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四川西昌山火19人牺牲!背后6个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痛!四川西昌山火19人牺牲!背后6个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2020年03月31日 20:37 快科技

原标题:痛!四川西昌山火19人牺牲!背后6个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科普中国

本文专家:许传升,清华大学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原山东泰安、东营消防支队支队长,全国第一届消防科普十佳工作者

还记得一年前的3月30日吗?四川凉山州木里县一场突如其来的森林火灾,31名勇士永远离开了我们。

就在一年后的2020年3月30日下午,四川凉山西昌也突发森林火灾。

据人民日报消息,截至今天7点,山火已造成19人牺牲。(今天下午,西昌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为牺牲的19名扑火英雄启动烈士申报程序。)

据了解,31日凌晨他们在赶往火场的路上,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山火迅速蔓延,直接威胁马道街道办事处和西昌城区安全。

其中包括一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存量约250吨)、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等重要设施。

西昌城区情况

火灾发生后,西昌市立即组织各类救援力量2044人开展扑救。同时紧急疏散周边群众1200余人。

目前,火灾现场5公里内所有市民已有序撤离。西昌市公安局已对部分区域实行了交通管制。

成都、泸州、绵阳等多个支队消防救援力量赶往凉山西昌支援。

近日,我国森林火灾高发,仅3月17日至24日一周时间,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共接报处置森林火灾56起。

包括:

3月17日,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初步估算过火面积达2000余公顷。

3月17日,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因村民野外吸烟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60余公顷。

3月18日,北京延庆区永宁镇四司村东山突发森林火灾。

3月29日,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南涧镇发生森林火情。

……

为何近期森林火灾频繁发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遇到火灾又该如何避险呢?今天告诉你正确的策略。

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 任何火灾的发生

具备三个要素:可燃物、空气(助燃物)、火源。

- 森林火灾的发生

空气客观存在,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可燃物和火源。

森林里的树木,杂草、枯枝落叶,就是最好的可燃物。在降雨减少、阳光猛烈、大风天时,这些可燃物非常干燥,容易被点燃,因此我国南方的森林火灾多发于冬春季,北方的森林火灾多发于春秋季。

因为气候的原因,有些地方连续干旱,森林火灾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 直接引发火灾的火源有两类:

一是自然火源

比如雷击,火山爆发,陨石等。

二是人为火源

有些是生产用火导致的:如烧垦、机车喷漏火、开山崩石、烧防火线等。

有些是生活用火导致的:如野外做饭、取暖、用火驱蚊驱兽、吸烟、小孩玩火等,还有些特殊情况,比如放火等。

有些林区附近有人居住,在做饭用火、倾倒煤灰时,也可能产生火灾。特别是每年的清明前后,由于祭祀用火都会引发大量火灾。

森林火灾为何容易复燃?

据国家应急管理森林消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我国森林火灾95%以上都是人为因素引起的。

森林火灾一般过火面积大、余火难以全部扑灭,一些隐蔽火点仍在燃烧,或地面腐殖物仍在阴燃,因而容易导致复燃。

森林火灾为何扑救难度大?

森林火灾的扑救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主要原因是:

- 发现晚

森林区域大,在某处发生火灾未必能第一时间发现,发现晚就会导致火灾蔓延扩大。

- 灭火人员到达困难

森林里道路条件差,扑火人员往往要靠徒步到场,耗时久、体力消耗大。

- 通讯不畅,供给保障困难

森林灭火一般都是连续作战,体力消耗大,供给保障困难。林区内通讯不畅,灭火人员视野受限,对火灾蔓延方向不易判断,灭火时存在极大危险。

- 没有有效的灭火方法

林区灭火主要的做法是控制蔓延,也就是在火线上进行扑打、土埋、人工看守,在燃烧区附近开辟隔离带,把火控制在已经有的燃烧区域而不是直接灭掉。

这些办法可对付小火(地表火),一旦风力加大,火灾变成树冠火,则无法实施。

森林火灾可燃物分布量大,燃烧区域大、时间长

森林火灾的可燃物分布量大,燃烧区域大、时间长。在森林灭火中,由于地形复杂、风向多变,燃烧速度快:地表火的蔓延速度一般在10km每小时,而树冠火则可达到15km每小时。

烧起来之后,有时候也会自然熄灭,这主要是局部可燃物燃尽,或者被大雨浇灭,和地形、森林分布、天气都有较大的关系。一般情形下,还是要组织人工扑救。

森林火灾为什么一定要扑灭?

- 威胁生态

森林火灾一旦发生和蔓延,将会烧毁多年的树木,影响森林中的生物,导致气候变化、水土流失、土壤毁坏等多种生态危害。

- 威胁生命

火灾可能蔓延至居民区,损毁房屋、生活生产设施、带来人员伤亡。

如何预防森林火灾?

预防森林火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 严格控制火源

严禁在林区及周边动用明火,燃放烟花鞭炮,放孔明灯,吸烟,玩火,焚烧等。

- 加大防火宣传力度

开展林区周边和进入林区的火源检查,教育人们在生活用火时采取严格防火措施。

- 控制可燃物

根据情形清理可燃物,开辟防火隔离带,建立防火线,修筑林道,间隔种植防火树种。

- 加强火灾预警和灭火准备

根据情况在林区设置灭火水源,建设火灾预警系统和通讯设施,设置防火瞭望台,成立防火巡逻队,建立和完善森林防火组织。

- 作为公民要时刻绷紧防火的弦

进入林区一定要遵从管理,不用火。在林区周边,生产生活用火务必要格外谨慎。

遇到森林火灾如何避险?

对普通人来讲,万一在森林中遇到火灾,要注意做好下面这些事:

- 灭火

如果发现火灾很小,可立即用树枝扑打、用土覆盖或用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等浇灭。

- 报警和撤离

如果火比较大,无法扑救,立即打119电话报警,或打当地森林消防部门的电话报警,随后沿侧风或上风方向快速离开现场。

- 就地躲避

当发现周围有火光、很大的烟,但又不清楚火灾如何蔓延的时候,要注意寻找躲避区域,如水塘、空旷地带等,尽可能快速跑到这些位置,伏地减少呼吸,尽量让身体有所遮盖,保护好头部,等待火势减小或烧过。

- 点火避险

在有些特殊情形中,可考虑点火避险。在无法逃跑的时候,如果火向我们扑来,周边又没有避险的地方,可以尝试点顺风火,烧出一片无可燃物的区域,人员赶紧进入这个区域。

- 冲越火线

万不得已时,需要冲越火线。在这种情况下,要减少呼吸,低姿,做好头部防护。

- 其他

森林火灾发生时,如果在林区之外的建筑或区域时,要尽早判断火势,清理建筑周边可燃物、浇水防火,或选择逃离现场。在逃离时,尽可能关闭门窗,逃离时可使用车辆或其他方式。

最后,提醒大家,清明节马上要来了,为了防止引发森林火灾,提倡所有人文明祭祀。森林火灾的发生很多都是人为因素引起的,因此,做好预防和宣传教育非常重要。

愿西昌救援的消防员们保护好自己,希望你们都能平安归来!

西昌森林火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