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去年净利下滑近八成,疫情或引发国际钢市更大动荡

鞍钢股份去年净利下滑近八成,疫情或引发国际钢市更大动荡
2020年03月30日 09: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鞍钢股份去年净利下滑近八成,疫情或引发国际钢市更大动荡

3月27日晚间,钢铁央企之一鞍钢集团旗下上市钢企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鞍钢股份”,000898)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营业收入1055.87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7亿元,同比下滑77.53%;基本每股收益0.190元,同比下降77.54%。

截至2019年底,鞍钢股份资产总额878.0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0.16%,同比下降1.56个百分点。

对于公司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大幅降低,鞍钢股份解释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中国经济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渡,经济增速放缓,钢材产品需求呈下降趋势,钢材价格低位运行。国内汽车、家电、房地产等下游产业对钢材需求降低,影响钢材价格同比下滑;第二是受需求影响,原料价格同比上涨明显,购销两端双重挤压,钢企利润空间收窄,利润水平同比下滑;第三是对个别财务公司出具的到期未获偿付银行承兑汇票计提信用减值损失人民币338百万元。

2019年度,鞍钢股份生产铁2585.81万吨,比上年增加4.32%;钢2714.40万吨,比上年增加3.78%;钢材2542.03万吨,比上年增加5.34%;销售钢材2591.61万吨,比上年增加7.54%,实现钢材产销率为101.95%。

对2020年,鞍钢股份在报告中指出,从钢铁行业看2020年钢铁市场仍面临挑战,房地产投资将有所放缓,基建投资有望回暖,制造业在“稳增长”政策下有望保持平稳,下游用钢需求增长放缓。随着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产能置换项目的推进,2020年,置换产能项目将集中投产,给市场带来供应压力,钢材价格将呈现震荡下行态势,导致钢企利润不断收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此外,叠加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钢铁主要下游用钢行业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需求短期出现大幅下降,钢材价格下跌。随着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预计强有力的基建托底政策将会释放消费需求,进而维持国内钢铁消费不会大幅滑坡,国内疫情对钢铁行业的长期影响较为有限。但随着疫情的海外扩散,全球经济正在遭受一场重大考验,如果国外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或引发国际钢铁市场的更大动荡。

鞍钢股份是国内大型钢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拥有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等完整的钢铁生产流程及配套设施,铁、钢、材综合年产能均在2000万吨以上。

目前,鞍钢股份拥有鞍山、营口、朝阳三大生产基地和大连、天津、广州、上海、沈阳、武汉、合肥、郑州等地的加工配送或销售服务机构,并依托鞍钢集团在海外的销售机构开展国际化经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