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君实科创板IPO、信达进医保、恒瑞销售团队超5k,三大国产PD-1下一步拼什么?

深度|君实科创板IPO、信达进医保、恒瑞销售团队超5k,三大国产PD-1下一步拼什么?
2020年03月31日 2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度|君实科创板IPO、信达进医保、恒瑞销售团队超5k,三大国产PD-1下一步拼什么?

三家销售额加起来,直奔30亿元。

3月31日,随着信达生物公布2019年业绩,恒瑞医药、君实生物、信达生物三家去年相继获批上市的国产PD-1分别交上第一年的成绩单。

一年十亿不是梦

2019年,君实营收总额7.75亿元,主要来源于核心产品PD-1特瑞普利单抗在2019年2月商业化后销量的攀升。其中,特瑞普利单抗销售收入为7.74亿元,其中,销售毛利88.3%,销售开支占销售收入占比约41.3%。

信达生物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总收入为10.475亿元,PD-1信迪利单抗在2019年3月上市销售后卖了10.159亿元,毛利率为88.1%,

恒瑞没有公布PD-1卡瑞利珠单抗的单独营收,业内估计其销售额过10亿元,且恒瑞从下半年才开卖,可见其肿瘤团队的销售能力。2019 年恒瑞总营收232.89亿元,同比增长33.70%;净利润53.28亿元,同比增幅31.05%。

以上三家,君实适应症为黑色素瘤,另外两家均为霍奇金淋巴瘤,恒瑞刚拿下第二个适应症肝癌。

对比O药和K药,作为“药王”的后继之选,Keytruda 在2019年拿下了多国监管机构的新适应症,2019年销售额增长55%,达到111亿美元;Opdivo2019年卖了72.04亿美元,增长7%。

EvaluatePharma预计到2024年,全球处方药市场上,Keytruda将把Humira甩在身后,登顶药王,年销售额将超过170亿美元。

IQVIA数据显示,2019年抗PD-1抗体全球销售额约为188.09亿美元。2018 年抗 PD-1 抗体全球销售额约为141.7亿美元,国内销售额约为643.75万美元。

下一站更激烈

三家第一年PD-1成绩不俗,加起来直奔30亿元。新的一年开始新的竞争,长远来看,各家公司拼的更是产品竞争力和后续商业化能力,包括药品质量、产能、渠道、适应症、销售团队以及医保等要素。

3月30日,君实生物发布公告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已经审议通过其在A股科创板拟上市申请。此前君实生物已在港股上市。另外,其内资股已自2019年9月25日起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买卖并继续暂停;H股不因此暂停交易。

2019年11月,信达生物在国家医保谈判中拔得头筹,信迪利单抗成为第一个和唯一一个进入国家新版医保目录的PD-1抑制剂。

恒瑞则靠着其强大的肿瘤渠道和销售团队刷出了成绩。从销售人员上看,信达生物688名,君实生物近500人,恒瑞所有销售人员有14686人,肿瘤团队超过5000人。

随着2019年底百济神州PD-1替雷利珠单抗获批上市治疗霍奇金淋巴瘤,国内PD-1单抗产品达到了六家。随着百济神州的PD-1获批、K药和O药拿下更多适应症,后续的比拼更加激烈。

信达生物方面称,为评估信迪利单抗在其他关键适应症上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信达生物在中国和美国开展了20多项临床研究,包括10多项关键性注册临床研究。4项关键性注册临床研究已完成患者入组,包括针对一线非鳞非小细胞肺癌,一线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二线鳞状非小细胞肺癌和一线肝癌(与IBI-305联合用药)患者的研究。3项关键性注册临床研究已完成首例给药,包括针对一线食管鳞癌,一线胃癌和EGFR+ TKI耐药非小细胞肺癌(与IBI-305联合用药)患者的研究。联合疗法中方面,与和黄医药、深圳微芯、盛诺基和圣诺制药分别达成合作协议。6*3000升不锈钢生物反应器完成GMP调试和工艺验证。总产能扩大至23,000升,成为中国产能最大的生物制药公司之一。每批产能将大幅提升,成本降低。

信达2019年度直接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为6.925亿元,占总收入66.1%,2019年上半年该费用为人民币2.701亿元,占上半年总收入78.2%,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则为人民币1.360亿元。该费用增加主要由于2019年3月信迪利单抗上市开启商业化,其销售及市场推广团队成员从2018年的264名扩增至2019年的688名,人员增加是该开支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君实生物方面,截至目前已在全球开展了超过30项特瑞普利单抗单药治疗及联合治疗的临床试验,包括14项关键注册临床试验。其中,特瑞普利单抗联合阿昔替尼治疗黏膜黑色素瘤更凭借早期突破性成果,获得美国FDA的“孤儿药”资格认定。在产业化方面,苏州吴江生产基地已完成产能升级,上海临港生产基地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并顺利投入试生产,总产能规模达到33,000L。其销售及分销开支3.20亿元,主要由于拓益推出及商业化所致。

君实生物和信达生物2019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9.46和12.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5.8%和5.97%。

恒瑞在2020年拿下了新的适应症。3月6日,恒瑞公告卡瑞利珠单抗获批用于“既往接受过索拉非尼治疗和/或含奥沙利铂系统化疗的晚期肝细胞癌患者的治疗”,这也是国内首个获批肝癌适应症的PD-1抑制剂。恒瑞方面称,“截至目前,该产品项目已投入研发费用约为88658万元。”

信达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