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钢铁重整两年再陷困境 2019业绩大降近五成

重庆钢铁重整两年再陷困境 2019业绩大降近五成
2020年04月01日 20:47 财联社

原标题:重庆钢铁重整两年再陷困境 2019业绩大降近五成

重庆钢铁重整两年再陷困境 2019业绩大降近五成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近期止血、中期造血、远期升级”,这是2017年年底负债累累的重庆钢铁(601005.SH)被实施司法重整时公布的计划目标。重整完成后,公司在2018年成功完成计划目标,但却在2019年面临行业原材料价格上升、产品价格下滑双重困境,这家百年钢企再次陷入业绩大幅下滑的境地。

净利降近五成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营收234.78亿元,同比仅增长3.70%,同期净利润9.25亿元,同比下滑48.22%,扣非净利7.27亿元,同比下滑56.69%。公开资料显示,重庆钢铁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钢铁厂,前身为张之洞引领的汉阳铁厂。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板材、型材、棒材等产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等,具备年产钢840万吨的生产能力,旗下生产线覆盖4100毫米宽mm等。行业上游方面,公司的原材料主要是矿石、煤炭、合金以及废钢等。对于此次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重庆钢铁副总经理邹安回应道:“主要是销售价格同比下降,而铁矿石原料价格同比上升,形成了剪刀差。”“2020年,我们判断产品销售价格和大宗原燃料价格都会有所下降,公司主要还是通过精准对标找差,进一步降本增效,以保持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公司方面表示,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减利11.20亿元;钢材销售价格3457元/吨,同比降低4.26%,减利10.90亿元。

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困境

记者注意到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4.0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30.29%。对于大幅下滑的原因,吕峰回应道:“经营现金净流量转负主要是原燃料存货增加、兑付前期票据导致负债减少而现金流出、应收款项融资增加。”截止2019年年末,公司存货高达39.32亿元,同比增长23.16%,其中原材料账面余额27.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37%。据记者了解,在2019年期间,公司淘汰原料供应商16家,引进大型供应商32家。而在近日,公司公告称拟斥资4000万元参设宝武原料采购公司,对于个中原由,吕峰表示:“将有利于公司的资源保障,快速提升公司采购竞争力;将改善原燃料结构与质量。”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公司披露宝武钢铁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消息,目前已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四源合投资签署《意向书》。在年报中,公司公布了2020年公司计划实现生铁产量612万吨、钢680万吨、钢材638万吨;钢材销量63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对此,吕峰说:“今年制定了具有较高挑战性的计划预算目标,该计划已考虑了疫情影响。”

重庆钢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