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特殊战场上

原标题:奋战在特殊战场上

作为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郑州市儿童感染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河南省儿童医院成为中原抗击儿童新冠肺炎疫情主战场。

记者了解到,具有60年建院历史的河南省儿童医院,是国家确定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8个试点省份首批10家单位之一,获批“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研究中心”,也是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确定的河南省儿童医学中心,并一跃发展成为河南省儿童急救中心、河南省儿童危重症转运中心、河南省儿童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培训中心、河南省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河南省儿科医学国际合作中心等儿童医疗技术领域的排头兵。

中原儿童医疗“龙头”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经受住了检验,在大疫大战前的硬核精神和担当勇气,也在这样一场特殊的抢救中展现出来。

2月5日,出生仅5天的小沐恩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2月22日,被转诊至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救治。

隔离病区主任冯迎军介绍说,患儿病情发展迅速,心率快、烦躁不易安抚,并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呼吸碱中毒、全身皮肤发花等一系列症状,检查显示肺部大片感染,化验检查还提示存在其它严重的感染……

小沐恩生命告急!

改善循环,泵入血管活性药才能建立大血管通路,防止外渗至组织坏死。在病情紧急、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护士宋艳艳挺身而出,打开宝宝的暖箱开始操作,建立静脉通路。新冠肺炎主要依靠呼吸道飞沫传播,各项操作风险可想而知,但她埋头进行,紧张有序。

随后,扩容、抗休克、抗感染、循环支持、纠正酸碱失衡……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一同持续紧张地战斗,一幕幕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在高危的“红区”展开。

在重症隔离病区,小沐恩由于出生十几天,血管条件差,并且护理人员要带着护目镜及手套为孩子实施静脉穿刺,有很大的难度。医院安排新生儿学科的护理骨干,克服种种困难,以精湛的技术一次成功完成静脉穿刺,保证了药液及营养液的顺利注入和治疗的有序进行。

几天来,在隔离病区里,医护“爸爸妈妈”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一次又一次,带着紧勒皮肤的护目镜,雾水蒸发了一次又一次,带着不透气的双层手套,手心的汗湿了又湿,无眠无休陪伴着小沐恩度过了一个个日日夜夜,终于把这个小小的患儿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

8天后,小沐恩经过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们的积极救治和精心照料,肺部CT显示已经恢复正常,撤掉了呼吸机,吃奶量一次能达到65ml,各项情况逐渐好转。

“在抗击疫情中,陪伴也是一种力量!愿患儿的隔离病房不会成为孤岛。”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说。

7岁患儿贝贝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被确诊的同时,奶奶也确诊并在信阳当地治疗。考虑到贝贝的年龄特点以及和家人分离的特殊情况,医护人员不但充当起他的“临时爸妈”,还成为了他的“临时老师”,承担起贝贝治疗、护理、生活、学习等全方位的照顾任务。

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为贝贝制定了符合他年龄特点的课程表,让孩子早睡早起,为他设置了阅读课、数学课、美术课、音乐课,并适度控制看动画片的时间,还会给他睡前讲故事,不断安慰鼓励,帮他度过这段特殊时期。住院生活不但没有影响贝贝的学习,反而让他学了不少新东西。

“孩子一个人在郑州治疗,一开始挺不放心的,没想到你们把孩子照顾的这么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住院期间,贝贝妈与医护人员视频连线,得知孩子住院情况后,非常激动和感激,向医护人员深深鞠躬。

出院前,贝贝将一副画有爱心的绘画送给贴心陪伴他的“临时妈妈”和“临时老师”,表达着孩子最童真最纯粹的情感。

医院隔离病房里,还有2名新冠肺炎确诊的孩子,是一对6岁和8岁的姐妹。他们曾接触过发热家人,随后自身出现发热症状,后经核酸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收治于东区隔离病房。

自患儿入院以来,医院高度重视,在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一线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相关职能科室协调配合,反应迅速。医护人员们用发自内心的爱和耐心、细心的呵护,充当着孩子们的“临时妈妈”。

已经上小学的姐妹俩十分听话,护士们会和她俩做游戏、聊一聊学校里的趣事,舒缓她们的情绪,帮助她们适应没有父母的环境。可到了夜晚,姐妹俩还是会哭喊着找妈妈。每当此时,值班护士都会快速过去,送上一个暖暖的拥抱,嘴上安慰着“乖乖别怕,妈妈在呢……”直到孩子在怀中安稳睡去。

一个6个月宝宝是隔离病房里的“小明星”,病房医护人员都对她“爱不释手”。为了消除陌生环境带来的恐惧,大家会变着法地逗她开心。除此之外,喂奶、换纸尿裤这些妈妈的工作,也成了护士们的家常便饭。每当宝宝吃饱喝足、玩闹过后,开始揉眼睛、打哈欠,护士会将她轻轻抱在怀里,哼着摇篮曲哄她入睡……虽然有的“临时妈妈”还没有结婚,但她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微笑都饱含着暖暖的母爱。

因家人有疫区密切接触史,3岁多的小明出现了发热症状,高度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被收治在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进行密切观察,病区专门安排了5位护士轮流照顾他,成为了他的“临时妈妈”。

宝贝,阿姨教你玩手指游戏吧?

跟着阿姨一起来,先把小手放在阿姨手上吧!

……

考虑到突然离开熟悉的家人和环境,孩子会很没有安全感,每位“妈妈”都耐心地陪着他玩,而“自来熟”的他,有这几位善良“妈妈”陪着,逐渐适应了环境,变得越来越乖,不哭不闹。

“孩子出院的时候,是我们最高兴最开心的时刻,伴随着5名患儿痊愈出院,医院实现新冠患儿‘清零’,但是我们的任务并没有结束,不到最后一刻,我们绝不放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周崇臣坚定地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