍有提升的空间。

“一方面是专项债发行规模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投入基建的比重提升,叠加专项债作资本金、下调资本金比例等因素,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会回升。”前述沪上某大型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3.8%。受疫情影响,1-2月基建投资增速为-30.3%。市场机构预计,在多项措施推动后,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

与新增专项债主要投向于有收益的项目不同,新增一般债主要投向无收益的项目,但也是拉动基建的重要力量。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一般债发行0.46万亿,占提前批下达额度的比例为82%。

再融资债券发行将增加

实际上,从月度数据看,新增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呈逐月减少的趋势,1月为8750亿,2月减少至2349亿,3月为1331亿。

“由于1月地方债发行较为密集、新增专项债限额利用较为充分,叠加疫情后返工受影响,2月、3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大幅下降。”沪上某大型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表示。随着新一批额度的下达,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将有所上升。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增加。所谓再融资债券,是指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债券。该类债券虽然不能将资金直接用于项目建设,但可为地方政府腾挪财力,缓解偿债压力。更为重要的是,与新增专项债、一般债不同,再融资债券发行额度不需全国人大及常委会审批,有利于相机决策。

再融资债券于2018年首度发行,当年发行6816亿,当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8389亿,接续比例(发行规模/到期规模)为81.2%;2019年发行1.14万亿,接续比例为87.3%。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地方财力紧张,今年接续比例可能进一步提高。

天风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称,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到期量为2.07万亿。如果按照90%的再融资比例计算,今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将发行1.86万亿。

去年再融资债券1月即开始发行,但今年稳增长压力加大,新增专项债发行重要性凸显,今年1-2月各地集中发行新增专项债,再融资债券延缓至3月发行。

Wind数据显示,3月安徽、贵州、河南、河北、吉林、四川等省份共计发行再融资债券681亿。截至3月31日,四川再度公布再融资债券发行计划,未来预计将有更多的省份参与再融资债券的发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