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时装周的发布形式虽变了,却未影响设计师们的创造力

上海时装周的发布形式虽变了,却未影响设计师们的创造力
2020年03月30日 09:30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时装周的发布形式虽变了,却未影响设计师们的创造力

图片来源:SUSAN FANG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2020秋冬上海时装周不得不选择以线上云端发布的形式来举办。不管是对设计师,还是对上海时装周本身,这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但从最近几日设计师们发布的作品看,办秀形式的变化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创意,摄像机无死角跟拍反而为欣赏这些作品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从SHORT SENTENCE、SAMUEL GUÌ YANG再到SUSAN FANG,这些品牌都在试着证明,真正为时装赋予生命的永远是创造力,而非发布平台。

SUSAN FANG 2020秋冬系列

SHORT SENTENCE

幽默、欢快和玩世不恭,SHORT SENTENCE的2020秋冬系列一洗往常人们对沉闷黑白灰冬日的刻板影响。在这里,黑色、白色和灰色成为了设计师发挥创造力的底盘,随后大片的亮红色、明黄色和草绿色被大片挥洒在面料上。

SHORT SENTENCE将这一系列命名为“Pure Beauty“,便是想要人们从种种繁复而互相拉扯的概念,将关注焦点再次聚集在服装本身应有的美感上。

著名艺术家John Baldessari是此次“Pure Beauty“系列灵感来源,SHORT SENTENCE在对其长达数十年的艺术生涯进行回顾后,将John Baldessari作品核心抽象为一种简单、幽默却又带着矛盾性的生活观念。

因此在服饰的廓形上,我们可以看到由两件男士淡蓝衬衫装饰在胸前的长袖连衣裙、装饰着oversized湖绿色卫衣裁成披风叠的不规则衬衫短裙以及由红色和柠檬绿色组合而成的褶皱上衣和九分裙......这些在常规和癫狂之间巧妙地平衡游走的创意让SHORT SENTENCE再次为烦闷的冬日提供了欢乐源泉,而厚重羊绒和温暖摇粒绒等面料的使用则告诉人们,保暖和时髦并非一件相互冲突的事情。

SAMUEL GUÌ YANG

SAMUEL GUÌ YANG 2020秋冬系列的灵感来自伦敦朋克乐队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的单曲《SPELLBOUND》,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引子。

SPELLBOUND既有意乱情迷、迷惑之意,又有一种被牵绊住的隐喻在其中,设计师杨桂东想要通过这一系列来重新诠释衣物与女性之间紧密而有复杂的情感关系。整个系列延续了SAMUEL GUÌ YANG对东西方元素融合的坚持,并通过独特的裁剪来展现出设计师游走于两种不同文化之间的独特想象力。

在东方这一边,传统的中式立领贯穿于整个系列中。除了常见的交叠型领型设计外,SAMUEL GUÌ YANG还将用流畅丝绸裁剪出一整块完整的缠绕型领口,巧妙地运用了面料下垂时呈现的褶皱来营造出传统东方风格。同时,仿古的飘逸水袖、让人联想起京剧武生的紧口长裤以及带有质朴文人气质的鹅黄色长袍都将人们熟悉的东方元素一一展现,并通过金属扣环编织挂坠、水墨画般的印花图纹以及蕾丝编织腰饰等细节来焕新这些传统美学叙事。

而在西方那边,代表作便是一条条凸显女性腰身曲线的Monica Dress。这种带有强烈复古意味的服饰曾是那些拥有丰腴身材女性的专属。但在SAMUEL GUÌ YANG这里,设计师用层叠弯曲的褶皱取代了为展现胸脯而拉低的领口、通过展现柔滑金色丝绒光泽的图案来营造出宛若中世纪油画中的圣母光辉,并选用轻盈的泡泡袖来强化这种仙气十足的氛围。

通过对不同文化之下穿着风格的探索,SAMUEL GUÌ YANG展现了一副在柔软与坚韧共存之间巧妙维持平衡关系的女性画像。

SUSAN FANG

都说时尚是一场绚丽的美梦,但在SUSAN FANG这里,虚无缥缈的梦境却比任何现实场景都显得更为有趣。

这场由SUSAN FANG创作的时装梦境是她从小到大数十年间在虚拟风景中漫游的反映,设计师以自由的姿态来展现出她毫无束缚地翱翔于天空和海洋中的状态。由空气刺绣编织成的透明的纱线与彩色羽毛相互交织,呈现出一片流光溢彩的漂浮空间,流落于其上的漂染色彩则像是随意流动的云彩,梦幻十足。

一条镶满了珍珠的白色薄上长裙让人想到了那些拥有幸福结局的童话故事。利落的裁剪、轻柔的面料和繁复的表面装饰,把这件造型简约的裙子变成了婚礼的首选。

与施华洛世奇合作的水晶装饰宛如万花筒,在光线的照射下反映出不规则的弯曲影像,伴随着模特身体的摆动形成一片波光粼粼的水面。SUSAN FANG此前经典的泡泡系列也被重新改造,设计师将回收的磨损弹珠镶嵌在高跟鞋和木靴上,以此致敬那些纯真又复古的岁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