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上市来首次上调分红率,煤企去年很赚钱?

中国神华上市来首次上调分红率,煤企去年很赚钱?
2020年03月30日 23: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神华上市来首次上调分红率,煤企去年很赚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江帆

业绩出现下滑,全国最大煤炭上市公司中国神华(601088.SH)却在上市13年来首次上调了分红率。

中国神华公布2019年年度财报显示,去年其实现营收2419亿元,同比下滑8.4%;归母净利润432.5亿元,同比下滑1.4%。

根据公告,中国神华去年营收下滑,主要因17家火电企业纳入国电电力合并报表范围,移出资产的售电量及收入不再纳入报表,以及烯烃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

去年,中国神华售电量同比下降46.2%,至1440.4亿千瓦时。

该公司拟派发2019年度末期股息1.26元/股,总计约250.61 亿元,占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 57.9%,高于往年平均约40%的分红比例。

同时,中国神华上调了常规分红率,这是其自2007年上市以来首次。该公司拟将2019-2021年度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目标,由不少于当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5%提升至50%。

天宝华投资(北京)副总裁于宝山对界面新闻表示,眼下,全球疫情使各类商业活动受限,资本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分红对股票起到利好作用。

“分红意味着公司暂时不缺现金,也暂无需大量资金支持项目开发,有助于大股东套现,小股东也会因分红继续持有,这对疫情期间的股票形成短期支撑。”他说。

华西证券指出,中国神华盈利趋于稳定,资本开支下降,现金不断累积,其现金如何使用是估值提升的关键。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分红一直抱有期待,此次分红方案调整,比特别分红更有利于降低不确定性,更有利于估值提升。

“高分红可能是为了市值管理,煤炭股股价本身波动很大。也或许由于企业母公司需要资金。”一位煤炭行业资深分析师则对界面新闻表示。

中国神华曾有过数次大额特别分红。2016年,该公司派发每股0.46元的现金股息,另派发每股2.51元的特别股息,两项相加的现金分红总额达591亿元,堪称史上最“豪”。

多位煤炭行业分析师对界面新闻表示,去年煤企整体利润尚可,煤价下行有限,部分释放新产能的公司业绩可观。

界面新闻自中煤协获悉,2019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煤企营收约2.48万亿元,同比增长3.2%;利润总额2830.3亿元,同比下降2.4%。亏损企业数量1160个,行业亏损面为27.4%。

利润较高的五家大型煤企利润合计969.6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的34.3%,分别为: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业务)423.3亿元、陕煤集团155.4亿元、中煤集团140.1亿元、山东能源集团130.7亿元和兖矿集团120亿元。

在上市煤企中,陕西煤业(601225.SH)去年净利约116亿元,同比增长5.5%;中煤能源(601898.SH)净利约56.26亿元,同比增长67.8%;兖州煤业(600188.SH)净利约86.68亿元,同比增长9.6%。

中煤能源拟按照净利润的30%,计16.88亿元向股东分派现金股利,每股分派0.127元。

平煤股份(601666.SH)的分红比率更高。该公司日前宣布,计划2019-2021年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60%,且每股派息不低于0.25元。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煤价中枢有望稳定在绿色区间,行业集中度提升,头部企业盈利和现金流有望稳定在历史高点,同时,煤企普遍扩张性投资意愿不强,资本开支趋下行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分红能力有很大提升。

中国神华成立于2004年,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大煤炭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为神华集团。

为实现煤电联营、构建煤电一体化,2017年11月,原中国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宣布合并重组,正式成立了国家能源集团。

合并后的国家能源集团涉及资产超过1.8万亿元,为中国第四大能源央企,仅次于国家电网、中石油和中石化之后。

煤企中国神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