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汽车市场后 是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还是冬天?

疫情肆虐汽车市场后 是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还是冬天?
2020年03月30日 11: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疫情肆虐汽车市场后,到来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还是冬天?

  作者 于见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甚至波及到原本正在风口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是,毋庸置疑,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汽车类产品的主流研发方向,整体市场趋势依然向好。

  只是,在疫情疯狂肆虐汽车市场后,新能源汽车多久才能恢复过去迅猛增长的势头,依然没有定数。而且,3月以来,疫情大有全球范围蔓延、持续胶着的态势。汽车作为全球化的基础消费类产品,各个国家GDP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其产销两端的市场走势,以及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危与机,都牵动着业界人士敏感神经。

  新能源汽车虽为行业风口,销量却一路走低

  实际上,虽然新能源汽车被视为行业风口,但是在过去的2019年,却在近10年销量递增的形势下,首次出现下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是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下滑36.9%和43.7%,截止11月,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连续5个月产销量下滑。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车市大环境遇冷的影响,2019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也是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而2020年刚至之时,整个汽车产业因为疫情的冲击,各项指标也都跌到了冰点。疫情的突然来袭,这个新兴市场更是犹如雪上加霜。

  据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两端,均出现同比超过50%的下滑,分别为预计分别完成4万台和4.4万台。

  而且,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也对汽车行业生产端带来了巨大影响,由于汽车企业复工延缓,以及零部件供应端的问题,同样出现大幅下滑。

  江淮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汪光玉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一季度受假期延长影响,车企整体产量将有不小的下滑,汽车供应短期将依赖存量资源。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经销商线下营销活动难以开展,集客难度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对于目前造车新势力来说,其现金流出现窘境,是源于年前的去库存计划,以及新一年的研发计划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且,因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不明朗,其重要发展计划仍不得不延缓甚至搁浅。

  据《电车之家》杂志刊载的最新访谈显示,很多新能源车企不仅消费端疲软,而且研发、生产端计划都出现了大调整,这个过程,也显示出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应对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时,面对危机的无奈与不堪一击。

  也因为如此,无论是国产的新能源汽车明星企业蔚来,还是小鹏、威马等新能源汽车品牌,都纷纷加码优惠力度,以期用超级充满诱惑的“低价”优惠,来将库存资金回笼。而在于见看来,更多时候像是赔本赚吆喝,收效甚微。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在继2019年出现市场下跌后,并没有反弹上涨的趋势,而是一路走低、一跌到底。

  汽车行业洗牌加速,新能源汽车也难独善其身

  疫情发生后,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产业近期的的发展堪忧。而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其担忧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毫无疑问,疫情全球化的趋向,已经让汽车行业新一轮的洗牌加速。即使很多国家的政府出面,希望通过政策挽救车市,从而力挽狂澜,似乎也是杯水车薪。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更是因为2019年补贴政策紧缩及补贴力度下降,也在间接的影响着新能源的市场。据央视二套公开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相比2018年退坡比例超过50%。

  因此,本来已经下滑的市场以及疫情的再次冲击,对于新能源新势力来说,其市场遭遇了供销两端压力的夹击,随后也碰到了资本收手的外部危机。而此时因为量产爬坡在即,消耗库存的压力也与日预增,这些因素,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新能源汽车企业矛盾而有尴尬的内部忧患。从大刀阔斧式的跃进,到不经意之间跌入谷底,新能源汽车行业显然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而此时此刻,在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车企都面临同样的境地时,选择不顾代价的“去库存”,无异于断臂自救,甚至是饮鸩止渴。但是这类企业除了用这样的方式自救,似乎也别无选择。

  在于见看来,无论是2019年8月宣布为其旗下汽车免费终身质保,还是为ES6、ES8的首任车主提供终身免费换电,以及小鹏汽车同一时期推出的“带牌租车”和“0首付融资租赁”两项金融服务方案,都是新能源汽车为了保住市场,守住自己打下的江山,而不得已的选择。

  无独有偶,威马汽车也在疫情突发的2020年1月份,非常及时的推出了“威马直购”服务,根据威马官网介绍,客户只需要半价就可以获得威马“裸车”,而其合约套餐的丰富形式,无外乎就是为了让利促销,抢占顾客的一种手段。只是,这种方式,其代价是显而易见的,也非常明显的暴露了其面对新的市场环境、竞争环境,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压力。

  

  而之所以连明星企业都如此难堪,除了前期的补贴力度下降外,还有以下原因:

  首先,疫情导致企业复工难,消费者收入缩水,导致购车计划延迟。而且,这仅仅是新能源车市遇冷的一个方面,由于“复工难”导致的“后遗症”影响也十分明显。受疫情影响导致很多人不能正常复工,收入“锐减”,此外很多企业面临破产、裁员、降薪等危机,这会使很多人对未来的收入预期持续降低,因而使得很多人“更换、购买”新车的需求遭到抑制,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很多人消费汽车的需求

  对于目前极其“缺钱”的造车新势力们而言,疫情下的环境更是极不友好,年前关于新年新一轮“去库存”的目标,显然“落空”的可能性在加大。但对其更不友好的是其年前制定的“研发”计划将彻底被打乱,重要计划只能延迟或者直接停滞。

  其次,国内疫情虽然逐步受控,车企也逐步开始复工复产,但是国际形势依然严峻,供应链断裂将影响生产端库存储备,形成产销不平衡,现金流紧缺的恶性循环。

  本次疫情被国际卫生组织列为“PHEIC(公共健康紧急卫生事件)”。首当其冲的将是国际贸易,而作为与国际新能源汽车供应体系关系最为紧密的中国而言,疫情的全球化,将进一步加剧供应端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冲击。

  加上近期国际航班停运,而其全球范围内的轮船货运、飞机航班、铁路运输等等都受到了直接影响而停摆,因此供应链的短缺,将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端。 

  再次,新形势下的国家政策方向仍不明确,且油价暴跌,购置或者更换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也将会综合考虑购车成本而处于观望状态。虽然网络传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会延续到年底。但是国际疫情对于石油价格的影响因素,也不容忽视。

  对个人层面的影响来说一下,国际石油价格的下跌,同样也会带动国内石油价格的下跌。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目前燃油车仍然占据着国内汽车销量的绝大部分,新能源车要想快速对燃油车实现量的反超,难度本来就很大。

  再加上当前石油价格暴跌,似乎燃油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选择,可能决策成本更高,难度更大。

  最后,疫情导致线下交易受阻。而线上卖车模式却不愠不火,难以发力。虽然受疫情影响,本来就门可罗雀的线下实体门店几乎停摆,但是汽车领域依然在线上销售方面保持较高的活跃度。也有无数新能源汽车厂商,以及经销商,都期望通过线上卖车的方式找到一根救命稻草。但是与恒大等房地产商在线卖方的火热程度相比,其所产生的影响力,可谓杯水车薪。

  虽然VR看车,直播卖车、上门试驾等方式花样百出,但是依然没有改变汽车难卖的现状,而期望通过该方式实现自救的汽车零售商,几经尝试,也仿佛被当头泼了一桶冷水,再也没有继续尝试的激情。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汽车行业长期以来依靠线下销售,现在在线上能够完成交易的环节还不充分,如汽车的选购、置换、金融、上牌等重要环节还需要线下办理,目前线上的交易还主要是确定订单和收集客户;另一方面,汽车交易涉及的金额较大,汽车消费者的决策周期较长,网上交易很难让普通消费者放心购买。”

  据于见观察,目前新能源汽车线上卖车的模式,更多的是能在特殊时期,让车企与经销商加强与消费者的在线互动,仅此而已。而对于营销转化、在线卖车的结果来说,这种模式仍显无力,因此,这对于汽车企业扭转局势,试图通过该方式带来现金流的初衷还有很大差距。

  疫情之下新能源汽车4大趋势,虽多方承压未来可期

  据电动邦对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分析数据及乘联会公开数据显示,整个2月,受疫情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下滑,同比下滑幅度均达到70%;其中,批发量1.5万辆,零售达到1.4万辆。具体到车型,特斯拉Model 3以3900辆名列榜首;排名第二的广汽新能源Aion S,和排名第三的比亚迪秦 EV的销量则相差无几。

  从电动邦的车型销量排行榜数据,可以看出以下几个趋势。

  首先,A级纯电动车稳坐市场占有率头把交椅。从车型级别上划分,销量排名前十的主力车型,依旧是以A级纯电动车型为主。该项趋势也可以从乘联会公开的数据得到佐证。根据乘联会的对电动车型的占比结构数据报告,在2月的纯电动车销量中,A级车占比接近50%,而插混车仅在10%左右,A级车占40%。

  而究其原因,其60%以上来自网约车、出租车购车。只是,2月出行市场受疫情影响,该部分的销量同步受挫,所以电动车市场随之表现萎靡。

  其次,外资电动车巨头特斯拉攻势凶猛。特斯拉自从在中国上海投资建厂以来,其市场攻势有增无减。其经典车型Model 3的销量也是一路看涨,疫情期间,其销量依然名列电动车各个车型榜首。且占据的市场份额接近30%,由此可见其锐不可当之势。

  再次,汽车行业集体陷入寒冬后,根基尚未稳固的造车新势力泛发生机。通过乘联会的分析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以来,蔚来、威马这两家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销量表现稳定。而且小鹏、爱驰、合众等已经交付了量产车,这些名副其实的造车新势力也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并有追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苗头。

  最后,A00级新能源车或成居家购车新品类。2019年,相比于A级电动车的主要市场去向60%以上是网约车、出租车,A00级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而其销售去向则是个人购车消费为主。而且,从A00级新能源的历史销量表现来看,该类新能源汽车似乎才是终端市场的刚需。因此,尽管短期受疫情及居民出行需求的影响,连续2月承压,但是未来可期。

  政策救市或将为新能源汽车寻得一线生机

  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后,世界各过都纷纷出台了“救市”政策,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更是覆盖面甚广,力度前所未有。虽然线上销售乏力,横向整合报团取暖已成为大势所趋,但是在已经备受打击、元气大伤的新能源车领域,似乎只有国家政策才能令其寻得一线生机。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关系到居民生活水平及与其消费者产生消费时对应的银行金融体系,也关系到资本市场的中小股东、甚至国家的金融证券系统。而其市场前途,更是被国家政策的走向掌握着命脉。因此,其是否能够在最艰难的时候杀出一条血路,还需要这个汽车产业链这个大型生态的共同协作。

  而且,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未来发展的主力,更需要社会媒体用积极的心态,客观真实的予以报道,让资本市场与消费端重拾信心。

  于见注意到,国家相关部门在这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例如,疫情期间,汽车产业的发展被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列为重点议题,并提供了稳住汽车大宗消费市场、鼓励放开限购政策等指导意见。

  随后,各大部委陆续出台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并逐步让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得以落地。

  首先,商务部于3月初发布了《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并多次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从而稳定新能源汽车市场。

  同时,针对汽车外贸相关的市场维稳,商务部推出了多项帮扶政策。例如,针对新能源汽车这些刚性消费受疫情影响被补贴政策被推迟的领域,疫情过后还会回补,从而支持补偿性消费。另外,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等合规性政策工具,也是对新能源汽车这个重度依赖外贸产业的利好。

  其次,工信部也在工业节能、综合利用上出台系列政策。例如先后印发相关文件,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开展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加强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等。

  再次,发改委和司法部也在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方面,印发了多项文件,为汽车市场的营销推广等提供了指导意见。例如,发改委在完善机动车报废更新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方面,与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指出,未来将出台与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有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框架,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更新换代。

  另外,在节能环保方面,对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品给予政策支持等等。同时,为了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的政策转变,发改委也发布了相关文件,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在限行方面,也将通过调配城市车辆通行管理政策,减少对纯电动轻型货车的限行约束。

  除了国家层面的帮扶政策外,一些地方政策也相继出台,并初见成效。例如,杭州、广州等地,对小客车的总量调控出台的指标增加政策,湖南发改委针对无车家庭首次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同时鼓励汽车下乡等促销活动,盘活二手车市场等等。

  由此可见,在当前疫情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国家与地方各项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帮扶倾斜,为偃旗息鼓的新能源汽车带来了一线生机,也让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的发展中,仍然具有后劲十足的潜力。

  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汽车作为人们衣食住行的刚性需求之一,虽然短期内整个产业被疫情肆虐了一番,却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虽然市面新能源汽车诞生的时间多数在5-6年,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市场认知层面的表现,都还略显青涩。但是在世界石油资源越来越有限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更是这个产业的新兴力量。因为谁也无法阻挡,人们对于绿色环保、优质人居环境的追求。而与之对应的产业与市场,也将因此仍将充满无限的想象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