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毛九首份财报:重点转向太二餐厅

九毛九首份财报:重点转向太二餐厅
2020年03月30日 01:04 北京商报

原标题:九毛九首份财报:重点转向太二餐厅 来源:商经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3月27日晚,九毛九公布上市以来首份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九毛九收入达26.87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42%;公司全年调整后纯净利润达到2.17亿元,同比上涨174.7%。

九毛九将公司营收、净利的增长归功于门店规模的扩张,而扩张也仍是九毛九2020年的品牌发展战略。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普遍遭受严重损失,因此大规模扩张新店的情况很有可能减少,但与此同时,疫情会导致大量店铺出现闲置,这或许将成为九毛九这类已上市餐饮企业的扩张机会。

过去一年,九毛九新开餐厅119家,餐厅门店数量由2018年的241家增至2019年12月31日的336家,在九毛九集团旗下的5个子品牌中,九毛九与太二酸菜鱼目前是该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从九毛九披露的信息来看,该公司目前更倾向于着重发展太二酸菜鱼。从门店数量来看,2019年九毛九门店减少4家,太二门店新增61家。就收入而言,九毛九餐厅占总营收的比重由2018年的70.5%下降至51.1%;太二餐厅占总收入的比重则由2018年的28.5%增至47.5%。

但九毛九旗下两大主打品牌的发展也开始显露出些许疲态,翻台率下滑以及同店业绩增速放缓亦成为九毛九上市后首份财报中引人注目的关键。财报数据显示,九毛九西北菜的翻台率由2.4次/天降至2.3次/天,对此九毛九解释为由于外卖行业增长对餐厅客流量产生不利影响;太二餐厅的翻台率则由4.9次/天下滑至4.8次/天,九毛九对此解释到,由于新太二餐厅开设于其并无市场份额的新市场,仍需建立品牌知名度,且部分新餐厅位于客流量较少的新商场内。此外,2019年九毛九西北菜和太二酸菜鱼同店销售额均呈现微增态势,但是同店销售增长率分别为0.2%和4.1%,而2018年则分别为4.4%和7.7%。

对于2020年的发展计划,九毛九在财报中提到,九毛九将进一步实行多品牌战略,太二仍为战略重点,并将眼光瞄向全球市场。同时,还将结合其扩张计划,升级现有的中央厨房及其设备与设施,并在佛山新开一间中央厨房,支持未来开店。

九毛九同时也在财报中提到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九毛九方面表示,3月18日起部分餐厅恢复营业,其余餐厅将逐步恢复营业,但由于疫情结束时间不明确,因此尚无法估算其对集团造成的全部财务影响。

此前,嘉和一品创始人刘京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春节前期突发疫情,对整个餐饮行业造成重创,餐饮企业在其中损失严重,因此她推测今年能够继续大幅扩张门店规模的品牌不多,因为餐饮企业仍需要较长的时间恢复经营,持续扩张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资金压力。

但也有观点认为,疫情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很多闲置门店,如果企业情况允许,将是一个有效扩大企业门店规模的好时机。

财报九毛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