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看起来那么强劲,疫情危机暴露美国经济弱点……

不像看起来那么强劲,疫情危机暴露美国经济弱点……
2020年03月31日 11:01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不像看起来那么强劲,疫情危机暴露美国经济弱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29日刊载题为《新冠病毒危机暴露美国经济不像看起来那么强劲》的报道称,上个月,规模达21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的美国经济经历了引人注目和令人迷惑的逆转,从繁荣跌入前所未有的深度冻结期。

报道称,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播,从大公司到街角酒吧等各类企业都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但是经济学家说,在给千百万美国人带来意外打击的同时,新冠疫情也暴露了美国经济的诸多弱点,这些弱点是在创纪录的长期扩张和多年来实行超低利率的背景下积累起来的,而现在,它们可能使从衰退中复苏变得更加困难。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签署2万亿美元的财政救助法案,旨在通过向企业提供急需的贷款和为美国家庭提供支票来修补美国经济的伤口。联邦政府从来没有试图以这么快的速度出台这么多的援助措施。

在2月份接近尾声时,没有多少人能够想象会出现这样的紧急情况。

报道介绍,特朗普25日说,许多企业“在过去几年间正在经历它们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些年份。然后,在不到一个月前,由于躲在暗处的敌人——病毒,它们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境地……这不是它们的错。这不是它们的错”。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表示赞同。他对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我们的经济在根本上没有问题。”

然而,事后看来,美国经济是有缺陷的。

报道称,美国巴德学院杰罗姆·利维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米凯利斯·尼基福罗斯说,特朗普经常吹嘘的创纪录新高的股价与各企业的基础价值是脱节的,遮掩了过度借贷等预警信号。企业债务总额大幅增加,超过了10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美国经济年度产出的一半。

他说:“这种冲击不会在经济仍处于健康状态的时候出现。美国经济和其他领域都有着非常脆弱的地方。”

高盛公司说,在危机前夕,最大的美国企业中有四分之一就存在资金流出多于流入的情况。经济停摆将迅速导致拥有负现金流的美国企业的比例增加近一倍,这意味着它们可能面临资金极度短缺的危险。

报道称,高盛公司说,受疫情影响最严重部门——如消费服务业、交通运输和娱乐业——的近一半企业需要在6个月内获得额外融资,否则就要关门歇业。然而,由于企业债券的收益率在本月混乱的交易中已经上升,现在这种借款的成本会更高。

小企业面临的最后期限甚至更紧迫:在高盛的一项调查中,半数受访者说,如果由新冠病毒导致的停摆持续下去,它们将无法维持超过3个月。

报道认为,导致经济下滑的不是上述这些未受到关注的弱点。经济下滑是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的。没有哪个企业可以囤积足够的现金来挺过无限期的关闭期。

但是,报道表示,正在显现的财务弱点或许会决定美国将如何挺过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灾难——以及哪些企业会幸存下来。

3月29日,在美国芝加哥,志愿者接受民众捐赠的防护用品。新华社/法新

【延伸阅读】英媒:疫情正重创美国经济 消费者信心降至3年半最低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据英媒观察,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颠覆了美国人的生活,加上2月份消费支出疲软,3月份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接近3年半以来的最低点,从而加强了经济学家对美国陷入严重衰退的预期。

路透社3月27日报道称,在上述报告公布之前,26日的数据显示,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上周飙升至328万人,远远超过了1982年创下的69.5万人的历史最高纪录。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重创经济,美联储因此采取非常措施,美国国会27日通过了一项史无前例的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经济学家说,经济衰退已经开始。

美国第一地平线全国公司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洛说:“人们开始痛苦地体会到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有多大,持续时间有多长。失业是最直观的体现。随着情况恶化,到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可能降至55左右。”

报道指出,本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的101.0降至89.1,为2016年10月以来最低,创自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测,本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将降至90.0。

密歇根大学预计,随着失业率上升,家庭收入下降,消费者信心还将进一步削弱。

报道称,全美已有一半以上的州要求居民尽量不外出,这影响到1亿多人。面对大规模失业和经济下滑,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企业在4月中旬复工。随着感染和死亡人数攀升,特朗普的建议遭到很多卫生专家、经济学家和政治人士的反对。

经济学家预测,随着旨在遏制病毒传播的“社交疏远”措施导致企业关门和数百万人失业,第一季度的消费支出将温和下降,第二季度将出现更大幅度的收缩。

美国富国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学家蒂姆·昆兰说:“当前的危机意味着变化近在眼前。失业人数创纪录的增长表明,转移支付很可能是未来几个月收入增长的唯一方面。”

3月23日,一名外卖送货员戴口罩骑行在美国纽约街头。(新华社)

(2020-03-30 11:22:38)

【延伸阅读】美媒:卫星图像显示美国经济已陷入停滞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美媒称,卫星图像显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停滞状态。新冠肺炎疫情使美国经济戛然而止,每个部门都受到了大部分劳动力待在家里所带来的影响。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3月28日报道,通过马克萨尔科技公司、星球实验室、轨道洞察公司等收集来的卫星图像,以及其他图片证据、替代数据来源显示了最近美国经济运行的情况:飞机停在未使用的跑道上,最繁忙的高速公路在高峰时段空无一人,度假胜地变成了“鬼城”,港口航运活动急剧下降……

报道称,该国的交通、酒店和其他服务行业首当其冲,因为休闲和商务旅行现在都仅限于被认为必不可少的领域。

报道还指出,现在投资者需要求助于其他来源来判断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程度,因为官方还没有公布多少相关数据。本周,市场确实从官方数据中获得了一个线索——美国劳工部26日称,上周有328万美国人申请了失业救济。这一数字打破了1982年10月创下的最高纪录。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国家。

(2020-03-29 11:16:56)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刚刚,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法案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据法新社消息,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25日晚通过了2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法案,现在该法案将被送到众议院,待众议员们投票批准。(编译/王群)

(2020-03-26 11:59:33)

【延伸阅读】佩洛西强烈反对特朗普重启美国经济言论:发言时应尊重科学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 外媒称,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尽快重启美国经济的说法,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强烈反对,指他应该听取科学家的建议,发言时应该注意“尊重科学、讲究证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5日报道,佩洛西在回应特朗普提出尽快“开放”美国,在复活节重启美国经济的建议时表示强烈反对。佩洛西称,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经济自然会复苏。

据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24日在白宫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直播访谈时表示,他很想让美国在复活节之前开放,放宽该国在上周因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限制措施。

对此言论,佩洛西表示,特朗普应该听取科学家的建议,发言时应该注意“尊重科学、讲究证据”。

佩洛西说:“只要我们的人民健康就能够重返工作。”但她强调:“前提是我们必须阻止新冠肺炎的传播。”

资料图片:这是3月23日下午拍摄的空荡荡的纽约时报广场。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2020-03-25 15:16:46)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美国会再次否决大规模经济救助法案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据法新社消息,美国参议院23日仍未通过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经济救助法案,民主党参议员认为共和党人提出的这个法案对美国工人保护不够,所以仍不支持该法案。投票结果为49:46,远远低于法案通过所需的60票。(编译/王群)

(2020-03-24 08:10:07)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