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服务细 产业修复快

专业服务细 产业修复快
2020年03月31日 03:3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专业服务细 产业修复快

3月5日,陕西西咸新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最大的一次“屏对屏”单笔项目签约:总投资133亿元的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总部基地落地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其中,铁路项目建设投资103亿元;拟在西咸新区设立的集团总部基地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陕西铁路物流集团调度中心、集团物流贸易公司、智慧物流铁路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和办公生活基地。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该项目的落地为当地发展总部经济增添了新动力。“西咸新区将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3月3日,在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东航维修机库,一架来自柬埔寨澜湄航空的空客A321客机正在进行检修,这架“12岁”的空客A321客机将在这里接受为期24天的8C检修。

“东航技术西北分公司是陕西唯一同时拥有FAA和EASA维修许可证的飞机维修企业,具有雄厚的维修资质和丰富的维修经验。此外,空港新城聚集的航空维修服务业态、区位优势以及专业的服务团队,也是促成我们最终竞标成功的原因。”东航技术西北分公司项目经理张江平表示。

这是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以来首例干线飞机进境维修业务,也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和打造临空经济全产业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为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这个项目能如期进行,得益于东航技术稳扎稳打的筹备工作,得益于空港新城充分利用此前帮助区内企业开展飞机进境维修的经验,我们协同海关、维修企业在前期形成了完备的工作机制。”空港新城招商二局局长张扬说。

当柬航飞机接受检修时,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陕西环通标准锅炉有限公司刚刚收获了一笔400万元的订单。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该企业2月24日才复工,但从年初至目前,企业已累计收获订单3000万元,同比增长40%。

一边忙生产,一边忙科研。复工后的陕西环通标准锅炉有限公司处处洋溢着活力。“我们和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建设超低氮高效冷凝创新实验平台,现在正在购买实验设备。这项创新研究能够将锅炉的燃烧效率提高8%,不仅能增强产品竞争力,更能大大节省天然气能源的消耗,不仅对节能作出贡献,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环通标准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说。

业务的快速复苏也给刘峰带来新难题: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增大,而受疫情影响,融资环节出现了问题。

但让他意外的是,企业刚复工,泾河新城改革创新发展局局长李鸿飞就上门“问诊”。当得知企业有融资困难时,泾河新城迅速组织金融部门对接辖区内的金融机构,短短几天时间,就为企业牵线,达成1600万元的银行信贷支持协议。

政策给力,能否切实贯彻执行是关键。为此,西咸新区派出263名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实现对重点项目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全覆盖帮扶。联络员的主要职责是指导扶助企业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和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各类产业链修复问题;指导帮助企业申报、享受和兑现各类惠企政策和专项资金;定期上门服务,听取、收集和反馈企业生产经营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管理,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西咸新区正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发展赢得时间。对此,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西安西开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韩西平深有感触。该企业正式复工后,仅用4天时间,计划交付海外的重要产品就被送上了发往柬埔寨、希腊等国的货船。“沣东新城管委会不仅指导我们安全顺利复工,还主动帮我们协调办理好了物流运输通行手续,让我们赶上了既定的船期,也帮助企业守住了国际交流合作的信誉。”韩西平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