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石油石化产品需求有望快速释放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石油石化产品需求有望快速释放
2020年03月31日 06:4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石油石化产品需求有望快速释放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林坚

  中国石化30日举行2019年度业绩发布电话会。公司董事长张玉卓在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石油石化产品需求下降明显,公司库存处于高位,叠加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给公司第一季度生产经营带来严峻挑战。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加速回归正常轨道,被抑制、被冻结的石油石化产品需求有望快速释放。

  他表示,目前各家石油公司都在积极应对挑战。中国石化一方面努力降本增效,抓住二季度这一传统意义上的生产经营黄金期,在全公司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动员整个系统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公司也在研究在当前油价形势下,哪些投资有效益、可持续,哪些成本高,如何降低资本开支。

  此外,中国石化也在谋求培育新的增长点。张玉卓表示,公司在销售领域大力发展非油零售,同时增加一些过去并不具备显著优势的产品,如医卫材料,公司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医卫材料供应商。其他新增长点还包括天然气业务和低硫船用燃油。

  “我们将着力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以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为重要增长点的‘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张玉卓说。

  具体而言,“一基”就是着眼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国内外统筹,夯实公司油气资源基础,有效提升油气储量和一次能源生产能力,全力提升公司价值。“两翼”就是做强做优炼油产业链和化工业务,巩固行业竞争优势。一方面,提升洁净能源供给能力;另一方面,提升高端合成材料供给能力,加快高端材料产业发展,主要包括碳纤维、生物可降解化学品、高性能合成树脂等。

  “三新”就是顺应世界能源变革大势、产业发展大势,发挥公司特色优势,在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上发力,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拓展高质量增长空间。具体措施包括:加快布局新能源,积极引领发展氢能,推进太阳能、风能发展,优化发展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新经济,充分利用业已形成的石化e贸、易派客等平台,高质量开发利用数据资产资源,打造石化特色服务生态圈,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稳妥进军新领域,凭借资本金融撬动,助推主营业务巩固做强、迭代升级和转型发展,特别是捕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氢能产业链、节能环保产业等发展机会,布局打造具有广阔前景的朝阳产业。

  在被问及去年资本支出增加以及今年资本支出如何缩减的问题时,中国石化总裁马永生表示,2019年公司资本支出比计划多了108亿元,其中上游主要用于加大勘探投资,表现在储量的替代率大幅增加;炼油板块的增加主要用于先进产能的建设;销售板块增加的部分主要用于加油站改造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